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政|发改委落户新政:短期内助力楼市升温?

2019-04-09 07:25:35 和讯房产 
新政 | 发改委落户新政:短期内助力楼市升温?
  今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其中几点关乎新型城镇落户的内容引发关注:

  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

  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城市政府要探索采取差别化精准化落户政策,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这则通知会给后续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城里人”比例将提高 政策导向更公平

  据国统局统计,截止2018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说明,截至去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相差16.21%。另外,2018年人户分离的人口高达2.86亿人。

  据了解,2016年国务院曾在相关文件中提到具体目标:在“十三五”期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以上,各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比2013年缩小2%以上。

  据悉,2013年城镇化率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是18%,2015年这组数据降到16.2%,而去年的略微提高16.21%的数字代表,相比2015年,中国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差距有轻微扩大之势。

  其实户籍即是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及其他公共资源的分配。如果制度得不到改变,“外来人口”无法享受居住地各类福利,户籍直接和住房消费、教育、就医、社会保障等挂钩,造成待遇不平等、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等不利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发改委明确2019年城镇化发展的任务,部分具有突破性。针对不同城市的落户政策,积极推进了全面放宽的导向。其中,城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以下的,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实际上是指各类地级市后续政策会完全放开。

  而对于500万以下的大城市,则要全面放宽落户政策,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政策。

  这个政策或意味着在后续类似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方面,不光不会设置障碍,而且还有可能会给予各类刺激的鼓励措施,各类购房和租房发放补贴等。

  另外政策实际上有较大突破的还是在于超大特大城市,对于此类城市来说,过去落户政策是比较紧的,但是现在有所调整,明确了要把社保和居住证等作为落户的主要因素,这样是有助于一些工作时间长、有比较稳定就业机会群体的人落户的,这样也体现了公平性和政策导向。

  此外,此次政策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内容是,和租赁市场的发展进行了挂钩,明确了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的概念,甚至提到了“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的概念,对于这一点,充分说明了后续在租赁住房行为和落户等方面会有更多的政策鼓励内容,利好对租赁用户的权益保障。

  而“落户放松”似乎早有端倪,4月4日,杭州(楼盘)政府出台文件,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3月19日,石家庄(楼盘)取消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在石家庄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实现户口迁入“零门槛”。

  从今年开年以来,发布人才引进与放宽落户的城市也有不少,尤其是二三线城市。

  后续或会强化各地人才落户政策

  严跃进认为,尤其是2017年以来的各地“抢人”动作,都和城镇化发展有关。此次政策或会强化各地人才落户等相关政策,对于购房需求等影响是比较大的。

  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来看,后续二三线城市因为落户政策所形成的购房需求会明显增加。尤其是结合近期的小阳春等楼市态势,预计后续市场情绪会不断转好,进而形成更多的购房需求。大体上说当前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好的发展态势,对于二线省会城市来说,预计二季度市场交易会有更为明显的反弹。

  而此次政策对于城市群发展有较为明显的导向,尤其是对成渝城市群、哈长、长江中游、北部湾、中原、关中平原、兰州(楼盘)西宁(楼盘)、呼包鄂榆等城市群的规划力度。从后续成长性来看,对于长江中游以及关中平原,或是后续可以重点关注的区域,即地产企业可以关注此类区域从相对低成本的土地和较高的土地增值机会。目前各地的积极性在增加,即在人口导入方面频频释放利好,预计都市圈周边的地级市的影响是最大的。

  从贡献度看,房地产目前对于GDP的拉动作用可以体现为10%左右的水平,城镇化力量可以认为占据了3%左右的拉动力量。

  严跃进认为,各地之所以积极抢人,就是因为各地是有任务考核的,各地现在都把人才导入等当做较为清晰的政策内容。从后续此类城市的政策来看,在人才户口登记、购房优惠等方面会有较多的动作。

  具体而言,一些经济条件好、房价相对上涨过快的城市,容易产生影响。类似宁波(楼盘)、无锡(楼盘)、嘉兴(楼盘)等城市,以及北部的类似廊坊等城市,预计政策都会放松,这都利好此类区域项目布局的开发商。当然也要警惕市场交易上升所带来的价格上涨的现象。

  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也对媒体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人口流动总体上将向大都市和大都市周边聚集,或许会对区域房价带来一定影响。

  对此,他建议重视两个问题:一是在放开户籍同时,人口和土地要挂钩,增加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二是做好房地产市场管控,防止借机炒作。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