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梦想家丨桥牌“老顽童”单伟彪

2019-08-29 18:44:12 和讯房产  徐帅

    与路劲基建联席主席单伟彪先生的采访约在处暑节气的前一天。

  “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对于身处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半年业绩密集发布,增速放缓成普遍现象,也让人产生秋意临近的感觉。

城市梦想家丨桥牌“老顽童”单伟彪

  当我们到达路劲地产北京办公地时,他已在待客室等候,距离上次采访已经过去一年,但再见到他,似乎并未见什么变化。一副金框眼镜,蓝衬衫黑西裤,体态敦厚,声音温和,目光炯炯,如果不是事先了解,你绝不会认为眼前的人已经67岁了。整场访谈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单伟彪一直保持着一个比较放松的姿态,幽默而坦率。

  路劲来自香港,在其先天基因中,港企的谨慎占据了相当大的地位。但深耕内地多年,路劲也逐渐在“高周转”与“稳健”中取得了平衡。

  找到自己舒服的节奏

  “我们的目标是保持每年20%-25%的增长,今年达到了25%,明年很难说,一直往前走就好,快慢不重要,长期来说,路劲保证前50名之内就行。”对于路劲的发展增速,单伟彪并没有设置特别具体的目标,因为他懂得,企业发展需要找到属于自己、并适合于环境的节奏,这也基于他对大势的判断。

  单伟彪认为,中国希望发展稳健,不希望将房地产作为一个短期刺激经济的方式,可是也不会再打压,因此基本上“房住不炒”的政策不会变,政策上的放松不会出现。而房地产行业的分化却在所难免。

  “今年半年报就可以看出来,很多房企利润率都在往下走,信贷的收紧,下半年房价可能会低一点,年底之前可能会下来的更多,上半年200多家房企倒闭,下半年应该也差不多,五年之后,应该会留下一百家规模房企。”

  在单伟彪眼中,这样的市场变化对于一直以“稳”字著称的路劲来说,受到的影响则相对较小。但即便如此,面对外界环境的变化,路劲还是在“温和”的调整自己的战略。

  “路劲目前二线城市布局更多,一线城市未必有合适的地,不是我们想不想的问题,是没办法啦。”单伟彪很坦诚,“我们不希望进入新城市只做一两个项目,对员工来说不稳定,对区域也难以形成影响力。”

  因此,路劲坚持在目前相对成熟的区域深耕。对此,单伟彪解释道,“在熟悉的区域,管理成本低,打交道通畅,合作伙伴也多,影响力也比较强,路劲希望做到这样。”

  目前,环渤海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路劲都有布局。半年报显示,包括合资企业项目在内,路劲集团于今年上半年实现物业交付额约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约36%;其中,长三角地区项目的交付额约占总物业交付额的80%。

  随着高铁的高速发展,区域公司管理的半径进一步扩大,路劲也逐渐伸出扩张触角。2019年上半年,路劲集团以土地摘牌及合作开发形式,新获得4宗住宅地块,分别于北京市、广州市、苏州市及常州市,总楼面面积约为44.5万平方米。

   “我们预计5年会实现千亿规模。不是一味追求规模,要保证利润与规模同步增长。当然,这个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是怎么样,要看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对于规模的扩张,单伟彪已不太热衷。“对我来说,其实增长快慢我个人都不太受影响,我的任务只是每年要交成绩单嘛。”话虽这么说,他对员工和股东的责任感已经成为习惯。要保证每年业绩的稳定增长,对股东有交代,也要提供给员工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

  多元化要看客户需求

  “房地产行业可能不至于说是夕阳产业,但是也已经过了中午的嘛。”谈到如何看待这个行业,单伟彪说得很直接。“很多房企希望找到新的收入来源,但是需要警惕的是,一件事做得好,并不代表另一件事也能做好。大家都看得到,这几年真正成功的没有多少,所以房企在走多元化道路时,要慎重决定。”

  对于长租公寓,他的态度并不乐观,直言长租公寓是一个很难赚钱的行业。“利润是一毛一毛攒下来的,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规模大的房企可以尝试,小型房企就不要去试了。开始就算不过来帐的,就不要再去尝试,算来算去回报只有两三个点,怎么玩财技都没用的。”

