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6英寸Mac book Pro能讨你欢心吗?这块屏幕确实真香!

2019-11-16 10:16:24 中国家电网 
  苹果近些年发布新品的节奏都比较奇怪,不是软件大会蹦出个硬件就是官网突然上架,当然无论发布形式怎么变化,每次苹果新品的发布必然都会引来朋友圈一轮新的“高潮”,直呼“肾少”、“手头紧”。

  

16英寸Mac book Pro能讨你欢心吗?这块屏幕确实真香!

  昨晚,苹果又“悄无声息”地上架了16英寸Mac book Pro,苹果的老套路,新品上架,旧款下架,目前苹果官网已经看不到15英寸Mac book Pro的身影了,所以这个新尺寸的发布可谓跨时代,这宣告了苹果Mac book Pro笔记本正式进入16英寸时代,未来几乎是不会再有15英寸产品发布了,那多的这1英寸屏幕究竟多了什么?抛开其他那些劲爆的参数(最高可选配64G内存、8TB SSD…)不提,单纯这块屏幕能讨你欢心吗?
16英寸是典型的苹果营销语言

  16英寸是典型的苹果营销语言

  先来说说,为什么会增加了这1英寸。

  

多的1英寸是因为边框的缩减

  多的1英寸是因为边框的缩减

  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全面屏”,全面屏概念兴起于手机圈,但可以看到苹果近些年的策略就是将全面屏的概念推广到全产品线,iPhone从iPhone X正式推出了全面屏,然后随之iPad Pro进行了重新设计,让边框更窄,身形更硬朗,也主打全面屏。

  

iPadPro也极大缩减了边框

  iPadPro也极大缩减了边框

  秋季新发的苹果Pro Display XDR 6K显示器也拥有极窄的边框,所以看起来只有尚未迭代的Mac book Pro还没正式拥抱全面屏,此番更新,多的这1英寸其实对于“三围”的变化微乎其微,但是16英寸的营销话术就是告诉消费者——我们的新产品用的是“全面屏”,这是典型的苹果营销语言,这代表着对旧产品的革新,也势必会激发消费者的购机/换机欲望,这很苹果,很库克

   “视网膜”显示屏终究是数字游戏

  了解了这1英寸的变化,我们着重来看看显示屏参数,16英寸Mac book Pro 分辨率为3072×1920,按照苹果的营销话术来说,这是块“令人赞叹的屏幕”,“视网膜”显示屏概念来源于当年那部惊世骇俗的iPhone 4,加上乔帮主在发布会上那段堪称经典的营销话术,迅速将“视网膜”屏幕的概念根植于全球消费者心中,伴随iMac、Mac book Pro等产品线的迅速发展,“视网膜”显示屏=苹果=业界标杆,这样一个等价关系正式成立,当然这块“视网膜”显示屏确实足够优秀。

  

当年iPhone 4的惊艳显示效果

  当年iPhone 4的惊艳显示效果

  按照苹果给出的算法,要达到所谓的“视网膜”级别屏幕,手机的屏幕像素密度需要达到300ppi以上;平板的屏幕像素密度需要达到260ppi以上;笔记本的屏幕像素密度需要达到200ppi以上,这一标准也被逐渐沿袭和扩展,当然现在大部分品牌的新产品几乎都达到和超越了这一标准。

  

时过境迁“视网膜”显示屏依旧很香

  时过境迁“视网膜”显示屏依旧很香

  对比2018款Mac book Pro我们看到16英寸Mac book Pro因为尺寸的增加提升了分辨率,导致了PPI略有增长,不过这真的只是非常细微的增长,(旧款220PPI,新款226PPI),其实苹果一直都有借助增大尺寸来提升PPI的习惯,这是技术所导致的,当然也有苹果自己的“小心思”,之前手机产品线一直保持着326 PPI的苹果视网膜显示屏标准,但在更大尺寸的iPhone XS Max 、iPhone 11Pro Max上,对比同级的小尺寸机型,其实PPI也是有了一些增长,这也是苹果所刻意为之的,因为只有差异才会区分出购买人群。

  

不同尺寸不同PPI

  不同尺寸不同PPI

  炒完冷饭,剩下的都是惊喜!

