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吴晓波:应对中国商业转型,需要美好小女生

2019-04-12 11:43:26 和讯房产 

  4月12日,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9(第十六届)年会在苏州举行。此次年会由全国工商联主管的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发起,今年的年会以“新形势 新思维 新动能”为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荟聚商业地产大咖,共同探讨商业地产的现状与未来。


  商务部特派员王选庆司长、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频道创始人吴晓波、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新先生、万科高级副总裁、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路劲集团董事局主席单伟豹万达集团副总裁曲德君、苏宁控制副总裁、苏宁置业总裁金明等行业大咖出席了本次年会。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说,中国新消费时期开始,90后、95后慢慢进入到职场和商业购买能力,成为新的主流消费人群以后,他们所呈现的价值观与我们这一代人有非常大的区别。中国无论是从消费者的人口和互联网为我们所带来的变化,和整个城市格局,今天超级城市的格局变化,可能我们无法在欧美找到对标物,这也是中国地产在今天很有价值的地方,我觉得这是我们看到的大的变化,每个人都很有感知。

  第一个是传播突变,传播出现了返祖现象。原来的单向性传播,现在变成碎片化、去中心化、口碑至上的传播模型。

  第二个是受众发生了变化,我觉得可能大众层已经消失了,大家看到了所有消费者都跟他的收入、跟他的年龄、跟他的区域和审美相关。人们都被区隔在各个圈层中。

  第三个渠道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我去年去京东、去阿里做调研,他们专门有人研究一件事,怎样把线上的流量和线下的空间,能够在线下Mall里面和营业员、店铺变成他的前置营销的配置线,渠道发生了非常大的

  第四个审美发生了大的变化。整个审美社会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今天中国的主流消费人群对本土文化、对中国文化,甚至是对国家的自信力满满增加,所以这是审美意义上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

  再就是主流人群发生了变化,很长时间的感性消费者,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慢慢被理性消费者替代,像我女儿这样的消费者你要欺骗她代价非常大,非常困难。仔细想过去一、二十年,那些欺骗我们这些人,欺骗50后、60后、70后的企业家,那些人已经被摆平,今天就特别难。今天新中产的出现,使得理性成为商业文明的新词,这是中国商业文明进步非常重要的一个。

  然后我出现了5个字:美、好、小、女、生。

  什么叫“美”,这是总书记讲过的一句话,中国的消费社会由必需型消费向对美好生活的变化,从短缺经济进入到90年代以后的过剩经济,然后发生了第三次的变革,它整个的商品不再由短缺和过剩决定,而变成了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度来决定。2017年以后到今天,所有的文创和年轻人创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重新回到产品本身。

  第二个是“好”,一个东西好看很重要,但是第二件事你得好用,这是典型的理性消费的特点,我们现在由一个价格主导型的消费市场,回到产品主导型的市场,所以由价廉物美回到物好价平,这对很多的创业者、对实体经济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因为大家愿意为一个好产品买单,这是一个“好”。

  第三个是“小”,细分为王,产品分离,做大而全品牌的机会我认为你没有了,细分化特征越来越明显。

  第四个“女”,女性立场,亲子驱动。我们现在发现很多值得投资的千亿、两千亿里面的都是女性的细分领域,女性的传播和亲子空间和之前相比有大的应用。商品本身也是存在这样一个巨大的趋势。

  第五个是“生”,随着创新周期的迭代和消费者喜新厌旧,产品迭代速度很快,这些新兴的品牌,能够在非常优秀、具体的空间中给到他们一席之地,让他们整个迭代的速度能够加快,然后好的产品能够不断地被孵化出来。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