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拼多多加入电视战局:电商为何盯上代工厂生意?

2019-08-19 09:04:25 新京报 

  继华为发布首款智慧屏产品后,电商新贵拼多多也宣布加入战场。8月17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联合JVC电视推出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的首款定制大屏电视。

虽然乐视、暴风等厂商陆续退场,但互联网电视在2019年却格外热闹,继华为发布首款智慧屏产品后,电商新贵拼多多也宣布加入战场。8月17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联合JVC电视推出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的首款定制大屏电视。

  虽然乐视、暴风等厂商陆续退场,但互联网电视在2019年却格外热闹,继华为发布首款智慧屏产品后,电商新贵拼多多也宣布加入战场。8月17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联合JVC电视推出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的首款定制大屏电视。

  所谓的“新品牌计划”,是指拼多多采用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用户直连制造)模式,通过与工厂合作直接将产品触达消费者,减少中间的流通渠道,以省去大量的渠道成本。

  拼多多副总裁井然在现场披露的数据显示,拼多多已于今年推出超过1300款定制化产品,累积订单量接近7000万单。此前拼多多宣布,今年上半年平台订单数突破70亿单,以此计算,C2M占比已接近10%。

  事实上,从拼多多凭借拼购业务实现上市开始,国内的各大电商平台已纷纷跟进,与工厂达成C2M合作,为各自的拼购业务提供货源。据新京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包括淘宝、京东、苏宁均提出了“拼工厂”项目,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已被像素级模仿。

  值得一提的是,C2M是国内工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命题,中国传统制造业在人口红利逐渐殆尽后正积极拥抱互联网。不过,根据去年埃森哲与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开发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显示,仅有7%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埃森哲数字业务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萨克利夫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公司已经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始阶段,它们在学习如何使用新技术,把这些新工具整合起来运用到公司的经营管理中,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转型。

  “在这一点上,我不认为中国和国外市场有很大的区别,因为所有企业都是从零开始学习和实践。但中国市场的一大特点在于,很多崛起的数字原生企业没有传统企业的包袱,可以在短时间内利用最前沿的工具改造公司,这使得很多传统企业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迈克尔·萨克利夫说。

  线上Costco的低毛利与效率

  拼多多副总裁井然表示,与兆驰合作是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第一次试图在一个大牌林立的领域协助制造企业打造一个强大的新品牌。他披露,截至今年7月,拼多多电视产品累积销量已突破160万台,同比上涨180%。在6·18“百亿补贴”的推动下,包括创维、海信、康佳、TCL、小米、长虹在内的各大品牌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超过75%销往下沉市场。

  井然称,进入电视行业只是开始,拼多多接下来还会布局智能冰箱、移动空调、智能灯饰,再到按摩椅、扫地机器人等3C品类。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成为线上“Costco+Disney”,其中Costco正是以低价+会员制的模式获得大量美国用户的认可。财报数据显示,Costco销售商品的毛利率平均只有7%,远低于一般的超市和零售店。

  雷军也认同Costco的模式,因此他去年曾宣布,小米硬件的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以保持小米在手机等硬件产品上的出货量优势。

  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宁浮洁认为,与传统电商的被动型购物相比,拼多多的拼团模式更多是从需求侧发起,通过大规模的订单实现对供给侧的改造,是属于主动型购物,效率得到根本的改善。

  JVC电视中国区负责人邓祖琴表示,今年7月1号JVC、兆驰与拼多多达成合作后,从电视的备型、选料、整机生产,到产品进入拼多多的仓库,只用了40天时间就完成整个过程,而在电视行业来说平均要三个月的时间。

  代工厂转型

  对于像兆驰这样的代工厂来说,与拼多多合作也是风险与机会并存。

  公开资料显示,兆驰是全球第四大电视制造企业,长期为国际和国内一线品牌代工,客户包括日本知名电视品牌JVC,以及小米、海尔等,年产能超过1000万台。兆驰方面称,公司生产线的自动化率超过70%,供应链信息化达100%。

  但代工厂的利润微薄,受上下游供应链影响大。兆驰股份(002429)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24.7亿元,同比下降13.9%,归母净利1.9亿元,同比增长13.6%,对应净利润率只有7.7%。

