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手记|5年后,孙宏斌还会像现在一样从容吗?

2019-03-30 11:03:37 和讯房产  苗雪艳
资色·手记|5年后,孙宏斌还会像现在一样从容吗?

  不同以往,融创2018年业绩会的背景板上多了一行字:

    在坚实的优势平台上高质量增长。这句话是融创的2018年终总结,也是其对未来调性的注解。

  一行字的意义重大,不能小看。往往一句斩钉截铁,代表的是底气的爆发、自信的彰显,以及对清晰发展路径的自我肯定。

  融创的底气来自哪儿?按照财报解读,融创交出了有史以来最优年报:

  营收利润显著双增长,前者大涨90%,后者增长达50%。

  如此指标代表的是一家企业盈利效能的全面爆发。而如果从交代层面看,则是融创履行了“将战略优势转化为优异财务表现”的承诺。

  今天早间,财报发布,融创高开5.57%,报39.8元。孙宏斌对自家股票相当自信,一句“融创的股票肯定被低估了,融创的基础和成长性都很好”似乎在说,我家股票还可以更好嘞。

  整个业绩会上,孙宏斌以及其他一众高管显得都很从容,只有在遇到有些问题一下子不知如何作答或没听明白提问者的问题时,才显得有些可爱态的“不从容”。

融创2018年业绩会现场
融创2018年业绩会现场

  除了业绩指标亮眼带来的从容自信外,孙宏斌言语间也透露出其对未来从容的砝码,“我们的土储量很从容,所以拿地达不到标准的就会放弃。”

  从数字看,代表房企未来最有核心竞争力之一的土地,融创抓得很紧。截至去年底,融创拥有土地储备面积2.56亿平方米,对应货值3.55万亿,超过85%位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且销售均价(15000元/平方米)是土地成本(4181元/平方米)的3.6倍。2019年,融创还手握近7800亿可售资源,其中,6589亿元的可售资源分布于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84%。

  面对如此充足的资源,也难怪孙宏斌会说,“今年拿地我们并没有很明确的目标,机会好就会很果断,时机不好就坚决放弃。”

孙宏斌在业绩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孙宏斌在业绩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在孙宏斌看来,这一切要归功于踏准的节奏。这个节奏指的是机会,“机会好的时候多拿地,机会不好的时候谨慎拿地。”

  梳理时间线,似乎也能验证他所说的节奏。

  2015年至2016年,市场好,融创拿了很多地,他并购王的称号也由此而来。2016年10月到2018年9月,土地价格被推高,融创控制拿地节奏,并基本停止公开市场拿地。2018年10月至今,融创看机会拿地。

  2019年以及未来,这个节奏应不应该踏呢?

  孙宏斌的态度是谨慎踏,因为虽然土地市场最近偏热,但是未来市场售价大幅度上涨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会谨慎小心拿地。

  业绩会上,不管是谈到拿地还是其他,孙宏斌信奉的一条不变准则似乎都是“什么阶段做什么事”。

  比如,面对“规模和利润”这对老生常谈的取舍难题,他说,企业发展初期,规模很重要,无规模何谈效益,等具备一定规模后,效益就变得特别重要:所以,规模和效益我们都要,现阶段我们是效益优先。

  又如,对于看空房地产的,他认为,房地产空间还很大,尤其是一线、二线城市人口聚集还有很大上升空间。所以,现阶段,房地产还是融创的主业。

  再如,当意识到消费升级将具有大有可为的变现功力时,他毅然决然做起了文旅和文化,为最大化赋能,还跟贾跃亭有了一段缘不可言的“悲情故事”。

  不过,不管在哪个阶段,至少从目前看,孙宏斌还是觉得“房地产最好”。

  当别人提出质疑,房地产最好你还多元化时,他急忙反驳,“我们可不是多元化,我们是房地产+,我们的文旅等业务也都是围绕着房地产展开的,都是加号里面的内容。”甚至,在去年中期业绩会上,他还直言——地产没做好的才去多元化呢。

  回到什么阶段做什么事的准则上,孙宏斌还给2019年的融创文旅下达了小目标——2019年确保广州(楼盘)、无锡(楼盘)、昆明(楼盘)文旅城精彩开业,以及后续待开业文旅城的方案优化升级。

  这么看,好像也并没有什么“难住”融创和其主人的。

  但,别忘了,融创地产业务如今的规模、地位和利润也是拿昨天的九九八十一难换回来的。

  所以,如果换个思路看,或许也有让其忧心的事。那就是,目前还处在婴儿期的文旅,融创后期需要投入更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精心培育,使其茁壮长大。

  等待期是多久呢?孙宏斌说,希望5到10年后能有一个比较好的规模,他不看现在,看得是未来。

  看,又回到了当初那个规模问题上。这意味着需要时间才能给出答案的文旅,或许也会经历地产所经历的一切“磨难”。

  这个寂寞耐得起吗?文旅会如地产一样从容吗?

  5年后见分晓吧!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