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家电修理:小凉山上快要消失的职业

2019-10-17 09:18:09 新华网 

  家电修理:小凉山上快要消失的职业

  新华社成都10月14日电题:家电修理:小凉山上快要消失的职业

  新华社记者 谢佼

  西南边陲的大小凉山,许多山村职业传承千年。记者近日走进大凉山侧的小凉山,意外发现小凉山上有一种职业,仅30年,就从人人相求的顶峰骤然滑落。这个职业就是家电修理。

  小凉山紧挨大凉山。53岁的张星富在很长时间里,是四川(楼盘)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口山乡永兴村响当当的家电修理员。

  张星富记得,1986年自己刚满20岁时,在广播里听到家电修理的招生信息。

  当时村里靠自建小水电供电,通电的电灯泡灯丝只是微微发红,被老乡们称为“戴斗篷”——“灯下你看不清我,我看不清你,像戴了个斗篷”。

  张星富报读了家电维修,毕业后他在雪口山乡开了一家家电维修铺。那时电压连录音机都带不动,老乡听录音机靠汽车电瓶供电,听到没电了,他就帮老乡把电瓶背到乡镇上充电,充一次收5块钱,一个月能卖50多个电瓶。

  他很忙。电视机坏得最多的就是电源调整管,电压不稳极易被烧。村里脱粒机近乎闲置,大家开电灯时,就别想启动机器。

  经常有山上彝族群众请张星富到家修电器。上山后只能喝酒吹牛到半夜,半夜之前,烙铁都烧不红。得等到村里人睡觉了,看见灯丝变亮,才抓紧时间修理,凌晨两三点回家是常事。

  一次,上级说要给村里加一个变压器。相邻两个村都轰动了。张星富所在村的老乡,把自家楼板拆下做火把,连夜打着火把藏变压器。“两个村吵得不可开交,都不让步,电压稳才是硬道理!”张星富说,后来靠电力部门新增设一台变压器才解决矛盾。

  山形褶皱的雪口山乡拦马埂村,地势陡峭,相传连马都跑不上山去。这个村是马边县众多山村打通电压瓶颈“最后一公里”的地方。

  村党支部副书记乌尔石铁说,去年村里电压高峰期只有140伏左右。要凌晨两点趁没人用电时,才能红着眼睛爬起来打粮食。

  一年之间,100多根电杆“种”进了山,电力部门克服巨大困难彻底整治电压不稳的难题,如今这里电压已经稳定在220伏以上。

  在永兴村,变压器由原来的1台变成现在的12台。电压稳了,电器不容易坏了。家电修理的生意变得冷清。

  “家电修理这个职业正在淡出我们的生活。”张星富说。

  国家电网对马边县实施电力帮扶,自2008年以来总投资7.66亿元,由乐山(楼盘)马边电力公司负责实施。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更把电力扶贫精准到电压上,总计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2148.243公里。实行城乡同价,乡村电价从每度1元钱降到0.457元,据测算每年每户平均少交电费280元。

  稳电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在拦马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吉佧达吉家里,记者看到,他家电饭煲、洗衣机、彩电、冰箱一应俱全。其子吉佧仳尔说:“以前煮饭电压带不动,还得烧柴;现在基本用电煮饭了。”

  如今,张星富是永兴村党支部书记,他的主要精力放在了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上,“空等烙铁烧红的滋味,这辈子都不想再尝”。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