我已授权

注册

经济学家看2019|任泽平:中国经济大概率年中触底,资本市场否极泰来

2019-03-22 07:28:20 和讯房产 
经济学家看2019|任泽平:中国经济大概率年中触底,资本市场否极泰来

  2019年的经济形势是何走向呢?3月20日,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做“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判”的主题演讲时提出:

  第一,中国经济大概率会在年中触底,全年经济是前低后稳;

  第二,资本市场否极泰来;

  第三,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未来10年、20年,最好的投资机会仍然在中国。

  任泽平指出,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概括起来是,经济年中触底,市场否极泰来。上半年中国经济还将惯性下滑,但是随着政策效应和周期作用下,经济大概率在年中二三季度之间触底起稳。全年经济前低后稳。年初M2社融触底回升,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将先后出现。货币宽松和周期的轮动将推动几大资产先后转好。

  任泽平表示,中国的新经济是非常活跃的,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国的传统经济只有个位数增长,但是中国的“互联网+”和“+互联网”行业保持了30%的强劲的增长。全球的新经济独角兽企业,最或的新经济企业不在中国就在美国,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力是非常强的。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为大家带来: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任泽平:尊敬的冯会长、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一些初步看法。

  “两会”胜利闭幕,大家比较关心新的一年的经济形势,而且我们这个行业特点是大周期、强周期的行业。

  我以前提出过一些观念,比如说2010年参与提出增速换挡,2014下海提出5000点不是梦,2015年提出一线房价翻一倍。在房地产领域用得比较多的模型是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今天讲讲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时间允许的话,报告一下中美贸易战的一些情况。

  我的观点一直都非常简洁、鲜明,对今年经济形势我有三个判断:

  第一个,中国经济大概率会在年中触底,全年经济是前低后稳;

  第二个,资本市场我很早提出来否极泰来;

  第三个,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未来10年、20年,最好的投资机会仍然在中国。

  2018年过去了,2018年号称过去10年最困难的一年,为什么呢?比如说2018年四季度GDP增速是6.4,这是什么概念呢?是我们过去10年的新低,上一次经济比2018年四季度低是在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GDP增速都低于6.5。出口订单,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初,有一些舆论对中美贸易战出现了严重的误判,认为中美贸易战好不好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去年下半年我们出口就负增长了,今年1-2月份还是负增长。出口订单创3年新低。中美贸易战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贸易领域大打出手,不可能毫发无损。投资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了2.19%,基建3.8,消费降级等等的。

  2018年困难的原因是什么?我就讲一个逻辑,去年整个金融去杠杆和金融形势是收紧的,没有钱就没有投资,GDP投资下来就是因为没有钱。去年货币收紧,社融新增19.26万亿,金融体系给实体经济提供的融通资金的规模是社融。中国每年社融是增长的,因为GDP是增长的。在去年净减少了3.14万亿,整个大河的水都减少了,小河的水有的就干涸了,为什么信用债暴雷,P2P暴雷,投资出现下滑,都跟这个有关。

  去年大类资产表现,全球主要股市、商品,去年股票市场跌得很惨。他们做了一个统计,1992年开市以来,去年A股跌幅排在第二。去年A股在大类资产里跌幅仅次于比特币。去年底的时候流传一个段子,2018年是过去十年最困难的一年,2018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说明当时大家的悲观情绪到了极点。

  我在去年底讲过一个观点,叫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今年1月份参加过一个论坛,是股票市场领域的,大家也很悲观。因为我做了20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见证过几次周期的,我说送大家四个字否极泰来,今年经济、市场我认为不会差。

  我们整个政策的演化,2017年、2018年都是收紧的,2018年二季度政治局会议基调还是紧的,用了两句比较重的话: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坚决遏制房价上涨。7月份以后中美贸易谈判崩了,投资快速出现下滑态势,到了三季度政治局会议,中央政策基调转了,开始回暖,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提到“六稳”,没有再提金融去杠杆。现在提法叫金融稳杠杆,去杠杆和稳杠杆的区别大家琢磨一下。在去年二三季度之间政策底出现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其实可以很简单,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企业盈利底将会先后出现。政策底是在去年二三季度之间。