  兆驰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只有出口到海外市场的电视产品才能用得上彩色的包装箱,国内的电视企业基本采用黑白包装箱,原因是代工厂的利润非常微薄,一台电视的代工费只有十几元。

  这也是为何兆驰这样的大型代工厂希望发展自有品牌的主要原因。2015年,兆驰以9.67亿元从东方明珠(600637)手中收购风行在线63%的股份,并与东方明珠共同创立自有电视品牌“风行电视”,希望发展自己的电视品牌。

  当时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曾公开表示,风行互联网电视要达到3年销售1200万台的战略目标。不过在年报和季报中,兆驰并未公开过风行电视的销售数据。

  电视行业的问题非常明显,持续多年的价格战让业内企业苦不堪言,毛利率之低让人震惊——以康佳为例,半年报数据显示,其彩电业务毛利率仅6.46%。

  因此,早前发布首款智慧屏的荣耀总裁赵明向记者表示,荣耀希望将智慧屏做成行业的标杆,而不是打价格战。“传统电视厂商目前发展方向可能已经带偏了行业发展方向,不是关注用户体验,而是将价格便宜作为最大卖点。”

  不过此次拼多多与兆驰合作推出的几款电视产品仍然以低价为主要卖点。其中,65英寸4K智能大屏电视售价仅1999元,拼多多称“大幅击穿行业历史底价”。

  井然表示,随着商品价格的线性下降,商品的用户规模一定会指数级增长。“新电商人群有很大很强烈的消费需求。我们有一个责任帮助用户找到符合他们需求的商品,如果没有这样的商品就想办法跟企业一起造出来。”

  下沉市场前哨战

  在拼多多之前,网易严选已经开始与优质代工厂合作,以高性价比产品吸引了大量用户。网易严选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正式上线4个月后,严选注册用户便达到3000万,月流水6000万。

  不过从财报数据看,网易电商业务的发展前景并未如预期般理想。网易今年二季报显示,其电商业务实现净营收5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2%,但毛利率只有10.9%,略高于一季度的10.2%。

  与跨境电商网易考拉相比,作为自有品牌的严选毛利率会高一些,但毫无疑问严选也已经进入到瓶颈期——自营电商的一大难点是库存的把控,而网易对供应链的控制力度有限,导致电商库存高企。二季报显示,网易的存货金额已达到历史最低点,但仍高达40亿元,严选和考拉的问题仍然严峻。

  因此,电商平台与各大代工厂合作的关键点在于,双方该如何协调库存比例。从C2M的合作模式来看,电商企业可以先通过平台用户的拼购数量来指导工厂的生产计划,但如果数据与实际生产有出入,积压的库存将成为代工厂的噩梦。

  但为了发展拼购业务,各大电商平台已经迅速跟进,推出各自的工厂对接计划。今年5月,京东推出“厂直优品”计划,目标是覆盖10万家工厂;苏宁的“拼拼工厂”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与500家制造企业的合作,预计全年销售额达到100亿;淘宝则提出三年改造一万家工厂的方案,将传统工厂带进淘宝。

  电商巨头通过拼购业务打进下沉市场已经是大势所趋。在早前发布二季报后,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便宣布,京东将在十月一号前后升级与腾讯合作的微信一级入口的资源,打造一个针对微信生态,尤其是女性和低线市场的新模式。他表示,京东将会采用“低扣点”的方式吸引商家的参与和更丰富的商品,去满足低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

  为了增加拼购业务的品类和商家数量,京东拼购已在7月25日对招商政策进行了全面调整,宣布对全类目商家开放招商的同时减免了平台使用费,并将商家扣点下降到0.6%,大幅度降低了商家入驻门槛。

  京东高度重视拼购业务,主要原因是拼购对拉动新用户的作用非常明显。据统计,6·18期间,通过京东拼购带来的京东全站新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3倍,京东拼购3-6线城市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6%。

  下沉市场的用户红利巨大,是当下所有电商平台兵家必争之地。根据各大电商企业的最新财报显示,目前阿里、拼多多和京东的年度活跃买家分别为6.54亿、4.185亿和3.213亿,电商三巨头的下沉市场大战已经打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