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涉及北京近50处重温北京多个“第一次”

2019-10-05 10:38:16 新京报 
  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涉及北京近50处重温北京多个“第一次”

  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展示了新中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其中涉及北京的成就有近50处。展览将持续到12月,市民可持身份证换票参观。在北京70年的发展历程中,少不了关于“第一次”的记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首钢前身石景山钢铁公司成为全国钢铁试点单位;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被誉为“中国印刷界的革命”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在北京诞生等。

  北京地铁

  第一条地铁于1969年国庆建成通车

  1953年,我国第一次提出修建地铁的计划。1956年,经党中央批准,北京地铁建设项目正式启动。1957年,由于国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地铁工程暂时中止。1959年,地铁工程再次开工,并成立北京地下铁道工程局。1961年,中国遭逢三年自然灾害,地铁工程被迫再次中止。

  1965年,我国经济得到复苏,十几年的“地铁梦想”终于看到了圆梦的曙光。

  北京地铁首先开工,一期工程于1965年7月1日开工建设,其线路沿长安街与北京城墙南缘自西向东贯穿北京市区,连接西山的卫戍部队驻地和北京站,采用明挖填埋法施工。全长22.9公里,设16座车站和一座车辆段(古城车辆段),1969年10月1日建成通车。

  但由于当时地铁建设的主导思想是“战备为主,兼顾交通”,所以北京地铁在通车后并没有对公众开放,一直到1971年,北京地铁才开始试运营,老百姓(603883,股吧)可以花1毛钱乘坐。1981年9月15日,北京地铁正式对外运营。

  50年来,北京地铁建设发展日新月异。截至2018年年底,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达636.8公里。根据城市新总规,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里程将提高到1000公里左右,到2035年不低于2500公里。

  北京长途电信局

  第一套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在京津之间试通话

  1969年,北京长途电信局安装成功中国第一套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标志着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套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诞生。这套设备试用于北京天津(楼盘)之间互相通话,效果与市内通话一样良好。全自动长途电话速度快,使用方便,比人工接线成本大大降低。

  新中国成立以来,电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北京电报大楼于1958年10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是当时全国电报通信的总枢纽,也是人民邮电事业的代表性建筑之一,电报大楼营业厅曾为亚洲最大的电信业务综合营业厅。在电报业务鼎盛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电报大楼每月的业务交换量多达300多万份。

  电报大楼启用初期,塔钟每天24小时整点不间断报时,钟声方圆近2.5公里的人都能听到。一个月后,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改为每天22时后至次日7时前停止打响报时。

  进入新世纪,随着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电报业务渐渐减少,业务量从每天300万份降到个位数。2017年6月,为首都市民服务了59年的北京电报大楼一层营业厅正式停业。

  石景山钢铁公司“工业七十条”颁发 首钢前身成钢铁试点单位

  1961年9月,中共中央颁发《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又称“工业七十条”,它是中国工业企业管理的第一个总章程。它对于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清除“左”倾思潮的影响,提高工业管理和企业管理水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工业七十条”的工作部署,北京的石景山钢铁公司(首钢前身)被确定为全国四个钢铁试点单位之一。其中,白云石车间取得了“白云石经验”,北京市委发文在全市推广。时任北京市委领导刘仁同志称赞白云石党支部书记刘瑞田是“脸黑心红的好书记”,并说:“如果我们工厂基层党支部都像‘白云石’这样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好党员和队伍,何愁搞不好社会主义建设。”

  石景山钢铁公司建厂于1919年,于1966年改称首都钢铁公司,发展成为以钢铁为主,兼营采矿、机械、电子、建筑、房地产、服务业、海外贸易等多种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

  为适应首都建设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需要,首钢于2005年启动搬迁,2010年年底前将涉钢系统全部搬离北京。通过搬迁,首钢赢得了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发展空间,收获了更高层次的发展质量。

  新首钢地区实施了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三年行动计划,引入了冬奥组委,结合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营造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氛围,改善人居环境,逐步打造成为引领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开放高地。2017年,石景山钢铁厂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

  引发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的技术革命

  过去有一种流行观点认为,汉字字形复杂、字库庞大,跟不上、不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拼音化是唯一的出路。汉字字形由以数字信息构成的点阵形式表示,汉字字体、字数比西方字母多得多,因此,全部汉字字模的数字化存储量高得惊人。

  我国著名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被誉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的王选教授针对汉字的特点和难点,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的高倍率信息压缩技术和高速复原方法,率先设计出相应的专用芯片。这种技术使存储量减少到五百万分之一,速度大大加快,解决了汉字激光照排的关键难题。

  1979年7月,在北京大学一间计算机房里,科研人员用自己研制的照排系统,在短短几分钟内,一次成版地输出了一张由各种大小字体组成、版面布局复杂的八开报纸样纸,报头是“汉字信息处理”六个大字。

  这就是首次用激光照排机输出的中文报纸版面,彻底改变了中文排版印刷系统。1981年7月,我国第一台计算机激光汉字照排系统原理性样机华光I型通过国家计算机工业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举行的部级鉴定。

  这些成果开创了汉字印刷的一个崭新时代,引发了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王选教授作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项目主持人,于2002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