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丨世联行兼并同策 抱团取暖能否渡过房产寒冬?

2019-12-03 07:13:28 和讯房产  谢敏
资色丨世联行兼并同策 抱团取暖能否渡过房产寒冬?
  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策咨询”)的控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据公告显示,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公司股票自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公司证券最晚将于2019年12月16日复牌。

  同策苦等A股多年未果,或通过联并方式曲线上市

    据证监会11月公布的《上交所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同策咨询于2015年12月开始敲门A股,排队三年多后,今年10月25日同策咨询的IPO审核突然选择终止。和讯就终止原因咨询同策相关人士时,未得到对方相关答复。

  据了解,同策咨询成立于1998年,为中国领先的房地产服务企业之一。业务覆盖代理、咨询以及投资顾问、商业、产业、海外、养老、大数据等一系列板块。此次世联行收购同策咨询的交易对方为孙益功、刘哲。天眼查显示,同策咨询股东刘哲和孙益功两人合计持股比例达73.28%。

  从经营业绩来看,同策咨询在2012-2014年及2015年1-6月实现的营业总收入分别约6.91亿元、8.65亿元、8.89亿元及3.8亿元,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1.15亿元、1.39亿元、8068万元及-822.01万元。

  国家政策的严控和资金募集的日益收紧令房企所处的资本环境每况愈下,对于想要活下去的房企来说,上市成了解决资金问题的办法之一。从去年开始,中小房企赴港上市的大风愈刮愈劲,部分企业则选择敲门A股。

  受大陆内外上市政策不同的影响,A股上市缓慢而艰难。自2019年4月国务院发布禁止证监会批准屯房囤地房企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的通知以来,仅有极少数几家地产公司实现A股上市。

  A股上市成功的房企大都要选择借壳的方式。同策在IPO审核终止后决定与世联行合并。这意味着若交易完成,同策咨询将借世联行曲线回归A股市场。

  关于为何选择世联行,同策相关人员向和讯表示说,同策与世联行均为行业领先企业,双方在主营业务、战略方向、企业文化价值观方面高度匹配,同时在业务模式与城市布局可形成优势互补,基于此双方目前建立合并意向并有序推进中,双方的合并重组的方案还在洽谈过程中,具体结果以公告信息为准。

  世联行业绩下滑,企业急需自救

    在房地产市场发展格局快速转变的大环境下, 房地产行业正在以每天淘汰1.3家房企的速度进行大规模的洗牌。此前世联行曾选择投身公寓租赁市场,长租公寓的不断爆雷并未减轻世联行的业务危机,新业务的持续亏损反而极大程度上影响了财务表状况。

  据世联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仅306.51万元,同比锐减96.05%,扣非归母净利更是亏损1596.30万元,同比大降123.41%。此外,其重要股东之一房天下于上月宣布撤资,决定减持世联行6%股份。 遭遇黑天鹅危机的世联行需要重新选择新业务拓展之路。资料显示早在今年6月,世联行和同策咨询在58同城、安居客主办的“智慧服务·开放共赢”房地产新聚能峰会上,便有过第一同台经验,彼时两家企业希望通过优势互补,分别与58同城合作,希望实现1+1>2的聚能合作效应,构建全新的新房交易生态互联体系。

  据了解,世联行从事的业务主要包括交易服务、交易后服务、资产运营以及资产管理四大板块。世联行的交易服务板块主要包含代理服务业务、互联网+业务和顾问策划业务;交易后服务板块主要包括金融服务业务和装修服务业务;资产运营板块主要包括公寓管理业务和工商资产运营业务;资产管理板块主要包括资产投资服务业务和物业管理服务业务。

  世联行的“咨询”和“代理”业务与同策相同,选择另一家类似的知名服务企业合并,或许是世联行在代理行业寒冬之季的一次绝地反击。

资色丨世联行兼并同策 抱团取暖能否渡过房产寒冬?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