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跻身全球最富城市TOP5,科创实力是支撑

2019-10-19 10:33:56 新京报 

  排名前十名的城市,无一例外都是科技创新类企业和金融类企业高度聚集的地区,也基本都是全球性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城市。

北京夜景。

  北京夜景。

  近日,全球市场研究机构新世界财富(New World Wealth)发布了最新的2019全球最富城市排行榜,来自中国的北京、上海(楼盘)、香港全部进入了全球前十名,且城市总财富值均超过了1万亿美元。

  北京连续多年进入榜单前十

  该榜单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财富是永恒的话题。“哪个城市更富裕?”这曾是很多人心头的疑问,而这份榜单就给出了答案。

  城市财富的衡量标准不一,通常用城市GDP、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或者居民收入来评判。该榜单用的是城市的财富总额,也就是居住在该城市的所有个人所拥有的私人财富的总和,其中包括现金、财产、股票和商业利益。依据这样的评判标准,纽约以3万亿美元稳居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东京、旧金山、伦敦、北京、上海、洛杉矶、香港、悉尼、新加坡。

  众所周知,城市的财富总值通常和全球高净值人群的聚集度密切相关。由于全球最富城市排行榜汇集的是城市中的私人财富,那么对于私人而言,多少钱才算有钱,才能被划入高净值人群的行列?是“一个亿的小目标”,还是手握100万?

  在财富管理界,通常是以100万美元或600万人民币的可投资资金作为门槛,达到该门槛的人群被称作高净值人群。根据《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18年中国个人高净值人群规模达197万人,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因此,在这个榜单中,中国城市表现不俗。

  其中,北京以2.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五,上海以1.9万亿美元紧跟北京之后,香港则以1.2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八。另外,深圳(楼盘)以7500亿美元挤入全球第20名。

  北京排名前5,离不开科创实力

  仔细观察前十名的城市,我们会发现,这些城市无一例外都是科技创新类企业和金融类企业高度聚集的地区,也基本都是全球性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城市。

中关村论坛上,清华大学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现场展示了如何用空气中无处不在的水汽来发电,这是“水汽发电”的首次亮相。? 图/新京报网
  中关村论坛上,清华大学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现场展示了如何用空气中无处不在的水汽来发电,这是“水汽发电”的首次亮相。? 图/新京报网

  比如,位列第三的旧金山,其范围内的硅谷作为全球的科技中心,不仅囊括了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还拥有谷歌、Facebook、苹果等全球顶级的科技公司。“科技公司上市,员工一夜暴富”的故事在这里经常发生。

  排名第一的纽约,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这里囊括了如纳斯达克、美国证券交易所、纽约期货交易所等美国几乎所有金融机构的总部。繁华、休闲、财富并举,如同血液一样支撑着纽约的发展,使其成为掌控世界经济命脉的世界中心城市,也使其成为全球仰望的财富中心。

  北京也正在打造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除集聚了中国最优秀的科研院所和大学之外,总部在北京的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已多达56家,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城市榜首。许多互联网企业巨头的总部也集中在北京。

  这两天高规格的中关村论坛在京召开,就是北京科创实力的硬核证明:仅拿中关村来说,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多家,总收入超过5.8万亿元,是中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

  目前,北京市正实施《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聚焦三大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和怀柔科学城)的建设,计划到2030年,成为引领世界科技创新的新引擎。随着高端创新人才和科技金融要素的持续引入,北京的战略新兴产业必将快速壮大,为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更多内涵。

  这或许就是北京在城市财富总值这类榜单排名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吧。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