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风云榜·地产服务商丨房产经纪职业化路上进击的“巨人”们

2019-11-02 11:45:44 和讯房产  常丹丹

  三年多前,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2》热映,剧中“云中谁寄锦书来”的爱情故事令人动容,同样令大多数观影者印象深刻的,还有由吴秀波饰演的美国房地产经纪人经历的一系列温情的买房和卖房故事,其规范专业的服务也使中国消费者眼热。

  彼时,中国社会对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固有印象停留在高温下发宣传单巡街的年轻人、满嘴跑火车油腔滑调只为促成交的老手、双手伸进买卖双方钱袋子为利益欺骗购房者的“黑中介”。长期以来,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执业门槛偏低、社会形象负面、地位尴尬等诸多痛点成为遍布行业基底的雷区。

  任何一个行业,若想长远发展,必然经历变革。如今,房地产经纪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随着从业者队伍的不断扩大,职业化的房地产经纪人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核心支柱,当下,除开疆扩土外,地产服务商也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收回至经纪人素质和作业工具等内生资源上,经纪人职业化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经过30年发展,中国的房产经纪呈现出年轻化、劳动密集型、粘合度低、流动性强的特点,其职业化打造绝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漫长的成长过程。所幸,越来越多经纪品牌看到了这种趋势,并身体力行的加入职业化的打造过程中。

  多维赋能新一代经纪人

  存量时代到来、居住服务领域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买好房”,还要“享好服务”。在此背景下,供给端与消费端的有效互动,将为产业、社会、个人创造更大的想象空间,这一过程中,经纪人便是支点。

  提升“人”的质量是行业走向共荣共生的关键,降低经纪人的能力方差,是地产服务商的着力点,提升经纪人品质,吸引高学习力、良好价值观的大学生成为绝大多数地产服务商们的首要发力点。

  以计划2021年将经纪人本科生占比提升至51%以上,打造顾问式新型经纪人团队的链家为例,目前其在北京和上海(楼盘)的经纪人本科占比已经分别达到45%和46%,上海链家与12个省43个城市的64所高校达成校企深度合作协议,并通过提高统招本科生的入职底薪、培训体系和“领航家”计划等有针对性地招聘培养985、211的统招本科生。

  作为新房电商的领跑者,居理新房的快速发展也与高学历的咨询师团队密不可分,面向优秀应届毕业生的“雨燕”管培生正是这些优秀咨询师的“火种”来源,超2000名专业学历咨询师团队,100%本科学历,一本比例达到70% ,“211”、“985”的比例也达到42%,在最近的调查中,居理新房用户满意度达99.8%。近期,居理新房启动2020届校招,目前已经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楼盘)大学等数十所高校。

  除了行业领头羊,新兴长租公寓品牌对高学历毕业生也持有极高热情。乐乎CEO罗意曾表示,长租公寓未来竞争制高点在于人才,乐乎B轮融资主要用于人才项目的建设,特别是针对乐乎公寓的智能化发展的高精尖科技人才。

  高学历人才是底层逻辑,提高经纪人学历的根本目的是用人才要素驱动行业发展和品质升级,花大成本招募人才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培养人才、留存人才也是考量的重点。

  正如,贝壳找房提出用3年时间投资3.5亿元设立花桥学校,打造成能够提供线上线下多样化培训和组织引导行业学术交流的店东学校;乐乎品牌下肩负从业务、战略方面进行实战型教学培训使命的乐乎大学也投入建设。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今年面向房地产经纪全行业的职业培训兴起,易居大学房友学院实训基地、58安居客房产经纪大学与吴晓波频道企业大学联合创办的房地产经纪门店运营训练营落成,都意在通过构建持续迭代的房地产经纪人学习体系,从外部视野和内部技能两大角度,助力行业高端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从业精英整体素质,为从业人员及行业全面赋能,帮助更多经纪人取得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证书。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经纪人专业度,丰富经纪人知识体系,今年,贝壳找房开放被外界称之为行业高考的“搏学大考”,定期对入驻经纪人进行专业考核,帮助他们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2019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显示,随着经纪公司对从业人员教育背景重视程度的提升,经纪人群体的教育结构正在改变,高学历人群占比逐渐提升。为了完善自身能力,绝大多数房地产经纪人都会进行自主学习,40.2%的房地产经纪人日均学习时间在半小时-1小时之间。

