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才”还是“裁人”?抢人背后的猫腻,有点血腥....

2019-10-17 08:28:34 和讯房产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小融说房”

   3年前,有个话题特别火。叫“逃离北上广”。

  3年后,“逃离北上广”正在从精神自嗨,发展成现实。

  2018年,17万人口在北京这个庞大的城市里消失。

  2019年,小融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也一个个从北京转战到深圳(楼盘)、武汉(楼盘)、杭州(楼盘)、南京(楼盘)等这些后起城市。

  而最近,安徽宿州农业转移人口在主城区购买首套房落户时,对契税给予全额财政补贴的消息也在当地掀起热议。

  人口的来来往往背后,很多都伴随着政策引导。

  城市对年轻人,正在变得功利而粗暴。

“人才”还是“裁人”?抢人背后的猫腻,有点血腥....
“人才”还是“裁人”?抢人背后的猫腻,有点血腥....
  政策背后的真假焦虑

  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几乎没有城市会把自己明目张胆的钉在主流战略的对立面。

  “抢人大战”接连上演,有的真心实意,有的演了一场场这样那样的戏。

  抢人政策有三宝“落户、给钱、送房产”。看来看去,跟住房挂钩的真不少,并且扑朔迷离。

  1、抢的是高端人才。

  这种也分两种情况,一种看起来是抢人,其实很耐人寻味。

  比如北京,5月一条人才政策,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可以免费租住人才公寓或者领取住房租赁补贴,补贴最高2214元/月。

  你品一下,你细品。

  这政策的门槛,那些国际大奖,要在全球76亿人里选,能拿到的凤毛麟角,国家的奖那也是14亿人口里拼杀出来的。

  费劲巴拉的拿了大奖,补贴2214元租金?可在北京租个正经的两居便宜的也要5、6千块了。

  而十几年前,北京买房就送户口的殷切劲儿,和现在差距很大。

  另外一种抢人,诚意特别满。

  这种典型代表是宁波(楼盘)。政策是给购房补贴,对象有5类: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8到60万不等。

  这种就是在一定区域里,多个强力城市竞争,城市本身人才吸引力不如其他更具优势城市,所以抢人的压力相对大,政策也给力。

“人才”还是“裁人”?抢人背后的猫腻,有点血腥....
  2、单纯抢的是人口。

  这种也挺典型的,农村人口进城买房落户给补贴、给优惠,比如河北石家庄(楼盘)、安徽宿州。

  这种明显的就是城市比较弱势,吸引高端人口的能力有限,就只能向周边级别更低的城镇伸手要人。

  这些政策基本都是万变不离其宗,要么就是落户门槛低,要么就是在买房上有这样那样的优惠。

  人房挂钩的优势在哪?站在政府角度上——

  1、有利于人口的长留。这点不用多说,中国人的传统,租房是漂泊,买房才是定居。

  2、消化库存。

  2015年末开始的楼市的这波火热历史高潮,催生了大量库存,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市场的住房供应很激进,同时,这些城市当地购房需求也基本饱和。库存消化不掉,只能把目标放在“外来人口”。

  3、政策的一举多得。

  大部分的抢人政策里基本上都伴随着“农转城市”户口,伴随着“**精英人口计划”,伴随着“大学生安居保障房”。

  而这些对应的都是一些国家的战略政策和规划。

  比如“城镇化”、“城市转型”、“落户放开”、“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等。

  这背后其实是政策落实的一举多得,反正地方上做了,是不是适合实际情况,有没有真的解决问题,那是之后的事。

  4、培养未来购买力。

  人口对房产购买力很多时候不仅仅只停留在一套。年轻刚结婚的时候小户型就够住了,等到孩子出生就需要至少两居,未来还有二胎、学区房、孩子婚房。

  无论是多套持有,还是不断置换,一个家庭能经历的房产不只一套。这些需求都是隐性潜在并且发生在未来的。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普通人而言,人才政策的快车道,该不该搭?怎么搭?

“人才”还是“裁人”?抢人背后的猫腻,有点血腥....
  人才政策下买房指南

  我们从刚需和投资两个角度来讲讲。

  你是不是刚需?这里包括很多种情况。

  比如农村地区孩子结婚,女方必须要求有房。那如果有优惠补贴,并且力度不错,房价也能承受,你买在市里主城区肯定要比买在县城强。

  再比如一些北上广漂们,一线城市政策不友好,房价高买不起,也根本留不下来,那是不是应该做好人生规划,考察个二线城市,乘一下政策的东风,给以后留个后路。

  再比如,那些高学历人群,回到家乡所在的城市,大部分人的去向都是体制内、研究所、公务员、医院学校等等地方,那既然能享受人才政策福利,为什么不享受?

  所以,总结一下,除非这个政策埋了个坑,那么刚需能享受的政策福利为什么不享受一下呢?

“人才”还是“裁人”?抢人背后的猫腻,有点血腥....
  你是不是投资?

  投资的话,在调控严密的时候人才政策是挺让人兴奋的,但你要记住一点,不要盲目的贪图便宜。

  千万不要贪便宜!不要贪便宜!不要贪便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注意避坑。

  比如,“大学生安居保障房”这种房子真的就是给刚的不能再刚的需安排的,你看到半价能买,立马就想下水,浑不浑的也不考虑。

  实际上这种房子被各种条件限制,居住的舒适程度是不是糟心?有没有人买?几年能卖出去?有没有流动性?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总之,我们掰开现阶段的这些人才政策看。

  一线城市因为城市规模太大,正在向外赶人,并且无论是买房还是长留,门槛都在变得越来越高;

  二线重点城市正是崛起的时候,无论从国家长期战略层面还是区域上,政策的扶持显而易见,将进入一个人口扩张阶段;

  三四线城市,目前来看,为补足人口流失,正在向周边村镇要人。

  买房的时候,我们在不同的城市也要采用不同策略,客观理性谨慎对待,毕竟对普通人而言,买房不是小事。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