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以价换量, 双11彩电风光背后的心酸怎么破?

2019-11-16 10:57:14 中国家电网 
  近期一直叫衰的彩电在双11大促中风光了一把,零售规模显著增长,有种扬眉吐气的畅快。苏宁家电数据显示,双11开始1小时内,55吋以上大屏彩电销售超20万台。奥维云网也做了估算,双11彩电线上市场(促销期11.01-11.11)零售均价为2095元,同比下降15%;零售量规模为358万台,同比增长18.9%;零售额规模为75亿元,同比增长1.1%。
以价换量, 双11彩电风光背后的心酸怎么破?

  数据显示出了彩电品类的最大问题——以价换量。零售价降低15%,零售额规模仅增长1.1%。这代表,彩电价格战进一步白热化,重点尺寸价格再探低谷,大尺寸价格下降最为明显。而双11彩电风光的背后,也是依靠低价刺激市场,形成了零售规模的显著增长。

  2019年还有一个半月就要结束,彩电的表现一直差强人意,量额双降几乎贯穿了全年。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2019年Q3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1034万台,同比下滑3.6%;零售额277亿元,同比下滑10.4%。

  甚至作为行业头部企业,营收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四川长虹(600839,股吧)前三季度营收622.10亿元,同比增长7.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49万元,同比却暴降81.23%。另一方面,前三季度,TCL集团实现营收588.18亿元,同比下降28.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87亿元,同比增长21.26%。

  对于彩电行业尴尬的处境,业内人士指出,在价格战的主旋律下,第四季度彩电市场将继续承压前行,而根据历史数据,高端产品在促销节日的销量显著高于寻常日子,因此大尺寸和高端化产品将助力细分市场增长。TCL电子副总裁TV事业部总经理张少勇就指出,业界对于电视的探索有很多,但是总体来说智慧电视进化方向只有四个:更大的屏幕、更高的分辨率、更自然的交互、更智能的连接。

  在高端大尺寸显示的“进击之路”上,海信是非常积极。海信电器(600060,股吧)副总经理王伟表示,从5年前第一台100英寸激光电视的推出,经过这几年的市场打磨,目前已经在80英寸及以上成为绝对的“领导者”。有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激光电视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了117.03%,在80英寸及以上电视市场占比达到50.64%,而海信在激光电视整体市场的份额达到8成以上。在高端方面,华为在第三季度推出了智慧屏,也令疲软的彩电业为之一振,倒逼彩电业变革。目前,创维、TCL、海信、康佳、长虹等传统彩电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家的智慧屏电视。具体来说,TCL推出的包含“超级VUI、巨屏手机、AI大屏”三大属性的TCL·XESS智屏新品可实现包括冰箱、空调、洗衣机、智能锁等各类家庭智能终端设备连接;长虹推出的定位高端的CHiQ极智屏兼备控+传+通+玩四大极智功能,具备可选择性的家庭安防、移动全屋AI摄像、全景监控等功能。业内看法认为,智慧屏还原彩电高价值属性,有利于摆脱低价低效竞争,也进一步推动了电视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但必须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电视品牌都能够“吃”到这波红利,正确的战略和强大的产业链把控才有可能快速收割市场红利。另一方面,就大屏来说,它成为用户更新换代最为重要方向,消费者更换电视尺寸主要集中在55-80英寸之间,65英寸电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小于50英寸的彩电产品线上销量同比下滑5.5%,线下同比下滑7.1%;而大于65英寸以上的彩电产品,线下销量同比增长7.3%,线上同比增长5.2%。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