  服务大众的社会工作者都渴望被认同和尊敬,房产经纪行业同样如此。除服务标准的提升,贝壳找房从塑造经纪人“专业”、“自信”职业形象出发,打造新一代房产经纪服务专业新形象,设计超10种不同时尚搭配的秋冬新装,今年8月份,来自天津(楼盘)链家、德佑、优铭家、郡利达、仁道等新经纪品牌的50多名经纪人模特身着新装进行T台走秀,干练、有型,尽显职业范儿,让经纪人收获更多职业自信。

  房产交易的数字化新时代

  新经纪时代,是经纪人形象和价值崛起的时代。提供高品质的房产交易服务,打造受消费者认可的服务品牌,同样离不开作业场景的品质提升,与时俱进的作业工具,是经纪人看得见的服务背后,最有力的保障者。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贝壳找房开设的如视展区将近来实现的房产智能化下三维世界浓缩在了数十平的展厅里。

  在贝壳找房团队看来,看房最重要的是身临其境,感受三维信息。因此,在原有VR技术提升视觉体验的基础上,今年贝壳找房升级消费体验推出了AI讲房,通过人工智能模拟经纪人现场讲解购房信息,帮助看房者深度获知房源内外部的深度印象。

  为了满足用户对装修的想象,贝壳找房最新推出“贝壳未来家”功能。基于物品识别技术,将房屋三维户型图与智能设计相结合,通过家具、风格的实时渲染和拼接,在短时间内将购房者脑中的装修方案具象化,实现看房—买房—装修一站式解决。

  贝壳找房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认为,以人为本是产业智能化的未来,未来的数字生活将会更有温度。

  实现上市后的我爱我家有着类似的想法,通过跨界融合,我爱我家正全面走向数字化之路。今年,我爱我家先后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DevOps等热门技术的合作促进我爱我家的数字化转型,推进落实“打造城市综合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战略。

  今年,老牌经纪品牌21世纪不动产合纵连横,动作频频,在宣布入驻贝壳找房平台之后,2再度携手房天下,开启系统级直链流量合作。具体来看,21世纪不动产通过将经纪人作业共享库进行二次系统验核,进入C21在线的C端房源大数据库,C21体系的内部算法匹配优秀经纪人,数据自动对接到经纪人端口数据库,房天下将此类直链房源在页面展示上进行标签标注,以帮助消费者有效识别,提升消费者的找房体验。

  9月份,完成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的居理新房在发布会上表示,本轮融资将持续构建技术护城河。而居理新房当下所做的,除了数据系统和后台的持续优化,还致力于用户视觉上的优化,不仅展示新房内部和一、两个楼盘,还展示整个城市的所有楼盘,实现足不出户看新房。为此,居理新房在研发领域已投入2亿元。

  房多多则着眼于合同电子化,据了解,目前,房多多已在旗下租房业务和部分增值服务中启用电子合同和电子签章,相较于纸质合同,电子合同在提升效率、节约成本、降低司法风险等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同时也为经纪商户、房东、租客等群体,提供便捷、安全、合规的线上签约服务。

  除了线上工具的支持,链家也致力于线下为客户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品质物件。诸如激光测距仪、电磁辐射测试仪、数字噪音计等工具的应用,不错过房屋带看的任何一个小细节,有技术保障,为客户提供安心靠谱服务。

  在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看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房产经纪领域的应用,交易效率将大大提高,交易所需的时间将会是现在的1/3,“未来的交易将实现移动化,经纪人守在小区门口的情景将不复存在。”莫天全表示。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