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香港八大措施纾困住房问题 购房首付低至一成

2019-10-17 03:20:44 证券时报 

香港特区政府决定继续推动“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填海造地,提倡多管齐下保障土地供应,包括在中部水域填海发展交椅洲人工岛和其他维港以外近岸填海的选项。

证券时报记者 罗曼

一边是大量买不起房的年轻人,一边是楼价频破纪录创新高,解决香港住房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香港特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10月1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任期内第三份施政报告。报告一共6节,其中,“房屋”、“土地供应”各占一节,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林郑月娥表示,房屋问题是目前香港社会所面临的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特区政府将会陆续推出短、中期支援措施,包括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放宽首次置业人士按揭计划楼价上限——首次置业人士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由目前的400万港元提升至800万港元,即一套800万的房子,首付只需要付80万就能“上车”。这需要通过压力测试,即最低家庭收入达到74123.5港元/月。

“这一条非常关键。”有香港市民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其实香港很多市民都能通过还款压力测试,但是交不起首付,这一做法释放了市民购买压力。

八大措施解决住房问题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订立了一个清晰目标:要让每一个香港人及家人,不再需要为住房问题煞费思量,都可以在香港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确保各目标家庭“供得起,买得起”,施政报告公布了八大措施,协助港人置业。

第一,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在未来三年提供1万个单位,以纾缓居住环境恶劣和长时间轮候公屋家庭的压力。政府为此预留资金费用由早前公布的20亿港元增加至50亿港元。

第二,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包括轮候公屋人士,提供生活津贴,将于下个年度先后发放两次。

第三,研究重建香港房委会旗下的工厂大厦作为公营房屋,增加出租公屋的供应。

第四,目前39个“租者置其屋计划”(简称“租置计划”)屋邨中,约有4.2万个未售出单位,平均定价约为评估市值的二折。房委会将积极部署,加快出售这些单位。

第五,今年将继续出售合共约8600个居屋和“绿置居”单位,预计2020年可高达约12000个,以尽快满足市民的置业期望。

所谓“居屋”,是居者有其屋计划,主要是为一些收入不足以购买私人楼宇,又不合资格(或不愿意)入住公屋的市民提供另一种选择。此计划内兴建的屋苑通称居屋。“绿置居”,原称为“绿表置居先导计划”,由香港政府建议房委会选择合适的正在兴建的公屋项目,以先导计划形式出售给主要为现有公屋租户的合资格“绿表”人士,单位定价比传统居屋低廉。

第六,今年继续推出3000个“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以满足更多白表人士的置业需求。所谓白表人士,是既无私人楼宇,又不满足公屋申请者的人士。

第七,将在2020年第一季出售安达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落地第二个“首置”(首次购房)先导项目,用卖地条款规定发展商除兴建私人住宅单位外,须兴建约1000个“首置”单位,并以低于市价卖给合资格人士。

第八,放宽按揭计划楼价上限。即首次购房人士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由目前的400万港元提升至800万港元,可申请最高八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则会由600万港元提升至1000万港元,后者包括自用楼换楼按揭。

对于首次置业者来说,以前购买总价400万港元的房屋,才可实现一成首付,但现在提高到了800万港元。一套800万港元的房子,首付只需要80万港元,剩下720万港元贷款,以目前香港按揭利息2.475%计算,还款期限30年,每月按揭还款28355港元。

不过,购房需求增加也可能会进一步刺激楼价上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香港特区政府出台放宽按揭成数政策后,大围区内即有两成放盘业主反价封盘,反价幅度达5%~10%。例如名城1期3座底层NA室,实用面积677平方尺,原本1050万港元放盘,但业主得知楼按放宽后,即时加价至1150万港元。

继续推进填海计划

要满足市民对住房的殷切需求,就要持之以恒增加可建屋的土地。林郑月娥提出由政府主导用地和基建的规划,并为确立的公共用途收回所需的私人土地,让市民看到不论是短、中、长期开拓的土地,政府都会全力以赴,让土地为民所用。

具体来说,政府会加快规划,然后运用《收回土地条例》和其他使用条例,收回以下三类私人土地用作百分百公营房屋和香港设施发展。其一,可能具发展潜力,但未纳入新发展区或其他发展项目,大部分属私人拥有的新界棕地,约450公顷,改划政府用地,作房屋用途。其二,位于各区法定分区计划大纲图上,已划作高密度房屋发展,但因各种原因仍未有发展计划,而评估后认为适合作公营房屋发展的私人土地。其三,收回位于市区并适合作高密度房屋发展的茶果岭村、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寮屋区的私人土地,以加快发展这些合共七公顷的市区用地,重建为以公营房屋为主的新小区。截至目前,政府已知会收回的私人土地约700公顷,预计其中400多公顷会在未来五年间收回,远多于过去五年收回的20公顷。

然而,上述通过改变现有用途作房屋发展的土地并非取之不尽。因此,特区政府决定继续推动“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填海造地,提倡多管齐下保障土地供应,包括在中部水域填海发展交椅洲人工岛和其他维港以外近岸填海的选项。其中,交椅洲人工岛将为香港提供1000公顷的土地。

林郑月娥表示,每项土地发展工作都充满挑战,但会通过定期更新《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和按年检视《长远房屋策略》下的供应目标,为不同收入的市民提供置业机会,让香港市民“买得起、供得起”楼。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