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火锅抗寒地图”出炉 吃过一遍春天就来了

2019-11-15 07:59:07 新京报 

  天冷穿秋裤,人冷吃火锅。最近全国多地气温骤降,靠吃火锅“续命”的抗寒地图也新鲜出炉。同样是吃火锅,全国也分为多个派系,快来看看你站哪一队?

图/人民网官方微博截图
图/人民网官方微博截图

  全国的火锅“门派”大致分为六个:以四川火锅、串串香、重庆火锅为代表的川渝派;以老北京火锅、羊蝎子火锅为代表的北派;主打海鲜火锅、豆捞火锅的粤派;以菌菇入锅、鲜香或酸汤口味的云贵派;“一品锅”名扬天下的江浙派;以及虽然“小众”但是自成一体的海南椰子鸡火锅、湖北野味火锅等。数完了这些火锅的门派,今冬的flag就已经立下:不出北京吃遍全天下火锅!吃完一遍,春暖花开。

图/人民网官方微博截图
图/人民网官方微博截图

  川渝派:四川仁火锅

  招牌滑牛肉、千层毛肚、鲜鸭血、鲜鸭肠……脑补一遍在四川仁的火锅里翻腾这些好吃的,口水就已经快把持不住了。四川仁火锅从锅底到食材,在一众四川火锅爱好者心中都占有绝对的位置。选用产于四川的毛肚,全部空运到店;竹荪产于蜀南的竹海深处,细腻鲜美;红油锅底清爽红亮,光是闻味道就已经能感受到“够劲”;独有的绿花椒和糍粑椒的辣香,更让人“上头”,再配上麻辣牛肉,简直就是一场“麻辣遇上麻辣”的高手对决,“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

图/四川仁火锅微信公众号截图
图/四川仁火锅微信公众号截图

  地址:双井桥店 朝阳区东三环八棵杨甲1号南侧

  北派:满福楼

  中式风格的装修,桌上一个个小铜锅,这必是老北京铜锅涮肉的北派无疑。一进门热情的招呼,透着北京人的好客,服务员还会主动推荐“可以点半份,多尝几样儿。”这里的清汤锅底包括了紫菜、干口蘑、老姜、海米、蟹干,很多从小吃着铜锅涮肉长大的北京土著,认为这样的清汤才能最大程度体现羊肉的鲜美,吃起来才是最鲜嫩的味道,并且不接受反驳。

  满福楼的“手切精品黄瓜条”,用的是羊后腿的大腿内侧部分,淡淡的红色,肉质细腻,肥瘦刚好,吃到嘴里十分滑嫩;“手切鲜羊后腿”的感觉比“手切精品黄瓜条”的纤维感更粗一些,吃起来更有嚼劲儿。蘸料的芝麻酱够稠、够醇厚,现炸的辣椒油淋一勺、葱花香菜撒一勺,等着开锅下筷子就齐了。北京人吃涮锅子除了羊肉,还要配上冻豆腐、大白菜,再来个芝麻烧饼,花样不多,但样样经典。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地址:朝阳门外大街8号 蓝岛大厦东区六层

  粤派:豆捞坊·胶原花胶火锅

  “豆捞”的名字取自英文“DOLLAR”的中文音译,又与中文的“都捞”同音,寓意大家一起捞,捞福、捞财、捞运道。在全国的火锅门派中,以豆捞火锅为主打的粤派风格也十分“高大上”,很多人觉得在这里吃火锅,吃出了“西餐正餐”的错觉。这里的胶原花胶锅是很多女生的最爱,涮之前都要先喝上两碗汤滋补一下才过瘾。这样的汤底,配上各式的虾滑、鱼滑、墨鱼丸、野生竹荪和各式海鲜,真的有种“鲜掉眉毛”的感觉。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地址:来福士店 东直门南大街1号 北京来福士4层

  云贵派:束河人家

  七彩云南就是野生菌菇的天堂,所以云贵派的火锅也自然是各种菌菇的天下。束河人家的云南火锅汤底就是由产自云南的老人头、松茸、牛肝菌等熬制,建议在涮之前先喝上一碗,细品其中的鲜美味道。想吃荤可以选牛羊肉、毛肚、鲜虾、鱼丸,想吃素,则可以涮各种菌菇、豆腐、蔬菜。主食有云南特色的凉拌米线、冰粉,再配上一口米酒,在束河人家云南风的小院儿里,简直有种“仙境里涮火锅”的错觉。

图/束河人家微信公众号截图
图/束河人家微信公众号截图

  地址:东单店 北极阁胡同10号

  江浙派:杨记兴·臭鳜鱼

  江浙的一品锅虽然区别于其他门派火锅“涮”的吃法,但是依旧属于火锅类。一品锅的烹饪十分讲究,比如在火锅里,锅底要垫上干笋,第二层铺上肉片,第三层是白豆腐或者油炸豆腐,第四层是肉圆,第五层盖上粉丝,再点缀上蔬菜或者金针菜,加调料文火煨熟。所有的食材经过这样的烹饪,浸透了原汁原味。杨记兴的一品锅冠以胡适先生的名号,据说是因为胡适任北大校长时,曾用这道“一品锅”招待绩溪的女婿梁实秋,并得到“一品锅,五七层花色多,品其味,离桌不离锅”的赞许。咸香的味道、丰富的食材、实惠的菜量,也被很多人称为“下饭神器”。

图/杨记兴臭鳜鱼微信公众号截图
图/杨记兴臭鳜鱼微信公众号截图

  地址:多家分店

  小众派:海南食府

  海南特产的椰子和椰子水作为汤底,想必这一锅火锅也必定是浓郁的椰子香。海南食府的椰子鸡火锅选用的是文昌鸡,只需要三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以趁着最鲜嫩的口感大快朵颐。很多人的经验之谈是去吃之前“最好提前预约,不然要等好久。”椰子的清香、鸡肉的滑嫩,再喝上一口汤,还会有甜甜的感觉。因为主打食材原味,所以会有食客觉得味道偏淡,可以蘸着配好的酱料和蒜蓉一起吃。不少吃过的人都觉得这是“北京最正宗的椰子鸡火锅。”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地址:安定门外大街188号 海南大厦1楼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李扬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