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8个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 三四线城市或进入下行周期

2019-10-23 02:3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全国的房地产投资数据出炉后,各地数据陆续出炉。

多地房地产投资增速相对年初下滑,北京(楼盘)成为相比一季度下滑最大的地方,东部地区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一些中西部地区,出现了与全国数据类似的竣工面积下降而新开工面积上升的“剪刀差”。对比来看,部分地区之间的增速差距超过100个百分点。

对于包括大量三四线城市的地区而言,开发周期本相对较长,“剪刀差”的出现,是否意味着销售下行的背景下,这些区域的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正在不断累积?大量新开工后的开发热情进一步下降?供需的错配是否会导致这些地区未来下行周期超过以往?

多地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008亿元,同比增长10.5%。

分区域来看,前三季度,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51680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回落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20481亿元,增长10.0%,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21754亿元,增长16.2%,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4093亿元,增长9.9%,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

总量来看,广东、浙江和江苏,分别以11464亿元、9239亿元和8055亿元的开发投资额,稳居全国前三,紧随其后的是山东、安徽和河南,三省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总额均超过了5000亿元,四川(楼盘)、福建进入到4000亿元以上区间,湖北、河北、重庆(楼盘)和湖南则超过了3000亿元。

从增量来看,尽管东部地区依旧是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的主力,但也有部分西部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长迅速,成为拉动全国增长的生力军。

其中,广东房地产投资相比去年增长1173亿元,山东超过了790亿元,对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分别达到了12.5%和8.5%。紧随其后的是四川、云南和福建,拉动作用分别达到了7.6%、7.0%和6.6%。

从增速来看,31个省、市、自治区中,前三季度有28个保持房地产投资正增长,其中14个地区的投资增速超过10%,相比一季度减少了5个,增速最快的仍是以西部地区为主。

具体来看,西藏(楼盘)、云南、广西(楼盘)、贵州(楼盘)和天津(楼盘)位列前五名。云南和广西、贵州都保持着接近30%的增长速度,这也让这些地区的房地产投资总额,纷纷超过了2000亿门槛,增速全国第二的云南更是超越了北京、天津等东部发达省市,逼近3000亿大关。

另外,河北、宁夏和海南(楼盘)则是仅有的三个负增长的地区,前三季度的房地产投资总额分别同比下降了1.1%、10.4%和28.1%。

黑龙江、上海(楼盘)、江西、重庆、青海、北京、江苏、河南、陕西和新疆(楼盘)是增速最慢的十个地区。其中,上海同比增长4%,北京增长6.8%。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多数地区保持了增长,但增速相比年初一季度下滑的状况比较普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相比一季度下滑的地区数量,达到18个。其中,北京下滑了17.2个百分点,陕西、辽宁、吉林和甘肃下滑了超过10个百分点。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此前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由于整体销售依旧低迷,在一些东部热点省份和城市拿地的房企,面临着不开工就没有销售回款,资金压力加大,项目开工又很难获得足够利润的两难境地。未来一段时间内,东部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的情况很难出现变化。

两大剪刀差引发市场关注

实际上,在前三季度数据公布后,尽管房地产投资总量依旧保持稳定,但相关数据中,两大“剪刀差”持续,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第一个“剪刀差”是从2018年开始的竣工面积与新开工面积增速的背离。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65707万平米,同比增长8.6%,增速有所回落但依旧保持相对高位。而同期房屋竣工面积46748万平米,同比减少8.6%,竣工面积连续21个月同比下降。

第二个“剪刀差”则是作为房地产投资的最重要三大组成部分之二,建筑成本和安装成本的同比增速从2019年开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持续分化。进入2019年以来,建筑成本持续保持10%左右的高位增长,而安装成本则保持着20%的负增长。

与竣工和新开工“剪刀差”有所收敛所不同的是,前三季度,建筑成本与安装成本的同比增速分别是10.6%和-24.6%,差距持续扩大至历史高位。

对此,有房企高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实际上反映的是同一个问题,即开发企业开工积极,但施工工期拉长、竣工动力弱的问题。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一种观点认为,这与销售下行,企业资金面紧张有关。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当前“高周转”背景下,开发商投资重心集中在开工预售,而不是安装竣工。按照规定,预售项目开工后,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即可预售,这一部分大致属于建筑成本,而安装成本属于后续投资。同时,一些企业为了高周转,将预售资金用在了别的新项目的开工上,而不是后续继续开发。

从地域上来看,也有部分观点认为,剪刀差的出现,与三四线楼市出现了大量供给与需求错配有关,其形成主要是三四线城市楼市的销售下行、回款困难、周期拉长所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各地竣工面积数据与新开工面积数据发现,一些以三四线市场为主的省市,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新开工猛增、竣工面积狂降的显现。

其中,西藏、青海的新开工与竣工面积增速“剪刀差”超过100个百分点,甘肃、宁夏、新疆、山东在50个百分点以上,内蒙古、陕西、上海则超过40个百分点。

从对全国的拉动作用来看,山东前三季度相比去年减少的竣工面积,占全国总量的40%。换句话说,山东对全国竣工面积负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四成。同样的计算方式,山东对全国新开工面积正增长,拉动作用超过21%。

与山东类似的是四川,其对全国总量的拉动作用都超过了10%。山东、四川和前面提到的新疆等地,都是2018年棚改完成量相对较大、市场供给相对较大的地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对于这种非常罕见的情况,不排除是三四线城市需求下行所导致的。一方面,三四线城市本身的开发周期就相对较长,另一方面,当前三四线城市销售状况一般,回笼资金变慢,也影响了企业的竣工周期。

“这种剪刀差的出现,可能意味着三四线楼市周期已经发生变化。要进一步警惕三四线城市的市场风险,部分城市的下行周期可能比预料更长。”严跃进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