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风云榜·展望2020丨任泽平:不能因为一头猪而牺牲国民经济

2019-11-15 08:16:56 和讯房产 
“ 我们大概预测四季度到明年GDP就会破6,我们的经济增长进入5的时代。”这是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对短期内中国经济形势的预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到三季度的GDP增速分别是6.4%、6.2%、6%,每个季度大约下滑0.2个百分点。这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现象,虽然时不时传来悲观论调,但专家认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之一,在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
风云榜·展望2020丨任泽平:不能因为一头猪而牺牲国民经济
“ 我们大概预测四季度到明年GDP就会破6,我们的经济增长进入5的时代。”这是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对短期内中国经济形势的预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到三季度的GDP增速分别是6.4%、6.2%、6%,每个季度大约下滑0.2个百分点。这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现象,虽然时不时传来悲观论调,但专家认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之一,在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

  短期内经济下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很多中国经济的观察家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归结于中美贸易摩擦,但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将原因归结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掩盖很多问题,当前中国经济的下行不是外部原因,主要是内部原因,出路也来自于内部的改革和开放。

  中国应该降息

  最近CPI在猪的带领下,到了3的警戒线,伴随PPI工业品一路下跌,到了负增长。这在国内讲引发了一场该不该降息的讨论,有人讲不应该降息,现在猪、牛、养都在涨价,一降息不会出问题吗? 对此,任泽平认为应该降息,不能因为一头猪而牺牲国民经济。在他看来,这次猪的问题不是货币政策的问题,弗里德曼讲,通胀在任何时候都是货币现象,我国目前M2只有8.2的增长,但企业现在都很高,所以这里面的通胀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虽然有人讲是猪瘟,任泽平认为猪瘟只是催化剂,这次猪价的涨幅在最近几次是最高的,可能跟环保的政策执行力度过强,或者一刀切有一定关系。

  不过,最近财政部、发改委都在发文鼓励副业,恢复养殖户的信心,这样猪肉的供给会逐渐恢复,它不是货币政策导致的,所以任泽平建议应该是降息,这是短期的经济形式。最近业内讨论比较多的LPR改革,LPR改革就是要降息,降低短端的利率。 如何判断当前的中短期经济形势,任泽平认为,应该把握政策走向,因为中国的经济跟宏观调控政策,改革开放的政策紧密相关。

  “当前的经济形势建议大家看四个文件就够了,就是每个季度政治局的会议精神都有新闻稿,4月份,7月份,10月份和12月份,重点读这四份文件。”

  另外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消费投资出口。有大三架马车和小三架马车,大三架马车就是消费投资出口,再加上经济贸易摩擦;小三架马车制造业、房地产和基建。 对于三季度的政治局会议,任泽平认为,一个基本的判断宏观经济应该是稳健偏升。当前要用改革的办法稳增长,财政优于货币,对于明年形势,他提出几个建议: 第一要适当扩大赤字率,赤字率可以突破3,赤字总额可以达到3万亿,为减税降费以及扩大基建的支出腾挪出空间。 第二,增加专项债的额度,从2019年的2.15万亿上调到3万亿。 第三是优化减税降费,主要从增值税减税降费转向降低社保缴费率和企业所得税,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我们今天说减税降费了几万亿,但是企业的获得感不那么明显,所以我们建议可以提高企业的可得性和获得感。 第四,增加国有企业利润上交的比例,避免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为了保地方财政收过头税,最近看到中国公务预算的收入只有3点几的增长,但是非税收入增长非常快,我觉得这是值得警惕以及重视的。 第五,消减民生社保之外的开支,提高我们的支出效率。 第六,继续推动我们的财税改革,比如消费税尽快下滑给地方。同时货币政策适当降息降准,配合好宽信用的政策。

  房地产投资会放缓

  投资“小三驾马车”,分别是基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其中中国的基建投资在今年被寄予厚望,但是今年基建投资接近零增长,只有3-4%的增长,来自企业的利润和来自土地财政在今年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专项债几千亿无法对冲缺口。制造业投资主要跟出口和企业利润有关,所以今年的制造业投资也不景气。

  房地产投资情况显示,今年初有小阳春,但是4月以后市场迅速降温,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并不高。今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了10.5%左右的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很重要的支撑力量,但是主要是在消耗过去两年的土储,所以,任泽平预计今年底明年房地产投资也会放缓。但从房地产投资今年1到9月份保持10.5%左右的增长来看,出口是负增长,基建是4%左右,消费投资2%左右,只有房地产投资是10.5%,所以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托底作用还是很大的,更何况中国城镇化率只有60%,未来更多的要靠长效机制,住房制度改革来推。

  任泽平是坚定的乐观派,他认为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很多人唱空中国经济,实际上未来看10年、20年,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首先,中国人均GDP9700美元,不到美国的六分之一,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 其次,中国的城镇化率现在不到60%,发达国家都达到80%了,只要路线正确,中国城镇化还有一二十年的高速发展期。

  任泽平认为把现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中国经济和日本比是没任何科学依据的。“很多人现在把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跟中国经济跟90年代的日本比,失去20年,这是完全不可比的,因为80年代末,日本的城镇化率都达到80%-90%了,城镇化已经结束,而且8、90年代日本早就跻身发达国家。中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所以这种类比都是没有任何的科学的依据。” 任泽平预测,如果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能够推动,大概在2028年前后,中国的经济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 他强调,中国正在从传统的人口质量红利,到了人才红利。未来,最好的创新创业的机会不是在美国,而在中国。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土地市场,14亿人占领了中国市场,就是世界的巨头,所以对中长期的中国经济一定要有信心。况且,中国创新创业活力是很强的,从互联网经济取得的成果与全球对比便可知。

  所以,从长期看,任泽平建议,以六大改革为突破口来开启中国经济的新时代和新周期。 第一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那些垄断的或者开放程度不高的行业,比如汽车、金融、能源、电信电力等领域,尽快进行开放,降低准入门槛。 第二是深化国企改革,消除所有制歧视,落实竞争中性和所有制中性原则。 第三是建立居住导向的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最关键的是人地挂钩和金融稳定,我们要防止两种风险和倾向,既不要放水刺激也不要主动刺破,要用时间换空间。 第四是中央政府加杠杆,然后进行减税降费和大规模的基建。

  第五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未来从重化工业转向高科技的创新企业,我们迫切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动。

  第六,也是最重要的,我们要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的积极性,给地方官员新的激励机制,给民营企业家吃定心丸。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