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冰箱行业进入后存量时代,企业不断挖掘新卖点

2019-08-23 08:03:57 中国家电网 

  来自家电研究机构“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量为678万台,同比下降3.6%;零售额为204亿元,同比下降5.9%,冰箱市场已连续2年处于下滑时代。

  8月1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作为家电行业的刚需产品,冰箱卖点从保鲜、控温转变为家居互联、祛除农残、智能指令等,一股围绕“食物新鲜度”的技术争夺战在行业中打响。

  智能家居、祛农残成新卖点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苏宁易购五一广场店、通程电器富兴店等家电卖场发现,为了刺激消费需求、抓住商机,冰箱企业开始聚焦于冰箱智能化需求,具备风冷无霜、变频、分储功能的冰箱产品成为商家的主推商品。

  在苏宁易购美菱冰箱展区内,三款0嵌入式超薄冰箱被摆在核心位置,导购员介绍,售价为1799元变频冰箱的冷藏区,分为多用鸡蛋盒、原味专享盒、熟食空间共5个独立区域。“蔬菜放在独立的保鲜盒里,一个星期之后菜叶都不会蔫。”导购介绍。

  “冰箱内置摄像头搭载了云端大脑,可以自动识别冰箱内储存的食物并提醒用户食材已储藏时间。”在通程电器TCL展区内,导购员介绍,除上述功能外,冰箱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帮助用户调整饮食习惯。

  此外,美的最新发布的可去除农药残留的果净系冰箱新品以及微晶系新品等三大系列智能新品,采用“太空深紫外光波除农残技术”,果蔬箱中的深紫外光立体直射技术,能深入食物缝隙降解消灭农药分子。

  从功能性向社交性转变

  家电资深观察人刘步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冰箱行业“后存量时代”,AI智能升级及产品差异化成冰箱厂家“良药”。

  美的冰箱长沙(楼盘)中心总经理邓伟介绍,目前品牌推出的“黑科技”冰箱满足了消费者的社交性需求,“冰箱的外观与价格不是购买时首要考量的因素,企业应通过迭代性技术挖掘消费痛点。”

  “有数据统计,湖南消费者最倾向的冰箱价位在5-7千元,单价超1万元的产品占冰箱市场份额的18%。”邓伟认为,随着产品升级迭代,消费者更聚焦于冰箱的智能化和大储存空间,但冰箱的核心竞争力终究还是食品保鲜功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