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风云榜·展望2020丨潘向东:经济下行压力与支撑并存

2019-11-07 07:44:58 和讯房产  刘宝丹
  临近年底,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经济的不景气。继9月CPI涨幅“触3”之后,多家机构预计10月CPI将继续加速上行至“破3”。从水果到猪肉,从共享单车到日常饮食,物价明显上涨。

  “物价明显上涨主要受猪肉等供给收缩影响。”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和讯房产表示,猪瘟导致猪肉价格上涨,其供需缺口却是短时间难以平抑的,猪肉价格大涨具有外溢效应,近期鸡羊牛肉价格均显著上涨。由于本轮猪周期的特殊性,其持续时间或将远超之前几轮,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物价还将上涨。

风云榜·展望2020丨潘向东:经济下行压力与支撑并存

  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与支撑并存

  不仅是物价水平上涨,很多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在下降,这与当前的经济环境紧密相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中国GDP总量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GDP增长6%,环比一季度、二季度有所减慢。

  在不走刺激地产老路的前提下,中国经济能有这种表现并不算太差,这是潘向东对今年经济表现的评价。在他看来,“出口-制造业”链条是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这与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有关,而基建投资稳步回升,地产投资具有韧性,随着汽车消费的回暖,消费增速也在企稳。

风云榜·展望2020丨潘向东:经济下行压力与支撑并存

  由于经济本身不是特别好,潘向东认为,在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时候,不仅仅是优化,而且更多的应该关注到,怎么样做加法,让更多的企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时候能够更容易地获取到一个资金支持。很多创新型和服务型的企业,大多体量较小,不确定性较大,这些企业通过银行融资非常困难,但他们很适合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我们的资本市场不活跃,现在科创板出来了,大家寄希望于此,我们应该更加发力去提升A股的活跃度。”

  展望未来,潘向东认为,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与支撑并存。经济下行压力在于:

  第一,消费增速仍承压。2019年三季度经济增速6.0%,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增长6.1%,比上半年下降0.4个百分点,这会制约后期消费,同时,房地产政策继续调控,房地产相关消费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第二,PPI仍然负增长,2019年前9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1%,企业资本开支周期尚未向上启动,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可能继续下降。

  第三,房地产政策继续调控,房企融资受限,房地产投资增速存在向下的压力。

  第四,2020年世界经济大概率还会延续放缓的趋势,加上中美贸易谈判存在不确定性,出口形势严峻。

  经济支撑力量在于,经过去库存,目前多数行业处于景气度历史底部,少数行业景气度已经触底回升,未来这类景气度回升的行业会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中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空间仍然较大,政府有充足的工具维持经济整体稳定。

  房价“拖累”经济发展

  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经济和房地产之间始终唇齿相依,但这种依存关系在2019年开始改变。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剌激经济的手段,这种明确的“切割”尚属首次。

  对于这种转变,潘向东认为,过去几年房价飙升,居民杠杆率攀升到历史高位,官方也首次通过量化方式表明了杠杆率上升抑制居民消费。同时,房地产市场占用了大量资源,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生产、居民生活成本,不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简言之,高房价过多消耗了居民消费能力,从而影响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那么,高房价的情况在未来能否得到改善呢,潘向东给出了肯定回答,他认为长远看,中国房地产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从具体操作层面来看,至少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改变房地产市场的现状,需要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

  (2)改变当前土地拍卖制度,降低土地拍卖的比重。既然地方政府在征收土地资源占用税方面开辟了一个新的收入来源,那么就有资本减少对土地拍卖收入的依赖。既然地价推升房价起到主因,那么可以尝试地方政府土地拍卖时只拍卖一部分股权,形成与购房者之间共有房屋产权,一旦将来购房者要转让,就需要补交余下的土地出让金(补偿的金额也可考虑转让时的市价),不转让可以永久居住。这样可以减轻购房者的负担。购房者负担的减轻,城镇化进程自然就会加快,内需市场的空间便随之打开。

  (3)加大租赁房的建设加大租赁房的建设,自然就会减轻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购房需求。一旦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租赁房的增多又会进一步减少购房需求。假若房价上涨预期被打破,一些人就会去选择租房。

  潘向东强调,不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不代表房地产不重要,房地产具有巨大的乘数效应,涉及到多个产业链,只是要避免短期政策大起大落造成房价非理性上涨,而更多用长效管理机制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长久发展。未来房企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在核心城市布局的优质房企更具有经营优势。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