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评论丨万科的人才观:从海盗行动到大江大海

2019-03-28 19:02:41 和讯房产 

  摘要:郁亮说,大江大海一定不是海盗行动。

  刚听到“大江大海”几个字的时候,我还以为是说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大江大河》。不是,这是万科的又一个人力资源计划。

  万科又要大面积挖人了?并不是。说到底,它跟万科从2012年以来的转型和变革有关。

  1最早把手伸到学校去的房企

  很多大企业如今都去学校抢人,抢到的叫做管培生。体制内叫做后备干部。

  主流房企里,也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计划。比如,龙湖的仕官生,旭辉的旭日生,都是到校园里招聘优秀学生来培养,作为人才储备。而碧桂园则圈到了千人博士。

  早年万科即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外界称道,与它起点相当高的人才培养意识和机制有很大关系(从跨国企业那里借鉴而来)。最早有意识地跑到大学校园招聘后备人才的,万科即使不是第一家,也肯定是首批房企之一。萌生于1999年的万科新动力(310328)计划,就是为此服务的。中海的管培生叫做“海之子”。

  自己培养固然很好,但赶不及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内生人才不太可能满足所有业务需要。于是,就得从外面挖人。2007年万科的销售额刚刚超过500亿,但它清楚,1000亿已触手可及。为此,人力资源启动了“007计划”,两年时间挖来了40多位人才充实各级管理岗位。 

  目前的万科执行副总裁、CFO孙嘉,高级副总裁、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就是007计划的杰作。当时最轰动的还是王石从凯德置地挖来了毛大庆,做集团副总、北京(楼盘)区首。后来老毛离职创办了优客工场。

  当然,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万科2000年的海盗行动。与普惠式的人才储备或招聘计划不同,实际上,这是一项专门针对中海的挖人计划。一年左右时间,万科大约从中海挖来了56个骨干,遍布一线公司高管。现在的万科执行副总裁、COO张旭,就是那时挖来的。

  但与海盗行动、007计划从外面挖来的人才数量相比,万科被挖走的骨干和高管要多得多,几倍都不止。中海、万科和龙湖,是被挖最多的房企。有的员工刚进万科就被猎头盯上了。薪酬翻1.5-2倍,职务提2-3级,是常有的事。

  房企是人才流动性最大的行业之一。20年来,从未停止被挖角,但万科的骨干流失率并未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2“大江大海”一定不是海盗行动

  海盗行动是将近20年前的事,007计划距今也有12年了。从1000亿到5000亿,挖人与被挖,万科的人才培养体系已渐成熟。

  但10多年过去,是不是又到了大规模挖人的时候?

  大江大海计划,起初是万科上海(楼盘)区域的人才活水计划。报到总部的时候,郁亮说,为什么要局限于区域内?应该是大江大海,内部外部的流通和开放。因此升级为集团的大江大海计划。

  “大江大海计划一定不是海盗行动。”郁亮在3月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这个表态否定了大规模挖人和定向挖人的可能性。

  根据郁亮的解释,大江大海计划有两个要点:

  一是人才会在内部流通。此前,万科每个区域缺人,都先是在区域内部调整安排,但现在是放到整个集团内来找。一些新的城市老总职位出来之后,通过集团公开竞聘的方式来找到合适的人。郁亮称之为内部人才的大江大海。

  二是多向具有服务意识的行业或企业挖人。万科内部不可能拥有所有的人才,所以,也需要从外部招人挖人。郁亮的原话是“万科更多的主张从乙方挖人”,但个人理解,这个“乙方”,不止是狭义的“万科的乙方”的概念(即工程管理、设计机构等),而是广义地指具备服务意识的行业和领域,即“客户的乙方”。

  听了郁亮的阐释,万科员工和同行都可以放心了,人才不会只从外面挖,也会在集团内部寻找;同行的老板们也可以放心了,万科主要是向服务型企业寻找人才。

  不过,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万科为何对外主要是向服务型企业挖人?

  原因至少应该有两个。首先,这类企业更贴近客户,专业性更强,更懂得如何提供“好产品、好服务”,万科需要这类人才。郁亮在业绩会上解释,“工程管理,万科会多从建设单位招人,因为他们经常待在工地上,他们更能把握质量。”

  其次,这与万科的战略定位变化有关。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围绕生活服务方面的人才,恐怕得多从外面找了。因为,无论是商业、物流,还是租赁、冰雪,房企同行也没有储备这类人才。反倒是行业外面,服务型领域的企业,人才济济。比如万科的长租公寓业务,就曾从酒店行业寻找懂得客户服务和运营管理的人才。这是外部人才的大江大海。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大江大海”计划是一个新名词,但却也并不是一个新举措。实际上,万科一直都在鼓励内外部人才的流动。

  那么为什么要在此时提出“大江大海”?这与万科近期在做的事有关。 

  从2012年起,万科开始了“战略、机制、文化、组织、人”的“五位一体”变革。这两年做到了“组织和人”这一步。

  听万科的朋友说,最近万科内部在对每个业务的发展目标进行战略和任务解码,明确要完成的事,并梳理每件事所需要的能力,根据能力拼图,盘点事和人之间的匹配程度,再通过“大江大海”计划,找到最合适的人和最优秀的团队。

  从这个角度看,“大江大海”计划,说的简单点,就是万科“五位一体”变革下,推进组织重建和事人匹配的一个过程。 

  按照郁亮的说法,未来公司里面不是基于人来做事,而是基于事找人。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