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双节酒店业:市场下沉明显 高品质民宿成趋势

2019-09-21 10:28:34 中国经营报 

  从距离十一黄金周还有两周的时间开始,徐亮就在一直不停地刷酒店房间价格,“特价越来越少,得赶紧下手了。”徐亮迟迟没有下订单的原因,是她一直在星级酒店和民宿之间徘徊。“星级酒店服务有保障,但是价格高;而民宿比较有特色,适合我们这样的六口之家,因为两个孩子带着老人,如果订星级酒店,我们就得加床或者考虑订两间房子,成本就会上升。”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有徐亮这样旅游入住需求的家庭日益增多。“节假日期间旅游兴旺,从而也带动了酒店行业的经营。而双节期间的趋势是举家出游增多,有亲子项目的酒店更加受欢迎。”酒店行业专家赵焕焱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

  市场下沉明显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再次验证了我国假日消费的巨大潜力。记者了解到,出行预订平台同程艺龙中秋三天假期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了60%。酒店间夜量也叫间夜数,是酒店在某个时间段内,房间出租率的计算单位。

  而经OYO酒店大数据综合测算,全国OYO酒店总计接待人数超过57万(不统计入住多夜),是往年的13.8倍。

  “中秋节的旅游因为是3天小长假,所以消费者出行大都以短途和自驾游为主。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酒店消费方面将会迎来全面上升的市场,同时消费者会更加青睐有亲子项目的酒店,一价全包、团体消费将是十一黄金周的主流。”赵焕焱说。

  除了假日经济的刺激,非一线城市的用户规模优势,以及平台交叉购买潜力的持续释放也是各大酒店间夜量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同程艺龙与同程旅游发布的《2019国庆黄金周出行及出游趋势报告》显示,尽管北上广深等发达区域依然是主要的客源地,但是三线及以下城市居民也表现出了强劲的需求,整体的需求增幅领先于一线城市。

  “随着一线城市旅游消费增速放缓,三线及以下城市逐渐成为我国旅游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市场下沉已是大势所趋。”同程艺龙住宿业务方面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同时,OYO酒店大数据通过入住大数据分析看出,由于游客有大量返乡过节及进城游玩的需求,城市入住率表现不一。“其中,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入住率增幅较大,二线与五线城市的入住率与平常相当,而六线城市不涨反跌。整体来看,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在上升。” OYO酒店的市场负责人员对记者说。

  而对于赵焕焱所说的一价全包式旅游模式,上述同程艺龙的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将形成‘交通+住宿’和‘景点+住宿’两大交叉购买场景,这样的购买方式,将使得我们能更加充分地挖掘快速增长的自由行市场潜力。”

  除了全场景覆盖趋势,赵焕焱还指出,有亲子项目的酒店也越来越受到欢迎。“中国的亲子市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旅游出行和休闲度假需求客源,无论你的接待业务身处世界何处,也无论你是商务、会议、度假、会所,也无论你是高、中、低端,都会被亲子家庭的客人占领,尤其是在暑假和黄金周期间。”浩华管理顾问公司董事蒋海峰感叹。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酒店开始开设亲子套房,香格里拉、四季酒店等在一些热门旅游城市都会开设亲子主题房,以吸引亲子游的消费者。

  个性化高端民宿成趋势

  如今,越来越多像徐亮那样的二胎家庭,全家4到8人出行,民宿因其性价比等优势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他们的首选。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65亿元,比上年增长37.5%;主要共享住宿平台房源量约350万个,较上年增长16.7%,覆盖500多个城市。另据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民宿预订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年Q1在线民宿房东数量呈增长趋势,预计2019年将达近40万人。

  “随着假期临近,9月份的预订订单量正呈现快速增长。其中,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地区的中秋节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民宿预订平台途家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途家大数据显示,中秋期间,途家游客出行住宿客单价约在1040元左右,客单价最高的城市为北京、湖州(楼盘)、深圳(楼盘)、上海等。

  而同程艺龙的数据也显示,同程艺龙旗下民宿品牌“程猫民宿”在中秋假期的间夜量更是实现了129%的同比增长。

  据途家《2019中秋出游预测报告》显示,中秋节家庭和多人出游是主流,两居室、四合院、海景房、复式房型等更受用户青睐;中秋住宿平均客单价为1040元,用户多选择在假期内出行,3天及以内订单量占比超过80%;重庆(楼盘)解放碑热度不减,成为中秋最受欢迎的商圈。

  “从数据看,消费者对于民宿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同时对于民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细节和品质的要求,从这一点上来说,高端民宿未来的成长空间更大。”途家的相关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中秋,有超过79%的用户更加关注两居、三居、四居等适合多人出行的房型。此外,乡村民宿备受关注也成为民宿市场的一大特点。同时,追求个性化体验、注重民宿品质也成为今年中秋和黄金周消费的特点,今年中秋期间,途家游客出行住宿客单价超1000元,客单价最高的城市为北京、湖州、深圳、上海等。

  据悉,今年中秋期间,民宿一般提前10~15天预订。国庆期间,由于高品质民宿更抢手,预订天数提前为20~25天。但另一方面,近几年围绕着民宿市场也出现了不少投诉。“投诉主要还是围绕在虚假宣传和商家不诚信等问题上。”赵焕焱指出,“民宿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现在正处在转型和调整期,在民宿市场,还需要立法跟上,所谓正本清源,不能大规模商业化运作,最好应该是业主自己经营有地方特色体验的住宿。”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