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扒吸尘器市场:疯狂的扫地机器人

2019-08-19 09:01:50 中国家电网 

  近几年,扫地机器人在国内市场中逐渐升温,消费者的态度也从最开始的尝鲜式购买,向着追求实际使用效果的方向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扫地机器人能够帮助自己摆脱打扫的烦恼。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线上零售额占比从2018年上半年的44.0%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46.8%,线下零售额占比从17.7%升至21.0%,成为吸尘器行业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发展方向。不少企业也纷纷入局扫地机器人市场,试图从中分一杯羹。

  具备四项核心技术,但难取代传统吸尘器

  扫地机器人由清扫和机器人两部分技术构成,后者也是人工智能的具体表现。虽然目前扫地机器人已经历了多个阶段的技术发展,不过科沃斯相关负责人认为,总体来看,扫地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主要分为扫地拖地、避障、建图、人机交互四项。

  扫地拖地通过传统基件结构来实现,目前部分产品只具备扫地的功能,但一些同时具备扫地和拖地的扫拖一体机也开始逐渐出现在市场中。避障则需要扫地机器人对所处环境进行主动认知,避开家具、电线甚至宠物粪便等障碍,技术方面已经从传统的超声避障、红外线避障发展到通过深度学习完成的2D避障、3D避障。建图则经历了从随机打扫、惯性导航、视觉导航、激光导航、三维建图导航多个阶段,让扫地机器人逐渐学会在清扫过程中构建环境地图,知道哪些地方可以通过,哪些地方有障碍阻挡,墙和门又在哪里。人机交互则是通过语音、视觉、手势等方式实现对扫地机器人的指令,这项技术目前布局的厂商较少,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摄氏零度】深扒吸尘器市场:疯狂的扫地机器人(系列报道三)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具备LDS(全称Laser-Direct-structuring,激光直接成型技术)导航和SLAM(全称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算法的扫地机器人市场反应最好,销量占比前十中有八款具备上述功能。目前两项技术已经有了相对较高的水准,相比视觉SLAM,LDS的SLAM可以做到更精确,建图闭环更加完善。科沃斯相关负责人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扫地机器人肯定会从2D导航向3D导航发展,一个好的产品在扫地拖地、避障、建图、人机交互四个维度上都要向前走,需要不断做技术沉淀来将每个纬度做到最好。

  扫地机器人被消费者逐渐接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懒人文化的盛行。与洗衣机替代手洗类似,人们希望借助能够自动打扫的扫地机器人,摆脱麻烦的清扫活动。不过,从现阶段来看,扫地机器人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吸尘器。

  小狗吸尘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家电网,相比传统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的智能体验会更好,躺在沙发上用手机App操作就能开始打扫了,但是它的局限性也很明显,一般只能用于地板的日常清洁维护。360扫地机器人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家电网表示,扫地机器人的优缺点都很明显:扫地机器人的优势有四点,一是它相当于一个会自主行动的吸尘器,解放了人的双手;二是机身低矮,可以打扫沙发下、床下这些地方吸尘器很难够得到的地方;三是它可以定时清扫;四是现在很多扫地机器人具备扫拖一体的功能;不过它的缺点是不能打扫床和沙发,缺乏传统吸尘器的灵活性。

  小米科沃斯互搏,但性能难言尽善尽美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线下市场在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上半年三个时间段内,位居前五的品牌分别拿下了91.7%、94.3%、94.0%的市场份额,线下品牌数量也在30个至34个之间,目前科沃斯在线下市场一家独大,留给新玩家入局的市场空间很小。不过,线上市场仍存在一定空间,目前线上品牌数量从2018年上半年的95个增至2019年上半年的112个,位居前五的品牌所占市场份额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从2018年上半年的77.2%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71.9%。

  从销售机型的市场份额占比来看,扫地机器人的头部市场成了科沃斯和小米生态链的较量:两方平分秋色,在销售额排名前十的机型中各拿下五款。科沃斯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在扫地机器人行业中是国内最大的制造商,研发团队和工程团队共有六百多名员工,每年会投入2亿元用于研发,做出50个以上的新产品。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的研发团队成员则来自微软、华为、百度、富士康,具备软件算法、电子工程、机械结构设计、制造生产等专业背景和经验。两者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似乎对市场份额的占比起到了相对积极的影响。
另外,谁能优先解决用户痛点,谁就有可能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抢得先机。科沃斯相关负责人认为,决定扫地机器人用户体验的只有高效、自主、交互三点,需要通过收集用户的反馈,不断做繁杂、漫长的跑机测试,优化用户体验。石头科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米家扫地机器人通过解决此类产品容易被卡住、覆盖不全、扫得慢三个问题,以此摆脱了其中看不中用的用户认知,在月活跃、日活跃分别达到80%、30%,成为背靠小米覆盖市场的基础。

