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海推居住用地被限价:年末深圳土地市场高潮不断

2019-11-13 03:36:4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今年年末,深圳土地市场可谓高潮不断。

近几年来,前海一直是深圳土地市场的供应大户,但居住用地并不多。11月12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一次性公示前海5宗土地,挂牌起始总价达90.52亿元,土地用途包含住宅、商业、医疗、文体。其中,位于前海桂湾一宗居住用地T204-0142,将采用“双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另外4宗地有两块是商业用地、一块文体设施用地和一块医疗卫生用地。

根据规划,T204-0142用地的总建筑面积为67200平方米,挂牌起始价27.11亿元,最高限制地价39.31亿元,项目建成后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99000元。值得注意的是,宗地内可销售的住宅将执行“7090”政策,本宗地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竞配建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只租不售人才住房初始配建面积为6000平方米。

一直以来,前海的居住用地稀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前海住宅产品仅包括前海时代、招商领玺等为数不多的项目。今年10月,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曾发布公告,原本计划在10月22日出让的前海桂湾商业用地T201-0123宗地、T201-0125宗地终止出让,其中T201-0125宗地因为包含住宅而备受关注。有房企土拓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能参与前海开发的渠道并不多,门槛很高,而且大多与前海用地定向出让引进产业导向有关。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历来不是前海的重点,在土地出让上或许也有意识把控。

不过,前海在当下推出居住用地,时间点也引起市场讨论,而且相关地块建成后的住宅也被“限价”,每平方米9.9万元的价格低于前海片区目前在售的商务公寓价格,也低于一些位于宝安中心区的优质二手房小区。

限制未来售价成为最近深圳土地市场的热门词语。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在10月23日挂出6块纯住宅用地,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挂牌期至2019年11月22日止。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宅地的出让公告中,均对普通商品住房或人才住房的入市最高均价做出限定。其中,位于龙华区的A816-0068宗地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71400元,位于光明区的A650-0376宗地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47250元。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今年深圳房价存在暗涌,政府对于稳楼价的压力增大,因此推出多宗限售价宅地,主要还是在于稳定市场对房价的预期,这些地块的最终限定售价都贴近市价,价格也不算低。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以来整个深圳房地产市场消息频频:首次集中推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从明年开始将有大批人才房、安居房“限价”供应;本月下旬深圳将推出多宗纯住宅用地;“网红”豪宅盘接连入市并当日售罄;豪宅认定标准大幅放宽……加之在年末推出多宗居住用地,这在深圳土地市场乃至整个房地产市场历史上也是少见的“画面”。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情况显示,杭州和武汉分别以1423亿元和949亿元的出让金位居冠亚军,而4座一线城市中排名最高的北京也仅以933亿元屈居第3位,深圳的土地出让金仅为269亿元。

此外,有市场人士表示,深圳房地产市场最近的变化可谓“一收一紧”,豪宅认定标准大幅放宽势必会提振二手房市场交易,为了预防炒作声势再起,隔天就推出前海的限价土地,给未来的房价设定一个“天花板”,引导置业者的预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