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榜单 | 销售完成率:全年均值超七成 部分千亿房企后劲不足

2019-10-18 08:19:13 和讯房产 

  凛冬将至,房地产的冬天似乎来得更早一些。根据克而瑞数据,刚刚结束的传统销售旺季“金九”市场表现平淡无奇,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环比跌6%,同比跌2%,不及2019年月平均值,无金可言。

  受困于毫无放松迹象的调控政策及融资渠道的收紧,房企不得不加大推盘力度。数据显示,9月,近半数城市供求比回升,半数以上城市供过于求,其中不乏北京、武汉等核心一二线城市,供求比超1,市场需求羸弱,加剧了房企的窘迫。

  随着2019年赛程逼近临门一脚的最终章,前三季度各家房企表现如何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从数据来看,在行业销售不乐观的压力之下,房企销售额依然稳步增长,破千亿企业增至20家。

  根据和讯房产不完全统计,按照已公布销售目标的42家房地产企业,结合中指院销售金额数据,和讯房产梳理出前三季度房企全年销售目标完成情况榜单,榜单显示,截至9月末,近4成房企目标完成率达到75%以上,其中,龙光地产以93%的完成率高居榜首,成为唯一一个完成率超9成的房企,有人欢喜,自然也有人愁,在这份榜单中,泰禾目标完成率仅45.5%,也是完成率唯一不过半的房企。


  完成率均值超七成

  完成情况不及去年同期

  从中指院公布的前9月销售数据看,企业的业绩目标完成情况进一步明朗,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75.87%,相比上半年整体提升了28.37个百分点,可见房企下半年发力力度不小。

  具体来看,42家房企中,16家房企完成率超均值,占比达38%,其中,龙光、金科、佳兆业、阳光城(000671,股吧)、世茂、中海、金茂、招商蛇口(001979,股吧)、滨江集团(002244,股吧)9家企业表现突出,目标完成率超8成,作为唯一一家完成度超9成的房企,龙光地产距离实现全年业绩目标已经不远。

  占据榜单大壁江山的来自于销售目标完成率在60%-75%之间的房企,数量达24家,观察榜单不难发现,除保利和融创两家头部房企外,该阵营以新晋千亿房企居多,不过,福晟、绿城、富力也仅是擦线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的60%,另有两家房企完成度未过6成,它们是华发股份(600325,股吧)和泰禾集团(000732,股吧),业绩完成率分别是55.5%和45.5%。

  尽管规模仍是绝大多数房企的主诉求,但不可回避的事实是,房企业绩完成情况不及去年同期。数据显示,去年截至9月末,在部分设定了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中,22家房企中超半数的房企目标完成率在75%以上,其余则基本在65%-75%之间。

  亿翰智库首席分析师张化东分析,9月份企业销售情况还是高于预期的,同比涨幅表现不错,特别是一些头部企业,包括TOP20—TOP30的企业,增长比较喜人。至于销售目标,部分房企如果超过了80%的话,全年销售目标完成情况就比较好,但同时有些企业完成情况只有60%或以下,对于全年目标完成情况来说有一定的压力。

  龙光、佳兆业

  以黑马之姿居高位

  市场没有惊喜,但在这份拥有10家业绩目标不足千亿的房企排行中,龙光、佳兆业两家蓄力撞线千亿的房企却以黑马之姿跃居前列,龙光以93%的目标完成率稳居榜首,佳兆业则以84.7%的成绩位列第三。

  根据此前和讯房产发布的《2019上半年销售金额TOP50房企业绩目标完成率》,仅三个月时间,龙光便由第6位升至首位,完成率提升40.28个百分点,而佳兆业更是通过提升45个百分点,实现由上半年的36位飙升至前三季度排行第三的逆袭。

  突飞猛进的背后与行业由来已久的“规模论”密不可分,即便是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有规模才有江湖地位,有江湖地位才有话语权的底层逻辑并未改变,加之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中小型房企的压力不言而喻,持续保持销售大幅增长已经成为中小房企抵御被淘汰命运的护身符。

  此外,一个共性是,龙光、佳兆业均是湾区龙头房企,在粤港澳拥有丰沛土储,并通过城市更新多年深耕。截至今年上半年,龙光地产土储总面积约5469万平方米,土储总货值约7520亿元,其中大湾区土储货值6111亿元,占总货值比重81%,城市更新货值3250亿元,大湾区占比9成以上,佳兆业近2600万平方米土储中,约1410万平方米位于大湾区,占集团整体土地储备的54.6%。基于此,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对于全年业绩目标的完成,两家房企均明确表达了信心。

  以佳兆业为例,根据今年上半年半年报显示,销售金额贡献最高的区域就是大湾区,占比为59%,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其中深圳(楼盘)区域销售占整体的30%,且大湾区的销售贡献已连续4年占区域之首。因此,佳兆业等大湾区销售表现良好的企业将最大化地助力企业全年销售目标的完成。

  新晋千亿房企的压力

  如上所言,完成率在60%-75%之间以千亿房企居多,前三季度,去年新晋千亿房企的整体业绩表现疲乏,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榜单中12家公布业绩目标的新晋千亿房企目标完成率为72.89%,其中,金科、阳光城、金茂、龙湖、雅居乐业绩完成情况较为乐观。

  实际上,在这个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并未如期到来的秋天,销售压力之下,许多房企出现了销售下滑的态势。

  10月10日,荣盛发展(002146,股吧)披露的9月份销售简报显示,当月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8.0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1.98%,合同销售金额66.73亿元,环比下降14.43%,销售均价为9800.26元/㎡,较上月相比每平米下降279.88元,环比下降2.78%。

  同样面临销售下滑的还有远洋集团和金茂。9月,远洋集团协议销售额为135.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销售均价为1.91万/㎡,比去年同期下降53%,金茂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分别环比微涨1.06%和0.25%,销售面积增速创下今年新低。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发中心研究主管古超表示,销售方面,1-9月房企销售业绩同比还是有所提升的,但在市场调控持续收紧大的背景下,房企销售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从季度销售情况来看,从3月份以来增收预期改善带动了重点城市成交的回暖,房企积极调整营销节奏,加快项目推盘和周转速度,上半年企业销售业绩还是有所突破的。但进入3季度以后,企业虽然整体推货力度不减,但是在政策调控力度不放松和金融监管从严形势下,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项目开盘去化不及以往,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而一般而言,房企在9月是推盘高峰,销售几乎都会明显好于8月,而数据下滑的背后是市场的冰冷。在行业增速放缓、调控趋严的背景下,总体来看,部分房企完成全年业绩目标仍有一定压力,四季度仍需加速推货入市,积极推盘去化。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