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底,豪宅市场火了一波,连地产中介都被救活了?谁在买豪宅?

2019-12-03 07:50:10 和讯名家  光宇吐楼市
  年底,豪宅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回暖,这次让很多人有点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豪宅市场真火了?

  据合硕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北京“4000万元+”豪宅成交金额达206亿元,是2018年全年的2.7倍,占2016年至2018年过去三年成交总金额的近七成。11个月卖出了前三年销售额总量的70%,对于政策收紧、限价限购严格落实以来,这算是久违的成绩。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千万豪宅集中入市且频现日光盘,一遍遍刷新群众对深圳楼市购买力的认知。11月30日,位于前海的某府千万豪宅去化率近九成。11月28日,同样位于前海、总价1049万元—1878万元的某玺吸引了1306批客户“抢”456套房源,4小时售罄。开发商卖房深谙“趁热打铁”的套路,就连已经“沉睡”10年楼盘的开发商也坐不住了,营销中心正在装修,或将“跑步进场”。

  为何年底突然来了这么一波楼市火热成交呢?其实也不一定是年底才来,而是年底更猛,则显得更加集中。火爆的交易额也让地产中介“活过来了”,甚至有的佣金费用上涨了30%,卖房业主也敢往上要价了。

  不是卖得贵就是豪宅

  对于豪宅,实际上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的,如果是一成不变显然也不符合常理。我们总是习惯把一些总价或单价高的房子定义为豪宅,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随着房价普遍升高,在城市内尤其是一线城市,10万+的房子普遍存在,您或许会说,地价就好几万了,可不房子就得卖10万多了嘛!话还真不能这么说,地王一个接一个,还真不能说地王诞下的就一定是贵族。

  成本决定房价的逻辑我早就驳斥过很多次了,不一定面粉贵就一定面包贵,面粉贵做出来的可能是垃圾,地王盖出来的房子也不定就是豪宅。你花10万+的钱是不是买到了真正的所谓豪宅。我想,真正的豪宅一定不便宜,但不便宜的房子可不一定是真豪宅。再举一个例子,为何北京商品房八成是豪宅?这是随着房价上涨被动形成的,就好比说老破小的房子,10几平就100多万,这还是保守的,所以动辄10万+。那种房子还真的跟豪宅不沾边,所以,豪宅的标准应该与时俱进。

  而且,我们要知道,10年前的所谓豪宅到了今天就不一定是豪宅。这就是为何深圳调整豪宅线标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时代变了,标准也应该变。

  所以,不是所有卖得贵的房子都叫豪宅。人们习惯根据房价来判断是否为豪宅。但房价高可能只是豪宅的最基本的条件,而要想成为真正豪宅需要有太多的功夫去做。实际上,很多所谓的豪宅是“被豪宅”或“伪豪宅”。

  豪宅市场火爆真相

  深圳此次调整豪宅线标准,让一些“被豪宅”的房子从“豪宅”中解放了出来,对于成交活跃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从而也间接刺激了豪宅市场,这是年底深圳豪宅市场或楼市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我认为,此时的火爆只是相对而言。由于近些年来调控严厉,成交冷清,哪怕一个小小的成交活跃也被有意无意当成火爆,或许是恶意炒作,或许是真的感觉。实际上房地产逐渐回归和降温的大趋势并未改变。

  第三,还有一个原因是,近年来,房价上涨,豪宅标准却没有变,很多一线城市10万+豪宅遍地都是,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但是房价却都一个赛一个的高。等于一些普通住宅也加入到豪宅队伍中,这样豪宅成交上涨也就不难理解了。深圳调整了豪宅线,相信其他城市也会跟进的。

  究竟谁还在买豪宅?

  谁还在买豪宅?肯定不是你我普通人,但是也与以往有了很大的差别。为天价豪宅买单的不再是钱多人傻时代,新贵人群已经发生变化,他们对生活的享受不会仅仅停留在房子上,他们对房子的需求有了更高的要求。

  “‘新富豪’如今也逐渐成为顶级豪宅市场的主力购买力之一,包括来自于科技产业、自主创业等领域诞生的‘轻资产’富豪。”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表示。顶级豪宅价格高昂,仍是高收入人群才能购买的,购买人群数量有限,未来顶级豪宅市场的走向主要以稳为主,不会有太大波动。

  对于未来豪宅市场趋势,我个人认为,应该理性看待。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下,每个层次的人结合自身标准选择不同的居住形式,有钱的住豪宅,没钱的选择租房。所以,豪宅没有错,应该允许豪宅存在,但是要防止高端拉动低端房价的恶性循环,否则,豪宅就真的跟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有关系了。

  但无论如何,有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约束,有稳定房价的格局限制,房价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即使豪宅市场回暖,也同样遵循房住不炒的逻辑,过热就会降温,过冷就会适度微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