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播种者朗诗:全球顶尖绿色建筑因它落地中国

2019-04-09 12:11:18 和讯房产  杨羚强

  2018年原应该是中国绿色建筑推广重要的一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在当年3月底印发的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绿色建筑要占新建筑的比例达到40%。

播种者朗诗:全球顶尖绿色建筑因它落地中国

  但实际上,在推广绿色建筑上,却遇到了一些障碍。其中之一就是成本。“比如绿色建筑需要在外立面增加部分建筑构件, 可能涉及占用项目的容积率, 造成可售面积减少。”在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国际绿色建筑博览会”)上,中城联盟轮值主席、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坦言,推广绿色建筑,需要由住建部主导,配套规划、税收等一系列相应的优惠措施,增强企业建设绿色建筑的积极性。

  尽管,绿色建筑因为楼市调控,受欢迎度打了折扣。但朗诗推广绿色建筑的力度和热情,却并未受到影响。朗诗绿色地产的2018年开发、销售规模,还是在提供开发服务等方面的规模,都较上一年有一定程度的增加。而激励这家企业如此醉心于绿色地产的,是对建设一个绿色地球的梦想……

  壹

  在国际绿色建筑博览会的开幕式上,田明发表了主题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演讲。

  “面对生态失衡的问题,建筑能耗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升级绿色建筑,让建筑回归绿色的本质,为人们建造绿色美好生活,满足人们对居住条件、居住环境和精神生活的需求是我们应该并且正在做的事情……”田明说,朗诗会坚定不移的担当绿色房地产行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实际上,在过去十多年时间,朗诗对推动绿色建筑在中国的普及,确实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发起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影响下游供应商积极生产环保建材;到通过小股操盘的资产轻型化大量推广绿色地产项目;再到支持战略合作伙伴研发、应用、推广大量的先进绿色建筑产品;再到目前利用绿色地产开发的一系列产品、经验、资源,积极参与存量房地产项目的绿色建筑改造……

  朗诗通过努力,在业界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并最终赢得了其他同行对绿色建筑理念的认可。在朗诗之后,出现了又一批知名的绿色地产代表企业。对这些后来者,田明显示出非常欢迎的态度。他说,眼下参与绿色地产开发的房地产企业并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目前参与这一领域开发的,还只有行业的5%。他认为,越多房地产企业参与绿色地产开发,不仅对行业和社会是好事,对朗诗也会是好事,这意味着会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同道涉足到绿色地产开发领域。

  贰

  田明的上述表态,让人错愕,不过相对于同行,朗诗在绿色地产领域,显然拥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

  大量由朗诗和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携手研发、运用、发展成熟的产品,通过供应商,被大规模地使用到了绿色地产开发的方方面面。

  和朗诗有过密切合作一家供应商的负责人说,朗诗从来不限制合作伙伴向业内的其他地产同行,分享和朗诗合作研发获得的产品、成果和经验。这也导致国内在绿色地产方面的产品应用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很多发达国家。大量没有产品和经验的房地产企业,凭借朗诗的这种无私共享,迅速实现了绿色建筑的营造能力,并且绕过了很多同行曾经走过的弯路。

  不仅如此,朗诗还勇当先驱者,率先使用大量新的绿色建筑产品。在上海(楼盘),朗诗集团的新建总部运用了大量全球最先进的绿色建筑产品,是世界唯一按照LEED+WELL双铂金+绿建三星+DGNB四类认证标准设计、建造的总部大楼,在全球也属于领先;而在建造中的南京(楼盘)金山的总部大楼,则可能是中国第一个负能耗的写字楼(不仅不使用国家电网的电力,还会向国家电网输出电力)。

  当然,作先驱者是要付出成本的。朗诗在建造自己总部大楼时,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会比建普通的商业项目成本高出很多。

  叁

  这也留给外界更大的疑问:为什么朗诗要把自己辛苦摸索获得的先进产品和经验,通过小股操盘,并允许合作伙伴将艰苦探索的成果分享给业界呢?这不是在帮朗诗培养竞争对手吗?

  对此,田明的态度很明确:欢迎大家都来做绿色地产!朗诗的初心,不是要凭借产品上的优势垄断这个行业,而是要发动其他地产同行,一块参与绿色建筑的开发,把整个市场做得更大。

  田明坦言,虽然这几年申请认证绿色建筑的项目越来越多,但很多项目都仅仅停留在设计认证范畴,一旦开始建造就不再申请。

  其中一个原因,现实利益妨碍了开发绿色地产的积极性。他举例说,某些绿色地产项目需要在外围建造建筑构筑,才能很好地提升节能效果。但这些建筑构筑通常需要计算建筑容积率,这样就减少了整个项目实际可以销售的开发面积,削弱了企业的实际利润。这样一来,企业自然就不愿意继续建造绿色建筑。而只愿意让绿色建筑的认证停留在设计阶段,而不愿意等建造、竣工后再认证了。

  而这仅仅只是诸多妨碍绿色建筑推广的原因的一个。田明说,朗诗正不遗余力的推动绿色建筑在中国的推广。他希望,在朗诗和其他房地产企业的带动下,国人的居住能越来越生态,越来越健康,可以享受到更多科技进步带给人类社会的福祉。

  而对2020年绿色建筑要达到80%的中国来说,如果到那一天,朗诗可能会成为中国版的“google”,将有大量的房企受惠于朗诗推广的绿建产品,盖出更多适合中国不同城市气候、低排放、低污染的绿色建筑”,并最终让整个国家变得更环保、更绿色。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