  单伟彪认为,房企的多元化要从客户出发,为客户提供需要的服务。“现在的市场,只提供一个房子是不够的,要不断思考客户要什么,很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有家庭,你就从切身出发,看看自己需要什么,就会明白客户需要什么。”

  遵循这个想法,路劲的多元化尝试选择了养老产业。以目前的养老产业来说,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投入太多,并不适合路劲。而住家养老市场大,投入少,是路劲的第一选择。

  “一方面,目前国内有90%的老人选择住家养老,市场很大;另一方面,住的地方不用考虑,节省了大部分成本。只需要请一部分专业人士来照顾老人;此外,科技进步也进一步降低了人工成本,以前很多需要人做的事,现在很多黑科技都能搞定,老年人带个仪器,心跳血压都能显示。”

  与其他房企将多元化业务打造成新的增长点不同,路劲更像是将养老产业作为一项“增值服务”提供给业主。对于这项服务,单伟彪的预期是“养老产业不可能赚大钱,但是合理收费的话,客户是愿意的。”

  比起利润,单伟彪更希望养老产业能为路劲带来好口碑。“说到底,最后房企之间的竞争还是会回归产品与服务。精细化运营是竞争趋势,为客户提供更细心的服务是每个房企都试图去做的事情,你不做就会被淘汰,而且随着老龄化趋势,养老服务迟早是要提供的。”

  从客户需求出发也是路劲在产品打造上遵循的守则,通过几十年的经验积累,路劲逐渐总结出自己的做法。路劲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不需要太豪华,让业主住的舒服,就是我们的追求。凭借几十年的经验,与港企的基因,路劲知道如何更高效的去利用空间,提高绿化,为客户带来高品质生活。

  桥牌“老顽童”

  作为路劲掌舵人的另一面,他也是一名荣获雅加达亚运会银牌的桥牌选手。如今的单伟彪,已经成了地产圈“桥牌”的代言人。

  与回答企业问题时的严谨不同,提到桥牌,他会不自觉地显露出更加率直幽默、平易近人的一面。

  在他眼里,打牌是一个不确定的智力运动。“电脑可以在围棋比赛中取得胜利,但是桥牌不可能,桥牌变化性太大,电脑没办法百分百战胜人类。与下棋不太一样,桥牌的很多胜负因素都在桌面上,运气、牌的好坏、谋略与决断决定这把牌的输赢。”

  地产和桥牌,看起来不沾边,但他却在两个世界里寻找到了普遍的道理。

  “打牌要运用更大的能赢的概率去打,这样的话,几十把牌打下来,一定是赢的时候多。虽然不可能永远赢,但坚持自己的原则,长时间来看一定是赢家。”他也把这个道理带到企业管理中。一直以来,在众多房企追求高周转的时候,路劲坚持自己的道路。“不是做对了就一定会成功,但是如果正确的事情坚持下去,那最后一定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学会接受失败,输了就忘记,打好下一把牌,事业也一样,改变不了历史,要做的就是把接下来的事情做好。如果因为运气的因素输了,不用气馁,因为你知道,长久来看,你是一定会赢的。”单伟彪说。

  “桥牌是和搭档默契的活动,两个人必须沟通合作。”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开发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单伟彪指出,“银行贷款收紧,企业现金流紧张,同时为了减少竞争,合作项目越来很多。”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对于合作者的选择标准上,路劲有自己的标准。“我们比较喜欢机构投资者、国企、理念类似的合作伙伴,利润不高、只追求回款快的房企不会合作。高周转也要有限度,太快了就容易出问题。”

  当被问及地产圈有没有打桥牌的对手,单伟彪摆摆手,“暂时没看到”,说完哈哈大笑,随即补充道“也可能有厉害的人,但是比较低调。”

  接下来,他还要迎接更多挑战。今年9月在武汉举行的世界级比赛——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单伟彪将代表香港队参赛,谈到和职业队打比赛会不会紧张,他笑意盈盈,“跟职业对手切磋很过瘾的,输了不亏,赢了就赚,也没觉得紧张,该紧张的是对手,他们是职业选手,应该担心会不会输给我们。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