  到了去年年底中央经济会议进一步明确,去年中央经济会议传递的信息从宏观角度讲叫强化逆周期调节。这是三年来重新提出,就是经济是有周期波动的,经济差的时候要托一托,经济好的时候要压一压,促进整个宏观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经济怎么样?显然不好,所以政策要松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央经济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政策的基调。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原来在国务院发展中心做处长的时候参与国一些文件的起草,文件用词是非常讲究的。如果仔细看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我对它的解读是这是我从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工作20年来读过最好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一。因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写的比较实,直接看政府工作报告都知道怎么操作。有些事情不好展开,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写的比较实的。

  第一,GDP目标定6-6.5,这是有弹性的,以前定7、7.5、6.6,这次6-6.5,所谓给的经济增长目标有弹性了。经济增长目标有弹性是为了增长发展的质量,强调了民生,强调了宏观杠杆率的稳定等等。高质量发展就说明我们考核的目标,国家发展的目标也在调整。

  第二,财政和货币政策开始松动。为什么2018年经济形势紧?没钱。今年经济形势前低后稳,年中触底,资本市场会否极泰来?因为放钱了。财政政策今年赤字率2.8,去年2.6,前年3.0,前年到去年财政政策是紧的。今年由去年2.6到了2.8,财政政策是松的,它讲的是温和松动。M2和社融将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去年M2增长8%,名义GDP增长10%,是有缺口的。过去30多年,中国M2年均增长是15%,去年只有8.1的增长,今年预计M2增速会触底回升,今年流动性相对宽裕,当然不会大水漫灌。目前的力度把握还是非常好的。将就业政策放在宏观政策层面,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更多采取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法治手段。

  供给侧改革叫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跟2016年、2017年的要求肯定不一样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大亮点就是更大规模的减税,增值税税率从15降到13,从制造业领域。今年安排减税2万亿,去年1.4万亿,今年要多减6000亿。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中心城市的引领城市群发展。这也是中央明确提出来了,以前几十年中国有一个争论,关于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小城镇派和城市群、都市群派的争论。小城镇派认为我们要避免发达国家走过的大城市病的弯路,要避免出现像拉美的贫民窟现象,过去这些年中国的相当大的程度上受了小城镇派的影响,过去20多年试图控制大城市,积极发展中小城镇,试图来实现区域的均衡发展。这是导致我们一二线高房价和三四线高库存的主要原因。现在明确提出城市群,三大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

  第六,下大力气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很多话都是非常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第七,改革完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里明确讲,围绕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来推动深化相关的改革。我印象当中如此重视资本市场是比较少见的。所以我们看到今年对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比如科创板注册制火速推出。

  第八,对房地产将解决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善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产税的立法。

  第九,降低关税、放开准入、投资便利化等等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地务实、开放、市场化。

  今年货币环境会宽松,左边的图M2社融数据已经触底回升,右边社会融资规模,无论是1月份,还是一二月份累计都出现了回升。用M2拟合GDP或者拟合固定资产投资,拟合性都非常好的,有钱了就有投资了。M2增速的触底回升,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的触底起稳我认为是指日可待。

  对于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概括讲一句话,经济年中触底,市场否极泰来。

  上半年中国经济还将惯性下滑,但是随着政策效应和周期作用下,经济大概率在年中二三季度之间触底起稳。全年经济前低后稳。年初M2社融触底回升,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将先后出现。货币宽松和周期的轮动将推动几大资产先后转好。这是对中国经济大概的粗浅看法,供大家参考。

  视野看远一点,现在所处的大的发展阶段,中央讲的增速换挡。中国正通过新一轮改革开放,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和平台。我曾经2015年提出中国经济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可能是L型走势。

  在过去这些年在中国阶段调整,增速换挡大的背景下,出现了很多看空、唱空中国经济的各种言论。我一一以贯之的一个观点就是最好的投资机会其实就在中国,未来10年、20年最好的投资也在中国。过去40年对中国看空的言论此起彼伏,但是中国年均增长将近10%。为什么未来10年、20年还在中国呢?