  除却被动增加的1英寸和对“视网膜”显示屏的重新强化,16英寸Mac book Pro在屏幕其它方面的提升可谓巨大,首先是500nit亮度,当然15英寸老款也支持500nit亮度,但看到苹果官网上对于新款16英寸Mac book Pro的定位你肯定会恍然大悟,官网将MacBook Pro、Mac Pro 和 Pro Display XDR列为“高能,高手”产品。

  

“高能,召唤高手”的强大阵容

  “高能,召唤高手”的强大阵容

  秋季发布的Mac Pro 、Pro Display XDR的规格可谓顶级,而16英寸Mac book Pro的屏幕显示水准自然也是迎来了重大升级。

  

Pro Display XDR的强悍性能

  Pro Display XDR的强悍性能

  16英寸Mac book Pro采用窄带 LED 侧入式背光组件,这样很好的控制了漏光,同时也让色彩更回归本真,毕竟背光作为无法去除的组件,对色彩的影响越小越好,背光组件经过强化的镜面反光层可反射 98% 以上的入射光,这样能使 MacBook Pro 以高能效的方式实现 500 尼特的出色亮度,这就是意味着这个500nit的实现过程是低耗节能的,这侧面显示了苹果对于社会、环境、能源的共享吧。

  

背光组件升级

  背光组件升级

  其次采用氧化物 TFT (薄膜晶体管)为像素充电,也就是直接的提升了液晶分子的响应速度,按照苹果官网的说法是比传统非晶硅 TFT 要快 10 倍,这在一些电竞显示器上经常有这种说法,苹果依旧没有给出确切的响应时间,按照目前的标准,大致推算,可以肯定的是控制在了3ms以内,另外这种技术的加入使得屏幕显示在低频省电模式下也持续能保持像素电压稳定,不会对显示效果打折扣,这也意味着能让设备在未充电情况下,实现持久的高规格运转。

  

透光率提升

  透光率提升

  最后来说说这个P3 广色域显示,它究竟代表了什么呢?我们来做个小科普,色域被称作“色彩空间”(英文名:colorspace),众所周知我们的世界所有的颜色都是由三原色组成的,了解到这一点,CIE国际照明委员会召集了一群科学家做出了最早的色域标准图,是我们对“色彩空间”这个概念有了最初的了解,这就是色域的CIE标准,由此又产生了很多分支标准,比如sRGB、P3、NTSC、AdobeRGB等,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单纯的包含与被包含,简答理解就是这些标准都是CIE的子集,也彼此有交集。

  

CIE1931色域图

  CIE1931色域图

  苹果上代产品是支持sRGB标准,其实这个标准比较普遍,并且由于是一款最早期的色域标准之一,它只有当时CIE色域标准的30%,色彩还原度不高,而且它的绿色覆盖率极低。也是因为这样,它对显示器的要求不高,所以现在市面上大多数显示器都能达到sRGB100%,不过也不能因为色域标准较低就判断显示器不够优秀,这个下文会和大家介绍。

  

sRGB色域图

  sRGB色域图

  苹果新采用的DCI-P3是一种应用于数字影院的色域,旧款15英寸MacBook Pro也支持P3色域,但从来没有给出确定的色域范围,其实这个标准它没有覆盖太多CIE色域,但是它可以更好地满足人类视觉的体验,并且可以满足电影中全部色彩要求,也就是说,DCI-P3是一款更加注重于视觉冲击,而不是色彩全面性的色域。并且相对其他色彩标准,它拥有更广阔的红色/绿色系色彩范围。所以从色域标准的不同上,我们可以看到苹果对于屏幕最终调校的方向。

  

DCI-P3色域图

  DCI-P3色域图

  上文介绍了苹果采用的色域标准,不过笔者也埋了个伏笔就是关于色域和显示效果的关系,其实基于色域这一维度来给出显示设备的选购建议,非常的片面,因为抛开色准、色深、色彩均匀性等这些指标来单纯以色域定义屏幕的好坏,是一种非常明显的耍流氓行为,提醒大家切勿对色域数值过于迷恋。

  

Pro Display XDR是量产标杆

  Pro Display XDR是量产标杆

  苹果的显示为什么一直为人称道,并不是因为其色域有多广,而是基于色彩的调校功力深厚,如果大家对于苹果的屏幕显示设备感兴趣,其实可以去苹果官网了解下Pro Display XDR,这款产品其实代表了苹果目前量产显示器产品线的最高水准。

  16英寸Mac book Pro的屏幕能讨你欢心吗?留言区回复我们!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