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线城市成交涨三成 但楼市并不具备“大阳春”基础

2019-04-12 15:27:58 第一财经日报 
  58同城、安居客12日发布《2019年一季度楼市总结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上涨约三成,北京(楼盘)成交面积同比上涨超1倍。多个热点城市持续加码人才政策,推升了西安(楼盘)、重庆(楼盘)、武汉(楼盘)、成都等新一线城市的找房热度。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第一财经说,从基本面来看,一季度部分城市成交回暖,但2019年全国不会出现成交量价大涨格局,换言之整体市场并不具备“大阳春”的基础。

  《人民日报》11日发布文章也强调,不管户籍制度怎么改、城镇化如何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不能动摇,要始终将其作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无论是积分落户的超大特大城市,还是69个放开落户限制的大城市,分解落实城镇化的重点任务时,都要把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作为前提条件,坚决避免投资投机者借机钻空子,同时不断精细化限购、限售、限价政策,满足刚性和改善型需求。

  人才政策加码

  报告显示,成交均价来看,深圳(楼盘)月度成交价格处于平稳缓慢下降趋势,北上广价格出现波动,但同比去年仍在上涨。

  与成交量上升相对应的是,购房者信心指数同步处于上涨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11月开始,购房者信心指数逐渐上扬,2019年2月购房者信心指数为107.6,环比上升5.0%。认为一二线城市短期内房价稳定,未来还会上涨的用户占比67.7%。

  2019年1月受春节假期影响,用户对于新房的找房需求较低。进入2、3月份,找房需求出现明显上涨,市场热度回暖。从不同城市级别的找房热度来看,2019年1月份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下降明显,三四线城市热度持续上升。春节假期结束进入3月,一二线城市的找房热度再次回暖。

  2019年以来,多个热点城市继续加码人才政策,南京(楼盘)、大连(楼盘)、西安多个城市在人才落户、购房补贴、生活补贴、配套保障等各个方面都加大了引进力度。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2019年各地竞相吸引人才,且有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的趋势。由于人才引进导致的购房需求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楼市在趋稳中保持向上。但值得关注的是,如何不只是通过居住和落户层面留住人才,而是在城市自身发展中给予人才更多发展空间,让人才和城市共发展,需要思考。

  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新一线城市中新房热门找房城市为西安、重庆、武汉、成都,但与去年相比仅武汉同比上涨,其余三城同比均呈下行趋势。其他城市中,苏州(楼盘)、天津(楼盘)的找房热度同比上涨超三成。

  此外,购房刚需向周边城市扩散,呈现出卫星城格局。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一线城市及周边城市的找房热度同比上扬,环北京及环深圳城市群找房热度同比涨幅超20%。一季度找房热度上升较为明显的保定(楼盘)、廊坊、珠海(楼盘)及肇庆(楼盘)等城市,同比涨幅超六成。

  部分城市成交回暖

  相比新房市场,二手房更能反映市场的实际冷暖。

  报告指出,2019年一季度,全国二手房挂牌房源量在2月份处于低位,3月开始逐步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二手房挂牌房源量同比有一定程度下降。而在用户访问量方面,全国二手房访问量在1月份处于低位,而后逐月上涨。同比去年,2月份二手房访问量同比涨幅约四成。

  价格方面,二手房挂牌价普遍稳中有升。2019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中广州(楼盘)的二手房挂牌价同比上涨约一成,上海(楼盘)二手房挂牌价同比下跌,上海的二手房找房热度领先于一线各城。新一线城市中,重庆、成都、西安等西部城市的二手房找房热度居于前列。

  张波对第一财经说,从基本面来看,一季度部分城市成交回暖,尤其是一线楼市二手房成交量的上涨更是带动了市场热度的提升。但2019年全国不会出现成交量价大涨格局,换言之整体市场并不具备“大阳春”的基础。

  “首先,政策面上不允许,从国家2019年楼市调控的目标来看要保持‘三稳’,因此楼市小幅的上下波动属于正常的稳定范畴,但交易热度大幅上升,尤其是房价快速上升一定会被控制;其次,市场面上难实现,一二线楼市的调控并未放松,尤其是限购需求的不放松导致了需求难以在短期快速增加,三四线城市则面临2019规划棚改面积同比大幅缩水的现状,也依然难以支撑楼市的大阳春。最后,2019年不少品牌房企都调低了业绩增速甚至是调低了业绩目标,拿地依然谨慎,融资难度依然较高,预计2019年商品房的成交金额将难以超过2018。”张波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