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这间80㎡无界客房,让你感受未来居住空间的科技感

2019-07-24 08:28:25 新京报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建筑室内设计师们也开始关注未来设计理念,多角度探寻未来设计在居住领域的应用。SODA建筑师事务所就设计了一个未来概念的居住单元“无界客房”,80㎡的客房被数字化技术覆盖,并使用数字化材质打破物理边界,以屏幕里的影像作为与其它维度的连接方式,达到“屏幕墙”与“透视墙面”的融合。那么,模糊了时间与空间限制的房间有怎样的科幻感?不妨一起探索一番。

  不同的时间观感

  在这个居住单元里,被隐形嵌入了大小不一的屏幕,分别设置在三面墙体上。从图片来看,就像三面独特设计的玻璃,自带漫画感。

图/SODA建筑师事务所供图
图/SODA建筑师事务所供图

  通过网络,在屏幕中分别设定不同主题的显示内容。不同时区和地域的虚拟影像可以模糊时间的概念,比如,其中的三块屏幕分别设定了巴黎实况、NASA的24小时直播和北京(楼盘)当地的电视内容,使居住者通过屏幕产生不同的时间观感。

图/SODA建筑师事务所供图
图/SODA建筑师事务所供图

  这样的数字化技术仿佛能感受时间穿越之感,当人们透过真实的窗户看到北京日落的时候,屋内的虚拟窗口中,巴黎还是艳阳高照;而当清晨梦醒,转眼便可看到NASA传回的无边宇宙。不难想象,在休闲的周末,当你习惯性地遵循工作日的时刻表,清早醒来,看着屏幕中的显示,或许你会更加肆无忌惮地陷入舒适的沉睡中。

  延伸的空间边界

  在这个空间中,窗户被巧妙地融合在多媒体“透视墙面”中。设计师将矩形的几何肌理延伸到单元两侧封闭的实体墙上,三面墙的屏幕、显示器和灯箱混合排列布置在一起,虚化了传统的实体空间边界所具有的固定感。

图中红色框中为实体窗户,白色屏幕为灯箱。图/SODA建筑师事务所供图
图中红色框中为实体窗户,白色屏幕为灯箱。图/SODA建筑师事务所供图

  墙面泛着的盈盈“水光”,自带透明感与弹性,仿佛“一触即破”,这是设计师采用的杜邦特卫强纸贴在墙面上打造的效果,其背面平均分布着LED光源,而这种材料具有较好的透光性,光线穿过时让室内空间获得更柔和的光源,为空间营造出温暖舒适的氛围,也营造出通透、带有天光效果的环境体验。

  SODA方面称,这样更好地消除了实体墙面的厚重感,让空间变得开阔而不压抑。同时,空间中的窗户、灯箱和显示器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多媒体“透视墙面”。

  据了解,这个无界客房是SODA受新光大中心ArtPark9邀请,以“未来人居的理想生活空间”为主题打造的房间。模糊时间与空间的未来居住体验,超越空间和维度的限制,是SODA建筑师事务所对未来居住空间进行的一次全新探索。而此项目并非概念构思,在北京市通州区北关大道新光大中心就设有实际场景,场景面积达80㎡,不过需要预约才可参观。

  新京报记者 张洁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