  另外,谁能优先解决用户痛点,谁就有可能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抢得先机。科沃斯相关负责人认为,决定扫地机器人用户体验的只有高效、自主、交互三点,需要通过收集用户的反馈,不断做繁杂、漫长的跑机测试,优化用户体验。石头科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米家扫地机器人通过解决此类产品容易被卡住、覆盖不全、扫得慢三个问题,以此摆脱了其中看不中用的用户认知,在月活跃、日活跃分别达到80%、30%,成为背靠小米覆盖市场的基础。

  不过,无论是科沃斯还是小米的扫地机器人,在性能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记者查阅某电商平台发现了不少消费者对科沃斯某款扫地机器人的负面评价:停电后会自动打扫;只打扫部分区域后就显示打扫完成;App无法登陆,连接超时;无法去除脚印等顽固污渍,擦地功能比较鸡肋等等。消费者对小米扫地机器人的评价,则多集中在无法识别虚拟墙、噪音大等问题。如果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质疑扫地机器人的实用性,那么这些问题很可能进一步降低潜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消费者对科沃斯某款扫地机器人的评价
消费者对科沃斯某款扫地机器人的评价

  从目前来看,扫地机器人所面对的产品症结,并没有阻挡新玩家的加入,比如360于2017年宣布推出扫地机器人后,今年又推出了具备Lidar-SLAM+3D Vision技术的扫地机器人,实现环境感知、规划最佳路线,从而避开拖鞋、袜子、小孩玩具、电器线材甚至宠物粪便。

  缺少行业规范,行业洗牌已不可避免

  当然,扫地机器人看似蓬勃发展,缺乏行业规范和监管,也导致其产品质量频频遭到质疑。不过随着企业的不断入局和在技术上的投入,扫地机器人的门槛将不断提高,行业内部也将迎来洗牌。

  小狗吸尘器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家电网表示,扫地机器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技术日臻成熟,从过去的盲扫到可以自主规划路线,断电回充、App自定义路径等等智能化的功能越来越多,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用户的反馈也以积极正面的为主。“当然,也不能忽视确实存在对扫地机智能化程度的怀疑和批评,这也和相对应的行业规范不健全有关,是需要全行业正视、解决的问题。”

  对方表示,扫地机器人发展势头很迅猛,根据行业数据,扫地机器人市场销售份额近两年的增速平均在40%以上。但是扫地机器人在技术和市场成熟度上依然还不够,提升的空间很大,尤其现在国内的扫地机器人智能化水平确实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因此会存在品质良莠不齐的现象,这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是很难避免的,但是随着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自然会优胜劣汰。
360扫地机器人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家电网表示,扫地机器人作为虽然是一个新品类,还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目前主要参考吸尘器的标准,每个厂商是有自己的测试标准,比如覆盖率、清洁率、越障能力、回充能力、地图交互能力等。这些标准都是紧贴用户需求的,可用于判断产品的好坏。

  360扫地机器人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家电网表示,扫地机器人作为虽然是一个新品类,还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目前主要参考吸尘器的标准,每个厂商是有自己的测试标准,比如覆盖率、清洁率、越障能力、回充能力、地图交互能力等。这些标准都是紧贴用户需求的,可用于判断产品的好坏。

  虽然扫地机器人没有标准出台,但行业内部洗牌趋势是必然会发生的。扫地机器人经历了几个阶段,有全局规划类、局部规划类、随机式等多个类型,全局规划类产品是体验最好、清洁效率最高的。360上述负责人向中国家电网表示,一方面是全局规划类产品这两年的性价比越来越高,和非全局规划的价格差逐渐缩小;另一方面,从体验上讲,全局规划扫地机器人体验是有质的提升,好的产品会说话。另外,扫地机器人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除了硬件技术,还要有算法研发能力。同时,扫地机器人技术还一直在进步,未来扫地机器人会集成深度相机、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只有领先企业才有这种能力,山寨厂商很难跟上。

  从目前来看,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仅为5%-10%,具备核心功能但渗透率仍较低,仍然是一个前景不错的市场。对此科沃斯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整个扫地机器人行业还没有真正达到消费者的用户需求,功能、使用性和智能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有数据显示,去年扫地机器人全球销量在1100万-1200万台,已经可以视作是已经落地的人工智能产品,未来企业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