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等了七年,上海终于放行单身购房

2019-11-21 08:34:37 和讯房产  谢敏
等了七年,上海终于放行单身购房

  11月20日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召开政策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等系列人才政策。若干措施围绕加大国内人才引进、促进海外人才引进、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实施人才专项奖励等7大方面内容,提出48条措施。

  其中,在加强人才住房保障方面共6条具体措施。措施明确提出新片区将定向微调住房限购政策。按区域发展和产业导向,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可购买新片区商品房一套。

  这是自2012年6月年上海购房新政再缩紧限制非沪籍单身人士购房后,个人重新获得在沪购房资格。2012年上海实行“认房认贷”的限购政策,政策规定,但凡单身、非上海籍购房者,无论是否已有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证明,目前已被列入购房限制范畴。

  片区市场短期不会有大波动据上海市2018年的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上海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23.78万人。其中,沪籍常住人口1447.57万人,外来常住人口976.21万人。某婚恋平台发布的《2018年职场人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上海单身率全国排名第14,达70.80%。这意味着在将近占一半比例的非沪籍人口中大部分群体只能选择租房。

  时隔七年,临港新片区率先对非沪籍单身人士开放购房“绿色通道”。这样的政策落地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上海中原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称,“临港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区域,因此,它的政策也是有很强的针对性。从上海整体的政策来看,限购的标准还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临港只占整个上海市场的一小部分,区域内政策性的一些变动对全市的整体市场的交易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临港的南汇和奉贤,今年至今的总成交量,南汇大约在80万方左右,奉贤大约70万方左右,占全市的总成交量的比重不到10%”。 从成交量上看,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资深分析师杨雨蕾表示,“临港新政刚颁布的时候确实在短期内对临港板块的成交起到了催化作用,8月新房成交816套,但是随着热度的消退,后续成交已逐步恢复正常,9-11月单月成交逐步下滑,分别为546套、243套、149套,所以8月底出的《若干意见》对市场几乎已经没有影响,那么这次的《若干措施》预计也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需求已在前期释放。从全市的成交来看,上海也没有受到临港板块成交热度的影响,10月新房成交量同比下降15%,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速大幅下滑17个百分点,年末市场仍处于较为冷清的状态。”

  将让临港的人才吸引力更强从价格上看,卢文曦称,“成交价格是不是也会带上去,我觉得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客观而言,这个区域内的新房的存量还是比较多的,那么在没有到达存量、库存告急的下限之前,临港的新房价格还不具备上涨的这种客观条件。”

  杨雨蕾:“除购房相关政策以外,还有建设“先租后售”公租房,实施人才租房补贴,可申请租赁人才公寓等满足人才租房需求的相关政策。这些政策针对的是在新片区工作的符合一定条件的人才,主要目的是为了引进人才支持新片区的发展,不是为了激活临港的房产经济。

  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必然会在未来吸引更多的人口流入,而未来在临港买房、租房的的主力军也依然会是在临港有工作需求的人,所以并不是政策激活了房产经济从而带来了购房、租房的人口,而是新片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岗位需求,吸引人才流入,从而对新片区的房产市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这势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