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家官方为你解答:电梯人关心的那些事

2019-04-15 08:52:20 新浪网 

  新闻来源:电梯之家

  电梯项目检验类别

  【问题】电梯检规中,平衡系数的检验类别为监督检验时为B,定期检验为C,请问在改造或大修监督检验中应为B还是C?(如果大修项目未涉及平衡系数)

  【回复】如改造或重大修理涉及平衡系数,该项目检验类别应为B类。

  回复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

  时间:2019-03-27

  电梯作业人员证问题

  【问题】领导们好,现在好多小的商户都是只有几台一般的电梯(不属于医院病床电梯、用于观光的额定速度大于2.5m/s的乘客电梯以及需要司机操作的电梯),像这种小商户的电梯数量达不到设置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但是按照TSG 08-2017中的2.4.4.2作业人员配备中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使用特种设备时应当每班至少有一名持证的作业人员在岗,这里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该商户可以没有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但是电梯使用时该单位要有一名持证作业人员在岗?

  【回复】《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公告》(2019年第3号)已明确:2019年6月1日起,电梯作业人员不包含电梯司机,即2019年6月1日以后的电梯司机可不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关于特种设备安全法内容咨询

  【问题】尊敬的总局领导及专家您好!我想就特种设备安全法第45条内容咨询,第45条中规定:“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保证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并负责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施工安全。”就该内容中所指“电梯的安全性能”指哪些具体的项目?另外对于电梯维护保养过程中,在对电梯维护保养作业全部完成后,记录完整情况下,仅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没有在电梯维保记录单上及时(当日)签字是否违反该条款,请明示,谢谢!

  【回复】1、确保电梯能安全、正常使用。2、《电梯维护保养规则》TSG 08-2017第七条明确维保记录应当经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签字确认。但未对签字确认时间作出明确规定。

  家用电梯资质问题

  【问题】本人想咨询一下,安装于家里的,仅供单一家庭使用的(载重小于等于400kg,速度小于等于0.4m/s)家用电梯或别墅电梯是否需要生产资质,是否需要监督检验

  【回复】国家对特种设备实行目录管理,现行《特种设备目录》中不包括仅供单一家庭使用的电梯。

  汽车电梯的使用

  【问题】尊敬的国家局领导您好:我司在某物流园内有一电梯项目,该电梯的用途为运输载有货物的汽车,汽车与货物的总重不超过8吨。我司目前拥有10吨汽车电梯的制造许可证及型式试验证书,计划制造额定载重为10吨,轿厢尺寸为3300×6900×3500,开门尺寸为3100×3500的汽车电梯来满足此项目的要求。但经与项目当地质监局沟通,认为此项目不得采用汽车电梯来运输载有货物的汽车,只能以14吨载货电梯来运输载有货物的汽车。而上海(楼盘)交通大学电梯检测中心认为是可以采用汽车电梯来运输载有货物的汽车的。请问上海交通大学电梯检测中心的答复是否正确?请给予明确答复,苏州(楼盘)科达液压电梯有限公司。

  【回复】对于额定载重量与轿厢面积的关系按照汽车电梯比例设计的汽车电梯,其使用场所应为由受过训练的操作人员使用的,主要用于运输汽车的场合。

  关于施工类别划分表中层(轿)门的类型定义及相关检验

  【问题】1、施工类别划分中,关于层(轿)门的类型,是如何定义的?2、哪些参数或者配置的变化,才会导致层(轿)门的类型的改变?3、按GB7588-2003制造的层门更换为按GB7588-2003(含一号修改单)制造的层门,是否属于改变层门的类型?该施工行为属于何种施工类别?4、从2016年7月1日起,所有更换的层门是否必须符合GB7588-2003(含一号修改单)的要求?5、从2017年10月1日起,所有更换的层门是否必须符合TSG T7001-2009(含第1、2号修改单)的要求?

  【回复】1、轿层门的开门方式和结构型式的改变应视为类型的改变;2、现行《电梯施工类别划分表》规定改变层(轿)门的类型属于改造;3、施工时更换的层(轿)门均应符合当时有效的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要求。

  关于电梯的下次检验日期

  【问题】根据TSG T7001-2009(含第1、2号修改单)注C-5:检验报告中的下次检验日期精确到月,只填写至检验日期下一年度的当月。请问:某电梯监检合格日期是2015年3月1日,那么该电梯的下检日期是2016年3月,如果检验员2016年2月1日对该电梯进行了定期检验,那么按检规,这台电梯的下检日期是2017年2月还是2017年3月?

  【回复】TSG T7001-2009(含第1、2号修改单)注B-3已明确:下次检验日期以安装、改造、重大修理监督检验的检验合格日期为基准计算。

  TSG T7001-2009 8.3检验方法咨询

  【问题】我们对TSG T7001-2009 8.3检验方法的理解是:进行UCMP测试结束后,测量层、轿门地坎之间的垂直距离,并将该距离减去UCMP检测子系统响应之前轿厢移动的距离,然后将结果与型式试验证书给出的数据进行比较。请问,我们的理解是否正确?

  【回复】正确。

  关于如何在电梯监督(定期)检验报告中体现使用单位违反检规第十七条第(四)项的问题

  【问题】1、电梯监督(定期)检验,检验项目全部合格,但使用单位存在不符合电梯相关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的问题,请问如何在电梯监督(定期)检验报告中体现该问题?2、因使用单位存在不符合电梯相关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的问题,电梯监督(定期)检验报告中的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或者复检不合格,但在电梯监督(定期)检验报告中全部检验项目均显示合格,该情况是否允许?3、电梯监督(定期)检验报告中的备注栏一般允许填写哪些信息?4、是否允许在电梯监督(定期)检验报告中的备注栏中填写“使用单位存在不符合电梯相关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的问题”或其他等同信息?

  【回复】如发现使用单位存在违反电梯相关法规、规章和安全技术规范(检规除外)的行为,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电梯检验报告的合格判断条件在检验规则中已明确。

  能否尽快公示电梯安装人员是否需要持证

  【问题】我是电梯安装企业,从2018年就传言电梯操作证将由原来的T1和T2合并成T,这个是否属实,另外按照之前网络上的传言,总局回复说新的电梯操作证T是维保,大修用途,是否能够明确表示,电梯安装初期是否可以不持有电梯操作证T就可以安装电梯,还有这本可能是为了企业减负之便,如果电梯生产企业私自要求必须持有T证才能用做电梯安装之用,总局是否会有发文明确要求企业不得以此设置障碍。谢谢

  【回复】新颁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公告》已明确,2019年6月1日起,电梯安装人员不需持操作证。

  粤在册电梯超77万台百强开发商见证工程实力 东南电梯斩获“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市场日趋“饱和” 电梯企业如何开启竞争新时代国外电梯故障频出 监管政策少不了“旧楼加装电梯”首登春晚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