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震频发,你知道你家房子抗震实力吗?

2019-07-23 08:20:55 和讯房产  喜望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真叫卢俊”

    2019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小地震频发,所幸的是没有发生大面积的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

  中国从唐山大地震之后,住建部就对房屋抗震等级有所要求,

  规定房屋在设计的时候,必须考虑房屋抗震能力。

  但是我国存在很多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尤其是农村自建房,在建造的过程中,完全没有考虑整体结构抗震性能,留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01

  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房屋防震。

  要知道,每个地区的设防烈度是不一样的,

  比如上海(楼盘)的大部分区域(黄浦区、卢湾区、徐汇、长宁、静安区、普陀区、闸北区、虹口、杨浦、闵行区、宝山、嘉定区、浦东、松江、青浦、南汇、奉贤)的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而金山为6度。

  (金山人民哭晕在厕所,为什么同为上海行政区却被区别对待)

  不过设防烈度并不等于抗震等级,

  抗震等级一般由设计单位根据建筑物或者构筑物的特点而考虑的,

  那么什么样的房屋最抗震呢?

  1、钢结构抗震级别★★★★★

  特点:

  钢结构是以钢材为主要结构材料。

  钢材的特点是强度高、重量,抗震房屋轻,同时由于钢材料的匀质性和强韧性,可有较大变形,能很好地承受动力荷载,具有很好的抗震能力。

地震频发,你知道你家房子抗震实力吗?

  不过,由于钢结构建筑的造价相对较高,目前应用不是非常普遍。一般的超高层建筑(100米以上)或者跨度较大的建筑通常应用钢结构。

  2、剪力墙结构抗震级别★★★★

  剪力墙是用钢筋混凝土墙板来承担各类荷载引起的内力,并能有效控制结构的水平力,这种用剪力墙来承受竖向和水平力的结构称为剪力墙结构。

地震频发,你知道你家房子抗震实力吗?

  剪力墙结构在高层(10层及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或高度超过24米的建筑)房屋中被大量运用,

  比如新房市场上现在大热的招商虹桥公馆等高层。

  3、框架结构抗震级别★★★

  由钢筋混凝土浇灌成的承重梁柱组成骨架,再用空心砖或预制的加气混凝土、陶粒等轻质板材作隔墙分户装配而成。

  墙主要是起围护和隔离的作用,由于墙体不承重,所以可由各种轻质材料制成。

  框架结构中,还有一种框剪结构,又名框架—剪力墙结构,它是框架结构和剪力墙结构两种体系的结合,吸取了各自的长处,既能为建筑平面布置提供较大的使用空间,又具有良好的抗力性能。这种结构的住房有很好的抗震性。

  框架结构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应用较为普遍,我们所见的大多数建筑都是框架结构。

地震频发,你知道你家房子抗震实力吗?

  比如碧云高级住区内的碧云花园、张江科技园区的张江豪园、莘庄地铁站附近的莘梓苑、大华板块热销之王的大华碧云天等。

  4、砖混结构抗震级别★★

地震频发,你知道你家房子抗震实力吗?

  砖混结构中的“砖”,是指一种统一尺寸的建筑材料,也包括其他尺寸的异型黏土砖、空心砖等。

  “混”是指由钢筋、水泥、沙石、水按一定比例配制的钢筋混凝土配料,包括楼板、过梁、楼梯、阳台。这些配件与砖做的承重墙相结合,所以称为砖混结构。

  砖混结构住宅一般以多层 (24米以下,住宅10层以下)住宅为主,其抗震性能比起上述三者相对弱一些。

  比如通河二村、银都一村、长海二村等上了点年纪的小区都是属于砖混结构。

地震频发,你知道你家房子抗震实力吗?

  02

  接下来,要画重点了!

  !!

  怎么来看我们现在住的小区是什么结构的呢?

  一般的住宅基本都是砖混或是框架(老小区砖混比较多指95年之前的)、高层与小高层以钢混和框架为主。

地震频发,你知道你家房子抗震实力吗?

  另外链家网的具体房源信息里会有建筑结构这一选项,从单独的房源推到该小区的建筑结构,这是目前最便捷的获知建筑结构的办法。

  (这句是重点)

  03

  那么,在选择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辨别这个房子是否抗震呢?

  1、新房优于老房。

  从抗震的角度来说,一般老房子在这方面考虑得比较少,标准也相应较低,而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新建的建筑在这方面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在抗震性能上是可以放心的。

  现在的房子一般都会有剪力墙,所以在抗震性能上会好很多。(之前听说XXX开发商的工程师在设计房子的时候觉得剪力墙啥的影响工程和造价就给取消了)

  而像60、70年代的老公房很多都是砖混结构的,其抗震性能就要差一些,所以在之前两次大地震老公房坍塌的会很多。

  2、证件齐全保平安。

  开发商是否能提供商品住宅楼的《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等相关文件。

  这两个证书上面对于房屋的防震抗震性做出明确的指出的。

  3、近年来居室装修产生了一些忽视防震的现象。

  比如在楼房山墙上开门经商,使整幢楼房整体性能受到减弱,给抗震埋下隐患。

  还比如地震区的建筑都要求有抗侧力结构,如抗震墙、支撑等。这些结构平时看看没什么用,还碍手碍脚,但在大风、大震下却是救命的。

  有的人买了房子,大肆装修,唯恐其不通透,开洞不大不过瘾。地震来了,不但自己倒霉,还会让邻里遭殃。

  好了,就说到这了,这些知识点你get到了吗?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