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政丨契合市场发展 各地公积金政策进入密集调整期

2019-10-10 08:08:02 和讯房产 
 
新政丨契合市场发展 各地公积金政策进入密集调整期
  近期,各地调整公积金政策动作频频,继此前嘉兴、贵阳等城市之后,武汉、呼和浩特、扬州加入公积金调整行列。

  武汉:居民可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

  日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规定加装电梯的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可提取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

  细则提出,职工及其配偶就同一套房屋在该户电梯建设费用(不含电梯运行维护费用)个人实际出资额内提取,在《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竣工验收登记表》批准之日起36个月内提取一次。

  提取额度以户为单位,一户有多人提取时,总提取额不得超过该户分摊的电梯建设实际出资额。同时,职工及其配偶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总套数不超过两套,其名下公积金贷款未结清的也不能提取。

  据悉,出台该细则的背景是近年来武汉庞大的加装电梯需求,高昂的加装成本,且住户意见不统一、施工难以推进、申请审批流程复杂等常见问题。今后,居民凭借建设单位(委托人)提供的项目备案材料结合由缴存职工提供提取材料,便可实现对加装电梯公积金的提取。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当于原不动产的附加设施,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参照不动产类提取,即提取其实际建设费用个人实际出资部分。经测算,武汉加装一台电梯每户实际分摊出资额一般在6万元左右,绝大部分缴存职工在36个月内能够一次性提取所出资部分。

  呼和浩特:多措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9月30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了《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是,呼和浩特二手房价同比涨幅已经连续10个月全国第一。

  围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目标,统筹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完善房地产调控举措,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方案提出四大举措:

  一、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全力稳地价。包括调整土地供应节奏,适时采取“限地价、竞房价、竞配建”或“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供应商品住房用地,稳定土地价格等。

  二、规范房地产市场运行,全力稳房价。包括限购、限贷、限价政策,申请商业银行贷款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成,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三套房及以上不得办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第二次申请须在第一次公积金贷款还清之日起5年后申请,三次及以上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予受理;新房预售备案价原则上不得高于同地段、同品质楼盘上个月网签平均销售价格,预售备案价格原则上不得调整,确需调整的项目3个月后须重新向住建部门申请备案;实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制度。

  三、建立长期稳定的住房供应机制,全力稳预期。包括适时发布住房发展规划、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四、强化行业监督管理,规范市场运行。包括加强商品房合同备案管理、加强在建工程抵押管理等。

  此外,方案还提到,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分析研判和定期会商机制、建立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长效机制。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从近期全国70城房价数据看,呼和浩特的涨幅比较靠前,政策出台符合预期,这有助于后续呼和浩特市场的进一步调整和稳定。除了一些传统的其他城市共有的收紧性政策外,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落实土地交易的熔断机制等,此次呼和浩特部分其他调控工具和内容值得学习。

  扬州: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恢复至50万元

  10月8日,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帮助城镇中低收入职工解决住房困难,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经请示市政府领导同意,决定从2019年10月15日起,将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从35万元恢复至50万元(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限额从21万元恢复至30万元);将住房公积金贷款还贷能力系数由目前的0.3上调为0.5。其他贷款使用政策不变。

  严跃进表示,此次扬州针对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进行调整,充分体现了当前住房公积金改革的导向,即优先考虑城镇中低收入职工住房需求。从政策上看,其贷款额度均有明显上升,即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的,过去的额度为35万元,而现在可以上升为50万元。单职工也有类似上升的做法,这都使得后续此类职工购房贷款的压力会减少。

  “此类政策调整,出发点还是在于解决住房需求的问题。”严跃进认为,从原因上说,或也和近期贷款额度略有增加有关,近期包括贵阳嘉兴等城市的贷款额度也有上升,充分说明了公积金贷款保障刚需的导向。而有部分城市类似无锡(楼盘),公积金贷款额度有所减少,这和此类城市调控的基调有关。但大体上说,扬州此次政策是有信号意义的,即随着当前金融环境的逐渐宽松,公积金贷款后续可以发挥的空间更大,购房者也可以享受更好的保障。

  调控密度居高不下 公积金政策积极适应市场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高达48次,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程度刷新历史纪录,前9个月合计房地产调控415次。

  其中,9月份房地产调控的显著特点在于公积金政策的密集出台,成都、无锡、武汉、海南(楼盘)、贵阳等多城市发布了公积金政策,不过,从内容上看,公积金政策有宽松有收紧,均是针对自身楼市发展现状的“一城一策”。

  “近期住房公积金的调整,重点围绕三个内容开展。第一是强化便民的导向,包括提取和使用等方面基本上都强调了这一点。第二是调整了额度,但是有分化,部分房地产交易行情偏弱、贷款额度充足的城市,相对会提高额度,包括扬州嘉兴和贵阳等城市,而部分则因为房价上涨过快,会出现收紧,包括呼和浩特和无锡等城市。第三是继续强调公积金稳定的导向,包括近期的LPR利率改革中,公积金方面的贷款是没有变动的,依然以保持原有的贷款机制为导向。”严跃进称,类似调整也充分说明公积金制度在积极改革,进一步和市场的变动相契合。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