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阳光100中国上半年咋了 楼市小阳春也挡不住销售额下滑、只卖资产偿债

2019-07-14 10:17:05 和讯名家 

上半年楼市经历了一波小阳春,多数房企销售都有了不错的增长。但是港股上市的阳光100中国反而进入了寒冬。

这家以小而美的地产公司在近年来的发展总是差那么一股劲。

《每日财报》注意到,7月4日,阳光100中国(02608)发布6月及2019年截至6月30日的销售运营数据,6月,阳光100实现未经审核合同销售额约7.4亿元(包含小股操盘项目4300万元),相比2018年下滑了56.21%;对应合同销售面积约5.59万平方米,同比下滑60.78%。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阳光100中国实现未经审核合同销售额约37.88亿元(包含小股操盘项目7.27亿元),同比下降14.1%;对应合同销售面积约31.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58%。

阳光100中国在业绩会上曾提出,2019年公司的合约销售目标为150亿元,虽然相比2018年175亿元的销售目标已经下降14.29%,但按其公布的37.88亿元的上半年合同销售额,居然仅实现全年目标的25.25%。

理念只宜超前半步

阳光100置业集团创建于1999年,总部位于广西(楼盘),是一家为中国新兴白领和中产阶层提供新式住宅及时尚生活方式的开发商,走细分市场与个性化的成长之路,主要在在新兴城市地带开发新兴白领的新式住宅。

阳光100对外一直宣称要做“小而美”的房地产企业,是一家追求特色的企业。他们认为高速扩张的地产时代过去了,下半场地产的竞争要靠软实力。2014年阳光100就提出了全面转型街区综合体,然后通过复制商业综合体模式,实现利润和规模的增长,街区综合体、国际公寓、小镇产品成为公司的核心产品。

理念是好理念,但遗憾的是国内市场还处于基本的居住需求没有满足的阶段,阳光100的发展思路并没有契合市场最本真的需求。这个世界因理念超前惨败的公司比比皆是,其实有时候理念只宜超前半步。

2014年以来,当各大房企都在大干快上,追求高周转率和规模的时候,阳光100落后了。

2017年~2018年,两年的时间里,阳光100经历了两任CFO,可能也是公司不断寻求新突破的动作。

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中,阳光100排名146位,比2016年的141名再度下滑。2018年度,公司在这个排名中降至第157名。

公司现金流吃紧

如今,阳光100中国要面对销售业绩下滑,负债率持续走高,现金流愈发紧张等等问题。今年阳光100频频卖项目,公告中也表示是出于公司战略转型的考虑。

今年4月2日,阳光100中国发布公告称,以13.34亿元向融创西南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出售重庆(楼盘)阳光壹佰70%股权,此举让阳光100中国获得除税前亏损4.85亿元。

重庆阳光壹佰的主要涉及位于中国重庆市南岸区的重庆阳光100国际新城项目及慈云寺老街项目。出售事项完成后,阳光100中国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仍为重庆阳光壹佰的股东,并可透过收取重庆阳光壹佰分派的股息而获益。

据了解,阳光100中国出售这个项目主要原因有2点:一是慈云寺老街搬迁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资金较大,成本超过公司预期;二是可以借此调整公司的土地储备结构,增加现金流,持续降低财务风险。

不过总体来看,阳光100“赔本出售”的主要原因应该是现金流吃紧。

4月13日,阳光100又向佳兆业附属公司凯择有限公司转让了卓星集团全部已发行股本的100%,同时向其转让总额为2.64亿元的未偿还贷款,总代价为46.61亿元,此交易带来除约为41.95亿元的税前收益。

卓星集团主要涉及位于中国广东省清远(楼盘)市清城区龙塘镇的物业开发项目,该项目地处广清新城核心区,可开发作住宅用途。

针对此项目阳光100表示是此地竞争日渐激烈,会占用较多资源,与公司发展规划相冲突,但公告中同时也表示拟将出售所得款项约85%用于偿还债务以增加公司现金流,并结合公司的战略转型,将出售所得款项约15%投资于其他符合公司发展要求的项目。

这两项重大交易为阳光100回笼的资金共计近60亿元,其中有45.78亿元被公司用于偿债,剩余部分则将用于一般运营或收购优质项目。

阳光100自2014年上市以来,杠杆水平一直高于行业的3/4分位数,调整后的负债率也高居不下,2018年约为81.65%,同比增长139%;净负债率近五年来也一直高于200%,2018年更是增长30%,达到260.5%。

显然,债务高居不下,资金连紧绷才是迫使阳光100中国“断舍离”的核心原因。那么在房地产行业管控有越来越严格的趋势下,阳光100能否顺利度过难关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