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城市梦想家|武磊:探索,和昌进化的助推器

2019-08-16 07:21:10 和讯房产  苗雪艳
 
城市梦想家 | 武磊:探索,和昌进化的助推器
  台风“利奇马”过境青岛(楼盘),预期的狂风暴雨不仅没来,还给青岛西海岸市民送来一份厚礼:大量海鲜现身海滩。网友纷纷调侃:青岛真是一块宝地。

  调侃归调侃。但青岛、尤其是西海岸新区这片热土,的确成了不少城市运营商眼中的“宝贝”。他们纷至沓来,在城市新增长极之地,以前瞻性产品来焕新城市的力量。

  于是,一个颇具诗意的产品名字便诞生了——海云曦岸。这是和昌云系产品线中的一子,落位青岛西海岸新区。他的到来,也标志着和昌云系全新产品线揭开神秘面纱、亮相全国,除青岛外,杭州(楼盘)、郑州(楼盘)、洛阳(楼盘)、天津(楼盘)等城市,均可以见到“云系”的身影。

  对于自家新产品线,和昌董事长武磊甚是欢喜。他用“务实、活力、专业”三个向人们传达和昌的特点,并希望把这三个标签带到青岛,带到这样一座热情似火、充满活力、充满未来的城市。

  毫无疑问,全国云系产品线的成功发布,成为武磊产品线探索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因为他代表了武磊反复提及的和昌“探索精神”——成长、进阶、升级和追求!

  探索成果清晰可见

  和昌的探索成果,数据化后更加清晰可见:成立发展的12年间,完成了18城60余盘的品牌战略布局,2019年跻身中国房地产百强开发企业的第80名。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大象跳舞的房地产行业,横向对比下,这是一份很容易被忽略的成绩单。

  但武磊并不这么看,这位80后董事长逻辑清晰、思维缜密,他反问道:

  你要试问自己的是,在追求规模的过程中有无牺牲掉利润,你做出来的产品真正的价值和贡献是什么,你有没有比昨天的自己更精进,产品化逻辑下你有没有一次性把事情做对?

  “可能TOP3的企业每年增长10%,我们每年增长30%都不一定能超过他们,这难道就意味着我们输了吗?我们的基础不一样,面临的环境不一样,竞争策略和经营逻辑必然不一样,所以看你比的是什么以及怎么比。”

  说完,武磊又从新旧两个产品的产品论角度证明自己逻辑的正确性:

  1、过去这些年,让我最有信心的一点是,在任何一个局部市场,单拿出一个项目面对面打,和昌绝对不输竞争对手,这在很多项目上都有例证。

  比如,杭州的一个项目,当时街对面是某TOP3房企,我们的项目每平米比他们还贵3000元,我们卖完了他们才来卖,大家可以去了解。而且杭州是一个很挑剔的城市,那个项目是和昌进入杭州的第一个项目,交付完了以后也无任何群诉。

  2、在武磊看来,所有的事情都是在摸索中前行,如果走的是确定性的道路,永远就没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在新产品的打造上,亦是如此。基于此,和昌云系新产品的选址,都是以快速发展的城市新区为主,拥有“引擎新区”、“资源加持”、“城市新增长极”的特点,位处区域城市化发展的前沿,也是人居质变时代的焦点。这是综合考量时代红利、城市发展、区域价值的结果。

  截止目前,和昌集团的“臻”、“云”、“城”、“山”四大产品系里,各自也有着不同的聚焦细分市场和产品使命:臻系产品线定位城市中心高品质生活,云系聚焦城市新锐客群、打造城市近郊舒适生活,城系产品线的重点则是郊区休闲生活,而山系产品线则专为占有稀缺资源的项目打造。

