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近五成空净企业“寿命”不足三年 下半场怎么玩?

2019-12-12 08:21:03 中国家电网 
  空气质量逐步好转的同时,空气净化器却迎来了“寒冬”。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2019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额为44.4亿元,增速从2018年的-28.0%变为-18.1%。中怡康数据也显示,截止到目前,2019年整体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同比下滑22%。事实上,这几年来,空净市场一直在走下坡路。有统计显示,2016年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有816个,而到了2019年底,只剩下423家左右,三年时间内退出或消失的品牌数量达到了48%。

  有专家分析,2019年前9个月全国337个城市的PM2.5均值34.3微克/米3;较去年同期37.3微克/米3,下降8%。空气治理成效明显,直接导致公众对雾霾的关注程度大大降低,与雾霾息息相关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便被消费者慢慢淡忘。

  而接连不断的产品质量门,也让不少消费者开始对空气净化器产品持观望态度。去年12月份,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活动中,空净产品不合格检出率高达32.1%。同年年底,爱瑞和克莱尔品牌的产品还因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被召回。

  除此之外,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对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原有格局也造成了极大冲击。相比起空气净化器,空调已经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家电产品。在空调厂商加入竞争的情况下,中国空气净化器这个品类现在正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近五成空净企业“寿命”不足三年 下半场怎么玩?

  如果将最近几年来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的发展分为上下两个阶段,那么,“上半场”所有人都在跑步进场分蛋糕、抢蛋糕,因为消费者不管好坏,追求的是“从无到由”普及;而“下半场”空净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开启这扇新大门的钥匙正是:室内空气品质升级。

  虽然2019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并非尽如人意,但市场仍有亮点可言。越来越多的空气净化器化器产品不再只盯着PM2.5不放,并加入过滤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等功能,还有很多空气净化器加入去除常见过敏原如尘螨、皮屑、宠物毛发等功能,据说可以除99%的细菌和病毒。与此同时,智能化也是空气净化器化器新方向,实时显示室内空气质量情况,达到空气质量降低到某一数值时便会自动开启空气净化器。还有很多空气净化器考虑到室内干燥或潮湿的问题,引入加湿和抽湿等功能,一边净化一边控湿,大大提升用户体验效果……这些都在说明一个事实,我国消费升级有其自身特点,是多层次、多区域的细分市场升级。国内企业正在进行一场“思维革命”,以消费者为中心深入挖掘不同市场需求,探寻室内空气品质升级新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空气净化器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对新的产品方向(如除甲醛、除TVOC)的宣传推广。空气净化器产业有一个目标,是成为“第五大家电”品类,但真正进入千家万户,绝不是靠对“雾霾天气”的心理诉求。如何将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产品需求,从单纯的去除PM2.5教育引导为除甲醛、除菌、除异味、除尘螨、除宠物毛发、除过敏原等等需求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提供者,是空气净化器市场具备再“火”一把的要素。

  奥维云网预计,空气净化器转型将在近1~2年内完成,市场行情将逐步恢复,行情增速将维持相对较低的水准且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