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可穿戴设备市场再起波澜?增长领域和趋势是?

2019-07-20 10:32:57 中国家电网 

  “火的快,黯淡的也快”最能形容可穿戴设备近几年的表现,火的时候,靠谱和不靠谱的可穿戴产品,几乎完成了从头到脚的覆盖:具备计步器、热量消耗、心率监控和睡眠追踪的腕带手环,搭载GPS位置追踪的智能手表;搭载柔性屏的智能钱包;可以追踪呼吸、心率、睡眠质量、压力的智能内衣,以及配备骨传导耳机的头部可穿戴设备;索尼、小米乃至必胜客,纷纷以跨界的方式为智能运动鞋加一把火……

  然而时至今日,那些对智能可穿戴野心勃勃的投资者多半打了水漂。早期为智能手环买单的消费者,也会抱怨产品的不成熟。一位曾购买过智能手环的用户吐槽:“工作的时候轻轻摆动手臂,手环依然会判断处于运动状态,这样得出的运动报告感觉准确性和专业性不够。”

  在芯谋研究研究总监徐可看来,可穿戴设备自身的产品成熟度不够高,也没有太大的技术突破,限制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在经历了漫长的寒冬过后,可穿戴设备终于在今年迎来了出货量暴涨。

  在经历了漫长的寒冬过后,可穿戴设备终于在今年迎来了出货量暴涨。

  根据IDC近日发布的《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以下简称“IDC报告”)显示,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1950万台,同比增长34.7%。基础可穿戴设备(不支持第三方应用的可穿戴设备)同比增长25.5%,智能可穿戴设备同比增长近85%。

  此轮爆发式增长可谓是产业内外合力共同作用的结果。传感器技术的不断成熟、后端运算能力的不断增强、人机交互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对消费者需求认知的不断深入以及智能化浪潮推动了人工智能应用快速落地,5G网络提供了全在线、全云化网络环境……这些都为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也因此,可穿戴设备“春天论”甚嚣尘上,那么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什么呢?

  目前来看,健康功能仍是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核心关注点之一,无论是Apple Watch所提供的心电图等健康功能,华为智能手表提供的心脏房颤监测功能,还是华为智能手表内置NB-IoT通信模块,可实时将健康数据同步到云端等体验,都表明健康数据在未来可发挥的重大作用,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健康管理将是中高端智能手环最大的使用场景。

  而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概念的出现,也极大地丰富了故事的可塑性:产品本身多了智能化的说辞,也为打造IoT生态埋下了伏笔。比如联动全家智能设备,给用户带来更便利体验等。举例来讲,小米手环4内置了小爱同学语音助理并接入IoT,可实现语音操控智能家居,不仅延展了可穿戴设备使用场景,也提升了设备的竞争力。除此之外,可穿戴设备的种类也将趋于多元化,比如此前遇冷的VR/AR设备,在5G的加持下,会更加成熟、更加完善,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和大数据融合将会进一步激活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同时,也将受益于5G网络,并依托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可穿戴设备行业一定会迎来爆发式发展。从可穿戴市场的回暖,我们也可以看出,目前广大消费者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将可穿戴设备与手机脱离开来,也能成为现实,未来的事情谁又能预料到呢?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