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龙头房企大佬的新鸳鸯蝴蝶梦

2019-04-01 08:54:18 90度地产微信号  苗雪艳
  2018年度业绩会,龙头房企大佬们不约而同讲了两个故事:左手地产,右手新业务。唱出了一曲新鸳鸯蝴蝶梦!

  总体态度是,新梦旧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但转过来,呼喊的又是历尽千帆,蓦然回首,还是房地产最好,最赚钱。

  这两个新旧事物在一起的结局走向会是什么呢?

第一章 新梦篇
第一章 新梦篇
  现实总无梦里美

  3月29日上午11点,香港港丽酒店,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现身融创2018年度业绩会。尽管身旁有众高管陪同,但媒体聚光灯位移的位置,紧追的永远是他的脚步。

  在提问环节,亦是如此。现场大部分的提问都抛向了孙宏斌。本次提问主要聚焦三大块:拿地,多元化及对市场的看法。粗算,其中三分之一的问题涉及到了融创的多元业务。

  面对多次被问及的多元化问题,孙宏斌先是澄清:我们没多元化,我们基本都是房地产,我们做文旅、文化,都是房地产+的模式。

  进而又与融创行政总裁汪孟德进一步清晰描摹:文旅和文化都是按照我国消费升级形势做的,现阶段任务是把这两块在整个竞争领域里做到最强。

  最后他俩又给出了新业务的远大目标:希望五年、十年后会做得很大。

  没错,文化和文旅成了融创的“新梦”。孙宏斌一直以来,也乐于谈这个新梦。只是,在不同时间点,大家关注的新业务事件以及他想谈的侧重点不同而已。

  梳理下来历次业绩会,这个时间节点始于2017年中期业绩会。也就是在孙宏斌2017年1月15日,与贾跃亭互道一声“兄弟”,开始拯救乐视之后的那次业绩会。

  2017年中期业绩会上,在被问及如此果敢投资乐视的原因时,孙宏斌说,一直看好消费升级行业,下一步要和王健林合作大健康城的项目,未来还会和万达城有新的合作,希望10年之后新业务占到房地产业务的一半。彼时,孙宏斌还动情夸赞贾跃亭,并言“我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

  转眼到了2017年度业绩会。孙宏斌的态度有了些许变化。他承认对乐视网投资的失败,并说,我要给股东检讨,生意有输有赢,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而后又回到对投资逻辑的认可和坚定上来,“虽然投资乐视失败了,但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投资逻辑,就是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未来仍会在文化、养老、医疗等领域关注更多。”他同时表示依然看好乐视文娱,也会继续增资。

  2018年中期业绩会,对有关乐视的一切问题,他回答的字数更少了,“看看公告。”对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投资FF汽车,也只回应了一句“不太了解”。不过,孙宏斌对文旅依旧坚定,“文旅会继续发展,等我们把项目做完了,也是中国最大的文旅板块公司了。”

  直到刚刚举办的2018年度业绩会,融创的文旅已经有了量化的目标,2019重点确保广州、无锡、昆明文旅城的开业,未来5到10年有一个规模增长。

  联想到才开完不久的融创文旅品牌发布会,融创宣告“美好即刻启程”,从此刻开始,老孙的新梦也渐入佳境!

第二章 旧梦篇
第二章 旧梦篇
  历尽千帆他最好

  龙头企业,除了融创已公布新梦外,碧桂园、万科、恒大都已开始在地产黄金时代渐行渐远的时候,培育自家的另一个新作。

  碧桂园瞄向了机器人和农业,万科的新业务则是物业、租赁、物流、商业,恒大在2018年度业绩会上宣布已完成多元化布局,未来5年不再涉足新业务,目前的新业务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高科技。

  一个有意思的画面是,2018年度业绩会上,几个龙头房企大佬清一色地讲着两个故事,一个是新梦故事,另一个则是心心念念的地产旧梦。

  万科2018业绩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毫不避讳地说:地产业务这么挣钱,还能找到更赚钱的业务吗?大家不要奢望,我们自己也不从奢望,如果指望新业务挣钱那是痴心妄想,万科未来是赚小钱的。

