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香港楼市巨变!继新世界之后,又一地产巨头宣布出手

2019-10-13 09:19:10 和讯名家 

  说到香港,房地产、金融是两个绕不开的话题。这里有全球闻名“最贵的土地”、“最豪的富豪”、“最传奇的楼市史”……是的,“楼市”,“土地”,扎心的两个字眼。我们总说我们住房难,实际上,比起香港来那简直是天上地下。

  东方之珠的房价有多贵?100万美元在港只能买一个20平米的房子,这个房价可是北上广深的好几倍了。房价每平二三十万最常见,一套50平的房子可能就需要千万以上,50平的房子可能都是豪宅。

  不过,近年来这种居住矛盾似有破冰迹象,特别是今年,各方频频出手,比如最近的新世界,以及其它地产巨头们……

  (一)

  我们先来回顾下两天传得沸沸扬扬的新世界捐地一事。

  据新华社报道,在9月25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宣布,将捐出300万平方英尺的农地给社会,以支持舒缓社会房屋问题。

  300万平方英尺的土地值多少钱呢?若按照今年港订立的农地补偿回收价1124港元/平方英尺计算,这部分土地价值约33.72亿港元,也就是说新世界发展捐了33亿;而如果按照港房价25万每平米,再折算楼面价格来计算,这笔捐款的价值将至少超过100亿人民币!

  那300万平方英尺到底是什么概念?约合27万平方米,38个标准足球场,换算到住房来看,大约可兴建135万平米的房产;若按照人均住宅面积30平方米来算,可满足45000人的居住需求。

  要知道,现在东方之珠的人均居住面积只有16平方米!相当于内地的“单间”。30平米的房子,很多港人几十年才能买得起!而今,郑氏家族一出手,就解决了数万人的居住需求。

  不仅如此,新世界还决定以象征式的1港币租金,捐出28,000平方尺的地皮兴建公共住房,以帮助有小朋友的低收入家庭。

  一时间,消息轰动了整个东方之珠,这应该是当地最近二三十年来第一个主动站出来“免费捐地”的企业。

  对此,资本市场也给予了热烈的回应,当日新世界发展股价一度大涨3.4%,午后虽有所回落,但仍收涨2.2%,27日新世界发展高开1.18%,报价10.32港元。

  (二)

  一切,才刚刚开始!

  据南方都市报,香港9月2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收回土地条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等5条相关法例,将收回784幅私人土地(涉及的面积约68公顷)以及被9个坟墓所占用的土地(涉及的面积约752.8平方米)。

  上述土地将于收回土地公告张贴后三个月(即2019年12月27日)归还政府所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将收回的私人土地,不少涉及香港“四大地产家族”地块。在上述68公顷土地中,恒基地产占了近七分之一,约100万平方英尺(约合9.3万平方米)。

  李兆基(中)和两个儿子李家杰李家诚图自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在东方之珠,恒基地产是拥有最多农地(约合46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商。而对于法例的决定,恒基地产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会乐意配合。此前,恒基地产表示,过往曾捐地兴建安老院舍、青年宿舍,以及提供单位作过渡性房屋,乐意与政府磋商,积极协助增加房屋供应,照顾不同阶层的需要。

  那么,两大家族出手了,媒体就纷纷发问:“其它家族跟不跟?”

  郭得胜家族的新鸿基有了表示,“愿意配合政府”,而新鸿基的郭家代表人物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表示:原则上支持及欢迎特区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农地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

  至于李超人家族,表示“会就这方面作出研究。”长实地产这样表态:农地作房屋发展完成需时长,可能较长时间才能让有需要人士受惠,会就这方面作出研究,一直以来,李嘉诚基金会及长实亦有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会公益项目。

  (三)

  有人说:“香港,是一座被房地产高度绑架的城市。”如果在全世界选一个最有“房地产信仰”的城市,那肯定是非东方之珠莫属。

  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从当地各地散见的石刻等古物可证。我们可以从中猜测,其作为绝佳的避风港和淡水湾,曾经吸引了许多早期进行海上航行的人类。

  但如今,作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第三大金融中心、整体税负较低的城市,香港出现一个明显的短板——房价太贵,“棺材房”比比皆是,很多小孩连一个写作业的地方都没有……中低收入阶层的居住条件太缺乏尊严。因为高房价,很多被房价榨干了灵魂的年轻人,由此丧失了进取的动力,甚至沦为废-青。

  那么,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困境呢?主要原因是住宅面积太少,港土地仅有6.9%用于住宅!但按照目前港官方的统计,居民自有住宅率是49.4%,也就是说目前每2个港人,其中就有一个有房。

  换句话说!东方之珠如今有75%的闲置用地,荒地。而现在只要拿出3%甚至2.5%来改善住宅,比如集中建立公众住宅,这样很多买不起房的底层居民,“棺材房”的住宅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那为什么不这样做呢?一方面,土地就是金钱!土地在港就是最值钱的东西!东方之珠顶尖的富豪里,十个有九个都是房地产商。不少土地都在私人手中,尤其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地产家族”,他们希望囤地惜售待涨。

  另一方面,房价下跌就意味着财富缩水。很多人都是贷款买房的,谁都不想看到这一天到来,包括拥有自主住房的那部分49.4%的香港居民,也包括那些顶尖的地产商。总之,这些人不希望看到港房价下跌!

  (四)

  只是危机倒逼改革,东方之珠看到了深圳(楼盘)的再次崛起,发觉自己不能等了。

  人民日报直接发声:解决住房问题,香港不能再等了!

  25日,由董建华牵头成立的团结香港基金举办午餐研讨会,席间提出改良版的“租置计划”,参考新加坡组屋模式,全部现有公屋按定价为市价的2.5折出售,目标是让70-80%港人拥有物业,借以淡化社会郁结。

  25日,“郑家”主动站出来对外宣布,免费将300万平方英尺的农地土地无偿捐出来。

  26日,东方之珠更是发布公告:将以“特惠补偿”的方式,收回784幅私人土地(大约68公顷)以及被9个坟墓所占用的土地(大约752.8平方米)。

  郭家代表人物郭炳联表示:支持及欢迎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农地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

  ……

  2013年,一篇不经意走红的香港小学生作文《李家的诚》,道出了香港的痛:“屈臣氏、百佳、和记电讯、惠康……看着一间间诚哥旗下的店铺……李嘉诚,名副其实,香港就是李家的城。他是我们的上帝,万物都是他所创造。香港传说中的三位一体:李嘉诚、李泽楷李泽钜。他们的力量远超人类,为打工仔遮风避雨,使香港免受风球、暴雨的侵袭。他们付出了那么多,只是希望我们可以准时上班,不准时下班”。

  而如今,变革的一幕幕接连来临,东方之珠的痛正在缓解。

  对于“捐地”行为,郑志刚表示,“一年前已经开始筹备相关计划及签定备忘录,待今日才公布。”郑志刚强调说,“集团未来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而非只考虑股东利益。”

  他还表示,“自2016年以来,新世界在大湾区已经买了150万平米的土地。”“事实上,新世界发展目前所有的战略,均主要基于大湾区而考虑。”

  什么是东方之珠未来的主人翁?这才是!

  来源:星嘉合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嘉合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