  探索过程备受质疑

  不过,在和昌探索前行的日子里,也会有不和谐的“插曲”扑面而来。比如千亿目标、搬迁总部等。

  对此,武磊对外秉持的态度始终是“乐观和阳光”。他说,这是他自加入和昌以来一直没变的东西。

这一次,对于外界议论的焦点,他仍然诚恳做出了回应。
  这一次,对于外界议论的焦点,他仍然诚恳做出了回应。

  对于现阶段销售额与2020年千亿目标相去甚远的质疑,武磊首次正式回应称,“我们追求成长、追求增长、追求发展目标的决心和理念从未改变,现在我们依然为此在拼搏和努力。但是当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发生变化时,就应该调整实现它的方式和节奏,如果说台风来了,雷暴来了,我依然坚持坐飞机去某地,那是不现实的。我坐高铁,虽然慢一点,但也可以到达目的地,而且更安全。”武磊提到的外部环境指的是房地产行业的调控环境、融资环境。

  由于外界对和昌的千亿目标关注尤甚,因此,任何一点关于企业的风吹草动,人们的反射焦点都会与这个小目标联系起来,包括搬迁总部。

  和昌2007年起步于河南郑州,六年后的2013年总部迁入北京(楼盘),开始全国化扩张,又过了六年后的2019年,当和昌宣布将总部搬到深圳(楼盘)时,关注和昌的人也在猜想:和昌下的是一盘什么棋?

  而更多的猜测是,和昌是为了迫切实现千亿目标。

  武磊对此并不否认,不过他觉得外围看到的层次可能更浅一些,“在深圳和昌约有五六百亿的货值储备,整个湾区大概有七八百亿货值。

  此时把总部搬迁到深圳,一来与资产储备状态相匹配,二来也说明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策略的态度。我们希望在湾区这样一个特别有生机、有活力,更市场化的环境里面发展业务。”

  如今,大湾区的城市热度不言而喻,从深圳罕见地史诗级土拍盛宴,以及东莞(楼盘)接档土拍热度头条,便可略窥一二。

  或许,在武磊看来,和昌在大湾区的优势在于布局更早,弯道超车的成功概率更大。截至目前,和昌在大湾区范围内共有十个项目储备,其中位于广深至深圳科创走廊地段的项目有九个之多。以东莞为例,和昌进入湾区的第一站便是东莞,早在2017年上半年就在这里布局了四个项目,而事实证明这几个项目的运营情况非常良好,这也带给和昌极大的信心。

  “可见”的理想都市探索

  如今,与和昌未来发展战略相契合的是,和昌不论在组织层面、业务层面还是战略层面,都已在行动中,不同层面的价值也在逐渐释放。

  1、组织层面。武磊透露,最近和昌内部做了一个调整,集团成立了三大区域,把原来归属于总部的很多授权授予了区域,更多地把经营层面的决策下沉到了区域层面去解决。这样做的目的是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能够让决策链条更短,让听到炮火的人真正在前线指挥,从而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

  2、业务层面。和昌此前收购的项目正进入开发阶段,成为未来可期的业绩。2017年,和昌以133.26亿元买下莱蒙国际旗下的8个项目,其中包括3个位于深圳的项目。

  关于项目进展,武磊介绍,这8个项目中,最主要的项目进展非常快,不出意外下个月就可以开工,项目拆迁已完成了82%,预计明年三四季度可以上市销售。其他的项目也在按照计划和预期往前推进。

  3、战略层面。针对大湾区,和昌推出了“理想都市探索计划”,该计划被定义为企业拥抱大湾区,向新时代致敬之作。

  具体探索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

  第一,用全新的开发方式做项目,参与到城市更新,可能还要聚集产业,和政府资源、民生工程打通;

  第二,尝试做更多的场景,比如在一期里面会注入很多教育资源,把教育的主题做得更深入一点,再直接一点;

  第三,做1999年7月25号新深圳的复刻;

  第四,物业管理的核心是做社区管理,真正做客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作为一个纲领性内容最核心的东西。

  不过,这些计划的结果都还是未知数,等待武磊探索后给出答案。

  但可以确定的是,从2015年刚担负重任时的焦虑到如今的谈笑风生,武磊已经学会了享受其中。

  他说,探索这个词太美妙了,和昌每天都在探索,今天的探索是如何让和昌尽快成长、成熟起来,从一个少年变成一个青年,乃至于壮年,“

  探索是人类进化的助推器,大家不停地去寻找自己的未知,突破舒适圈,把未知变已知,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