  第一,中国现在人均GDP是9700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六分之一,表明我们的潜力还非常巨大。

  第二,城镇化率,我们现在城镇化率比到60%,发达国家平均80%以上。中国的城镇化还有至少一二十个百分点,一二十年的空间。

  第三,中国现在增速换挡以后,GDP增速仍然在5-6以上,我们仍然是美国的2-3倍。中国的经济增速仍然是美国的2-3倍。我们有14亿人,美国是3.2亿人,日本1.3亿,德国8000万人,全球77亿人,中国占14亿。劳动力资源,中国9亿人,每年有800万大学生毕业。中国正在从人口红利转向工程师红利,而且中国的创新创业十分活跃。(图)中国现在GDP13.6万亿美元,美国20.5万亿美元,中国占全球GDP比重大约16,相当于美国的66%。修昔底德陷阱在经济学里是非常清楚的,当一个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规模接近,甚至超过第一大经济体的60%的时候,两个国家将会进入贸易摩擦的高发期,80年代日本就是这样。

  中国的新经济是非常活跃的,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国的传统经济只有个位数增长,但是中国的“互联网+”和“+互联网”行业保持了30%的强劲的增长。全球的新经济独角兽企业,最或的新经济企业不在中国就在美国,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力是非常强的。

  中美贸易战的情况。去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后,引发了各方关注,也对我们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美方诉求究竟是什么?未来会怎么演化,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后,市场上大将有三类观点:

  第一类,认怂论。去年这个观点比较流行的,认为中国认怂,中美贸易战就宣告结束,中美关系就重归于好。(图)美国贸易逆差创了新高,中国在里面贡献了47%。(图)美国制造业大幅度减少,左边是1990年,右边是2015年,蓝色是以制造业就业为主的,八九十年代美国大部分州还是制造业就业为主,过去二三十年当中,随着中国的崛起,尤其是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人口红利的释放,美国大部分制造业就业为主的州就变成铁锈州,制造业就业岗位在减少,原来工厂就生锈了。这些铁锈州的蓝领把特朗普选上当总统。(图)美国占全球24%,中国占16%,中美加起来全球40%,日本五点几,德国四个点,日本和德国只是中国的零头。更重要的是虽然中国经济规模已经在快速接近,甚至未来有可能会超过美国经济规模,但是因为中国人均GDP和美国有巨大差距,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速还是美国的2-3倍。我们大概做了测算,再过10年中国经济规模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二战前美国经济规模超过英国以后,美国一直经济规模就是世界的老大,80年代日本接近美国的百分之五六十,日美之间爆发了长达15年的贸易摩擦。现在中国人均GDP规模已经相当于美国66%,而且中国这样发展下去,再过不到10年规模就超过美国,在全球的规模就超过它了。过去上百年美国在经济领域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对手。

  去年的5月份美国贸易代表团莱特希泽来提交了他们的谈判清单,这个清单很奇怪,因为不是瞄准缩减中美贸易逆差。中国大量买美国农产品(000061)、能源、高科技产品,美国对中国优势产业增加关税,大量被印度越南进行替代,中美贸易逆差就减轻了呀。但是很遗憾,这次美方提出的谈判清单里主要是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等领域,中国制造2025被提了三次。高科技领域是美国对中国有贸易顺差。

  当年日本80年代对美国可是无原则顺从,结果结局美国要价不断加码,最终以日本金融战败结束,再也没有能力和实力挑战美国经济霸权。

  第二类,强硬论。有些学者非常地膨胀,认为中国已经有实力全面挑战美国。(图)军事实力,美国军费开支大约7000亿美元,中国200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三分之一。而且中国军费开支是这两年刚刚上来,美国军费开支占全球一半多,这是过去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图)金融实力,全球外汇储备当中,美元占63%,人民币占1.8%。这张图告诉我们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如果美国63%世界其它经济体帮它承担,中国98%我们自己承担,这是二战以来人家作为霸权国家接过来的全球的金融的安排。(图)500强企业,中国全球500强111位,美国126位,在快速接近。但是美国全球500强大部分在半导体、IT、生物医药,中国大量是金融、能源,而且国企为主,民营企业在快速增长,但是占比仍然不多。(图)研发,中国应用研发技术投入是不错的,但是中国基础领域跟美国还是有巨大差距。比如软件领域,中国应用软件开发已经非常发达了,但是编程语言、系统软件、基础软件很多还是用别人的,或者就是用美国的。硬件中国造汽车、家电、手机很好了,但是芯片、基础材料、发动机很多还是用别人的,或者和美国还有很大差距。(图)全球最好100所大学,美国43所,中国5所。

  更重要我们要客观承认,中国在开放领域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比如汽车关税中国是25,这次要降下来。美国汽车关税是2.5。很多行业还需要进一步开放,比如说金融,一些服务业、快递业。

  我们认为中国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贸易战根本上是改革战,对中美贸易战有三个判断:长期性、严峻性;打着贸易保护主义的遏制;我们还是要有效应对。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演讲!

  (上述演讲实录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楼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