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城出售项目背后的重要信号:楼市资金正在全面收紧!

2019-07-23 23:34:09 和讯房产  杨羚强

  在自然界,那些对气候、风向、地质异动特别敏感的动植物,通常也是“长寿之星”。比如,能预先感知洪水、地震等灾难发生的蚂蚁,早在恐龙出生的1.3亿年,就已经存在。在今天,依然生存。而且,科学家预言,即使某一天人类消失了,蚂蚁也依然会存在。在企业界,也有这样的企业,行业细小的风吹草动,都会让他们及早做出决策,从而在行业变动中获得有利位置。

  7月23日凌晨,新城控股(SH601155)发布公告,截至公告日,公司正在就约40个项目(包括合联营项目)进行洽谈、协商,但拟出售的标的项目公司范围、交易对方及交易金额均存在不确定性。如上述交易最终完成,公司可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收回部分上半年已支付的土地款,将增加公司货币资金、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截至公告日期,新城控股已就5个项目签定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总额为人民币24亿元,约占2018年末新城控股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8%。

  对新城控股的上述公告,外界议论纷纷。但大部分人却忽略了公告背后的行业重要信号:那就是下半年楼市资金即将全面收紧。

  宏观资金面:正在对房地产定向收紧

  如果只是用负债率来衡量新城控股的上述出售公告,会对公司的上述决策感觉非常意外。按照公司公布的一季度季报,扣除预售款后,公司的负债率只有47%,远远低于行业内大部分前十名的龙头房企的负债比例。尤其是截止3月31日,公司账面上趴着的现金高达430亿元,完全足够支付年内到期的100多亿借款。

  但是就是拥有如此好的财务情况,新城控股依然在就约40个项目的出售,进行洽谈、协商。这令很多人看不懂,新城为什么要这么做?

  其实,早在七月上旬,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克而瑞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年二季度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上所作出的行业预判——《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与未来趋势展望》就给了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个答案就是房地产的资金正在定向收紧。

  丁租昱的判断,来自于二季度缩水的土地成交和开始出现掉头下滑的二手房成交量。其中,二手房成交量在5、6月份,由之前四个月的连续上升,变为成交量转头向下。同时,6月份土地市场规模下滑了接近20%,地价也已经出现了下滑。

  有了这种趋势性的判断,聪明的企业会更早地在冬天来临前,让自己穿上厚厚的“棉衣”,用多余的储备“粮食”,来换取肥沃的土地和优质的种粮,为企业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早在2008年,万科就曾经有过类似的做法。当年的八九月份,在其他房企卖不动房子时,万科抢先降价销售,“收割”了大量的”粮食”。

  而到了十月市场资金越来越紧时,就拿“收割”的“粮食”换取了优质的土地。这些土地储备为两年后万科第一个冲顶,成为整个地产行业第一家销售额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奠定了重要的准备。

  某种意义上,新城眼下出售约40项目的做法,和万科当年降价换取现金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万科是降价卖房换取现金,而新城是平价出售项目换取现金。相比之下,选择的时机更为高明。

  创造更大的企业战略空间

  此前,市场疯传房地产信托叫停的消息。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房地产领域的窗口指导今年和往年相比,时间上稍微早了一些,力度更大一些,总量受到控制。一定程度上,证实了丁祖昱对“楼市资金定向收紧”的判断。

  《证券时报》报道,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部门已经统一放行标准:二级资质的孙公司将无法开展信托业务贷款。而目前大型房企的项目公司大多为孙公司进行项目建设,信托业务贷款规模较大。新增的项目,对存量项目暂未施行。但是如果一项目授信分批下发,则后续放款会被暂停,因而会对一次授信,分批放款的项目和新增项目产生直接影响。

  处于多事之秋的新城,对宏观资金面的这种变化,显然比其他房地产企业更敏感。出于确保财务结构平稳,经营稳定、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的考虑,新城选择将今年新接手的不操盘的联营项目大量转手,以进一步为提前“过冬”积攒足够的“粮草”,不能不说是一个高明的战略。

  任志强曾在回忆录《野心优雅》里透露了房地产行业发财的真正秘密。就是要在熊市到来前攒钱,在牛市到来前买地。他说,大部分企业是搞反了,所以才会过得很艰难。那些能巧妙地根据行业趋势反周期拿地卖房的公司,最后都能因为熊市而迅速暴富。

  新城对外出售40个项目,某种意义上和任志强的观点其实是异曲同工。

  目前新城转让的是今年新获取的住宅项目,包括不操盘的合联营项目,或是利润增长空间不多的项目。大部分的项目都处在前期阶段,不涉及在售项目。

  众所周知,房地产开发从获取项目,到现金流转正,通常需要十二个月时间。一旦市场进入熊市,这些不能迅速带来现金流的项目,将会变得非常难出手,很多时候甚至会面临折价甚至亏本转让的风险。

  另一方面,这些开发中的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才能建设、施工、销售,对于本身需要过冬的企业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负担。

  而能够将这些项目极早出售,就能够为公司创造更多灵活、机动的战略空间。根据7月9日新城控股发布的公告,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权益可售货值约5800亿元,其中2019年下半年可推货值约为2200亿元。

  当前新城的营销部门正在积极组织销售计划,加快销售进度,如果加上上半年新城控股已经完成的1224亿销售额,新城有能力完成今年全年的2700亿销售目标。以去年操盘项目销售回款率92%估算,新城届时回笼的销售款和已经出让的部分项目股权转让款,有望套现超过2500亿元,这样的资金量,可以吃进一到两家千亿级别的房企。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面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善,提前完成“过冬“准备的新城,并最终换到优质土储的新城,绝对将是新一轮楼市行情里业绩最好的那几家。今天在跌停板上卖掉新城的散户们,可能又要剁手了……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