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房地产泡沫破裂后,保房价的国家都咋样了?

2019-12-13 00:33:22 和讯名家 

  纵观房地产发展史,在房地产出现泡沫后,还想保房价的国家有二个:一个是上世纪80年代的前苏联,另一个是近些年的津巴布韦。

  这两个国家都出现过房地产泡沫,但政府都试图通过保房价来应对潜在的房地产危机,其结果是苏联在1990年解体了,至今俄罗斯一年的GDP仅相当于广东省这么多。而津巴布韦为了保房价,现在津巴布韦的钱比手纸还不值钱,经济彻底崩溃,民不聊生。

  而相对于不愿意保房价,甚至主动去刺破房地产泡沫的美国和日本,在房地产泡沫破裂后,不仅国民生活质量没受到影响,若干年后经济还恢复到正常水平。

  对于日本房价泡沫破裂,是日本央行连续上调利率给刺破的,主要是避免长期低利率,对金融体系构成冲击。而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时,雷曼兄弟公司等一大批金融机构倒闭,美国并没有施以援手,而是力图保卫美国经济,并向全世界转嫁金融风险。迄今为止,美国和日本仍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房地产出现泡沫后,保房价的国家经济常常以崩盘而告终,而不保房价的国家经济才会得以迅速恢复呢?

  我们归纳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保房价是需要央行发行更多的货币去维持的,这意味着央行要发行大量的钞票,银行要放出天量的信贷。这么做的结果是,房价是保住了,货币却急剧贬值了,国家信用就会出现问题。正是因为当年苏联是保房价,所以卢布在国际上是没什么信用的,人们喜欢持有美元,试想一个国家连信用都发生问题,又怎么可能迎来经济的大腾飞呢?

  第二,保房价的代价是,大量资金都流向房地产领域,而实体经济由于缺乏资金的支持,而出现较大的衰退,这就会导致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不管是当年的苏联,还是津巴布韦,都是希望发展房地产业,来推动经济的发展。但是,还没有哪个国家在没有实体经济支持之下,靠发展房地产业而兴盛的。

  因为保房价就要不断灌入资金,这使得泡沫越吹越大,实体经济越来越虚弱,最终不堪一击。所以,保房价是条不归之路。所以,当年日本和美国不保房价,自此之后发展高端制造和高科技领域是完全正确的。

  第三,要想保房价,货币政策一定要宽松,市场一定要流动性泛滥,才能将房价给稳住。但实际上,这么做所付出的代价是,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甚至社会动荡。

  所以,别看房地产出现泡沫,如果保房价只能换来短期的安宁。但是,像苏联和津巴布韦印出来的钞票都是不可控的,还有一部分流向了商品市场,导致恶性通胀。

  所以,苏联为了保房价解体了,而津巴布韦保房价,导致本国货币大幅贬值,那边发工资都要用大麻袋去领,这有点象1948年国民党推行币制改革,导致通货膨胀,大家也用麻袋去领工资。这样的结果是民不聊生。

  在现代社会里,面对房地产出现泡沫,多数国家是任由其破裂,并且尽可能的保护好自己的金融体系和经济少受冲击。这样才能有机会东山再起。而如果一味的要保房价,不仅是货币贬值,信用发生危机,而且经济也会衰退,物价也会上涨,也就是旧的经济问题没解决,新的经济问题又增加了。显然,这样不划算的事情,多数国家的央行是不愿意去干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