  融创孙宏斌被媒体追问哪个行业好时,面带微笑,意味深长地说“地产最好”。

  恒大虽然没有表露得那么直白,但也在找寻一个跟地产一样更赚钱的行业,“恒大过去探索了粮油、乳业、矿泉水等产业,但一年销售仅几十亿,这些与公司年销售几千亿的规模完全不匹配。”正因此,恒大如今选择了像新能源、大文旅健康这样规模上万亿的新产业。

  碧桂园虽然没说,但真真切切将地产做到了令人愈发惊艳的行业第一。

  历尽千帆,他最美,最挣钱,这才是这些大佬们对地产念念不忘的重要原因。

  在地产大巫面前,其他的业务都是小巫。更重要的是,仅从目前看,小巫见大巫,神气尽矣,且还并不能施展出数字上的成效。

  从年报看,这些尚在培育期的新业务仅占总营收的百分之一点多,再好点的占到百分之三点多,而其他的九成多都是地产贡献的业绩。

  因此,截至目前,虽然大家都在表示新业务已基本完成布局,但其实仅停留在将这条新业务产业链上需要的内容进行并购填充,以及寻求合作伙伴层面上,且填充期还远未结束。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万科的物流,融创的文旅,碧桂园的农业和机器人,现阶段的路径和发展程度大同小异。

  一个现实问题是,在转型过程中,艰难程度远被低估。

  比如,面对今年万村计划为何不再出现在年报中,万科就回应,万村计划面临的问题比想象中更复杂,在新业务条线上,虽然郁亮提出了用合伙人制度的方法论,多元化的产品论以及稳固基本盘的战术论,试图找到一个支持万科增长的新曲线,但仍任重道远,正如郁亮所说,方向是对的,但路径是不清晰的。这可能也是万科为何不断有新名词出现的原因!

  再比如,恒大去油、乳、水等领域走了一圈后,也弃之转投新领域;而融创和贾跃亭的“拯救故事”已停留在记忆里,等等。

  总之,新梦难舍,旧梦难忘;新梦取代旧梦,没那么容易!

  不过转型也是必然结果,正如郁亮所说,这是一个更多变、更细腻的时代,一个竞争更激烈、需要更高技术含量的时代。白银时代启动转型才有充足时间和试错时间,等到青铜时代再转型就来不及了!

第三章 结局篇
第三章 结局篇
  旧梦的拆洗缝补

  结局是什么?

  大佬们的说法比较宏大,要做到未来的最强,最大。就像恒大和融创2018年度业绩会背景板上各自的主题一样:新恒大,大战略,大格局;在坚实的优势平台上高质量增长。

  但如果结合对新梦和旧梦的理解解读未来,老舍先生的这段话已将道理说得很通透:

  第一句是,过去的一切都不可移动;明天的渺茫全仗昨天的实在撑持着;第二句是,新梦是旧事的拆洗缝补。

  这个昨天的“实在”,运用到房企身上,那就是支撑未来所有新业务的现金流都要来自地产业务,否则拿什么去培育新业务。

  所以,尽管龙头房企在放慢脚步,纷纷表态不在乎规模了,碧桂园提出要行稳致远,万科要稳基本盘,融创说2019要小心谨慎,但别忽视了一点,这是在平衡地产和新业务发展的基础上说的。因此,如果想要实现新业务的健康长大,龙头房企就不得不继续保持地产业务的稳步增长。

  地产业务对新业务的支撑,郁亮曾经的表达最为充分。

  郁亮在2018年9月南方区域月度例会上说到6300亿回款目标的重要性时提到,我们为什么要对开发业务进行梳理,因为未来支撑所有新业务的现金流主要来源于开发业务,未来集团有序增长的任务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将依赖于核心业务,万科500强地位的维持,也要依靠开发业务。

  也就是说,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才能换回新业务的成长空间,而这个时间期至少5年。

  不过,乐观的一面是,这几家龙头房企2018年度的现金流都控制得很好:碧桂园2425亿元,万科1884亿元,恒大2042亿元,融创1202亿元。

  当然,另一个结局走向就是第二句话:新梦是旧梦的拆洗缝补。即房企们做的新业务,会想方设法基本围绕着地产展开,形成叠加效应,使得发展可持续,利益最大化。

  有人提出质疑:那农业跟地产八竿子打不着,有何联系?

  给你一个数字自行体会:碧桂园凤凰优选目前在全国80个城市布局了1000家门店,而碧桂园有400+万业主!

  顺着这个逻辑进一步猜想,未来,房地产企业的模式也将越来越平台化!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