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责任担当丨丹寨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万达“包县扶贫”模式初见成效

2019-07-19 07:15:55 和讯房产  刘宝丹

  

  编者按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批批房地产企业发展壮大,建立起自己的地产王国。在滚滚的时代洪流中,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如今,在脱贫攻坚战中,这些成长起来的企业勇担时代责任,用更美好的行动回馈社会,用另一种爱的方式改变社会面貌,继续着社会中坚力量的担当精神。

  为此,在建国70周年之际,和讯房产特别推出《70年•榜样的力量之企业责任担当》,记录社会中那些美好的行动力量,以及那些可爱的人,献礼70周年。

  

  从贵阳机场驱车大约三个小时,终于抵达大山深处的丹寨县,这里随处可见万达的标记,县城街道旁边竖着很多广告牌,上面写着丹寨万达小镇建成2周年的各种欢迎语。

  丹寨当地主要以侗族人和苗族人为主,见到前来参观和旅游的外地人,他们略显羞涩,只有提到万达的时候,他们很明确的表示,万达来扶贫之后,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家乡也变得更美了,说这话时,他们的语气里透着一丝不易察觉的骄傲。

  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好多啦。 ”

  来自贵州(楼盘)省黔东南州丹寨县长青乡大朗村的吴阿姨面对媒体时有些紧张,谈及万达给家乡带来的改变,她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多啦。她指着茶叶加工厂前面弯曲的山路说,这是万达扶贫之后重新修建的水泥路,交通方面多了,这里的环境也变得更美了。

  吴阿姨今年45岁,在扶贫茶园工作,春季是采茶制茶的旺季,她主要是采茶和加工茶,7月以后,来茶园和工厂参观旅游的人变多,她就帮忙做做饭。

  对于现在的工作,吴阿姨特别满意,她说自己以前常年外出打工,把老人和孩子留在家里,自从万达来丹寨扶贫后,她才能留在家乡,孩子今年上初一,她可以陪陪孩子。

扶贫茶园茶叶加工厂
扶贫茶园茶叶加工厂

  扶贫茶园是万达集团推出的新型扶贫公益项目,目前产出的茶叶品牌是丹红和丹绿,对农户来说,收入构成主要是两部分,一是出让土地的租金,二是在茶厂打工的收入。

  扶贫茶园不仅通过茶叶生产和销售来增加营收,同时,这也是一个旅游项目,游客来这里可以深度体验种茶、采茶、制茶全过程,带动丹寨旅游产业发展。

  “以前出去打工每月就赚1200元左右,现在好多了,而且加班万达也会给补助,大多时候活儿还没那么累。

  “吴阿姨每月工资3000元,她老公做水电安装的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按这个标准,家里已经不是贫困户。

   像吴阿姨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在万达的帮扶下,丹寨县总共有5.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

  2019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

  扶贫茶园创始人园主刘殿兴对和讯房产表示,截止2019年 6月27日,扶贫茶园已带动1277人次的贫困户到茶园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1人,仅茶青采摘费用发放就达127万元,扶贫成效明显。

  扶贫茶园的发展规划非常详细,两年内的短期目标是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使农村贫困户及富余劳动力能就地产生劳务收入而逐渐脱贫致富;三年内的中期目标是形成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旅体验、茶农扶贫为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五年内的长期目标是扶持产业的良性发展,为丹寨茶产业建立一个良好可持续的行业标准及市场品牌,目前万达正在朝着长期目标迈进。

  万达扶贫茶园已经取得不错效果,这只是万达对丹寨扶贫的一部分而已,万达首创的“包县扶贫”模式还包括建设丹寨万达小镇和专业技术学院,目前,均取得不错效果。

  “包县扶贫”模式初见成效

  打赢扶贫攻坚战是中国人在过去几年里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在这场全社会脱贫的行动中,万达不仅深度参与,还创新性提出“包县扶贫”模式。如今,提起包县扶贫,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万达丹寨扶贫。

  对于丹保险扶贫,万达采取了因地制宜的方法,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同步发力,通过长、中、短期结合的方式对丹寨全面帮扶。据统计,万达累计捐款21亿元,其中3亿元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万达出资5亿元设立产业扶贫基金,13亿元建设丹寨万达小镇。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投资额,每一项都经过了仔细的研究。以丹寨万达小镇为例,万达实地调研后,根据丹寨民族文化浓郁、非物质遗产丰富的特点,决定建设苗侗特色小镇,实践证明,万达规划选址及产业定位都比较精准。

  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投资最大的扶贫项目,截至目前,游客已超过1150万人次,当地茶叶、大米、蔬菜等土特产以及蜡染、银饰等手工艺品,都十分畅销,有很多特色餐饮,比如酸汤鱼、酸汤牛肉馆等,也受到游客的喜爱。一位游客对这里的评价是不仅可以尝到美食,还可以体会到当地人的热情,能歌善舞的苗族姑娘趁你不注意,就可能倒上一碗酒。

丹寨万达小镇实景图
丹寨万达小镇实景图

  项目建设好只是第一步,对于万达丹寨小镇的长远发展来说,最根本的事情是运营。

  对此,万达利用自身管理的优势,创造独特的丹寨小镇管理模式,做到街上基本看不到烟头,旺季极少宰客现象。小镇运用万达自主研发、国内最先进的慧云网络科技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人流、车流,准确分析游客来源、消费数据。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精准预测游客动态需求,使小镇运营管理针对性更强。

  总结过去4年的成绩,可以用三组数字来表示,第一,累计创造税收2.7亿元;第二,每年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第三,2018年,在贵州省51个未退出贫困县县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年度考核中,丹寨县位列第一位。

  探究其扶贫成功背后的原因,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用了9个字总结,即“认识到位,用真心扶贫。”,据他讲,万达把丹寨扶贫作为企业重点工程,投入精力超过任何一个商业项目,并且承诺长期经营万达丹寨小镇,每年增加新项目。“万达的目标是通过开业5年时间,把丹寨小镇打造成贵州名列前茅的旅游度假区。通过组合拳,全面带动丹寨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