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 | 2020 年3月中国典型长租公寓品牌指数 TOP 30(第24期)

2020-04-09 09:29:06 和讯名家 

  

  榜

  单

  解

  读

  01 表现平稳,各显其能冲破行业阴霾

  3月,长租公寓市场表现平稳,品牌指数稳定回升,TOP10门槛值较2月增长2.1%,头部企业排位变动不大。本月,长租公寓企业为助力复工积极施策,将线上服务常规化,通过多元服务渠道加速精细化运营。

  数据来源:地产资管参考

  蛋壳公寓、冠寓、泊寓分列本月品牌指数前三,其余企业排名整体平稳,其中BIG+碧家国际公寓重庆南滨店开业,品牌关注度有所上升;佳兆业·佳寓凭借凭借成熟的运营管理体系和卓越的产品打造能力全力支持复工复产,3月新增房量逾1000间,签约空间面积达32.5万平方米;此外,冠寓、领寓、魔方、佳寓、城家、蛋壳、优客逸家、世联红璞等长租公寓头部企业自媒体运营成效显著,从官微推送频次到粉丝关注、租户反馈均有积极表现。

  数据来源:地产资管参考从公寓企业发声内容来看,3月企业就以后重建及租房补贴发声最为频繁,随着大中企业、商场学校复工复学,长租公寓企业也积极调整发展策略,拓展曝光渠道、输出多重优惠聚集人气,在行业低迷期探索出路。

  1

  ---疫后重建、复工、补贴

  青客公寓联合租户为武汉地区发放最高30天免租租房补贴,世联红璞推出月租六折优惠,旭辉领寓对新签租客提供首月五折补贴,蛋壳公寓、金地草莓社区、招商蛇口(001979,股吧)壹间公寓、随寓等公寓品牌相继放送福利,全力支持复工;2

  ---女神节

  为增加品牌露出,城方公寓、世联红璞、优客逸家、优家国际青年公寓、友间公寓等公寓企业紧跟3月7日女生节、3月8日妇女节热点发声,推出女神节特辑、女神评选、租房服务费减免等活动;3

  ---环保

  本月正临世界野生动物日、国际地球一小时活动日,尚臻公寓、雅诗阁、城方公寓等企业针就环保主题开展了【臻爱地球1小时】、【地球一小时】、【守护地球声音征集】、【维护地球所有生命】等活动,号召租客共享低碳生活,为守护环境做出努力;4

  ---线上

  本次疫情中互联网成为人们的日常,线上也成为公寓企业拓宽服务的重要渠道,3月份,长租公寓企业继续线上服务挖掘,佳兆业·佳寓借助线上视频、小程序以及APP等形式打通租房渠道,为租客提供便捷租房体验,当月新签房量同比增长64%,续签率同比增长70%,客户满意度达95%;此外,佳寓为了进一步提升居住体验,全面了解佳寓租客的需求与建议,精心策划了行业首创全线上满意度调研,有效提高了佳寓的服务质量。

  蛋壳公寓客户端推出《租客返程问题解决指南》,给出线上解决方案,保障租客顺利返城、复工,让租客安心居住。

  02 各地政策出台:稳秩序,促发展

  3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随着各地复工推进,租赁市场需求逐步回升,然而在行业洗牌、监管加强、疫情危机等多重不利条件叠加影响下,租赁企业复工困难重重。为改善市场环境,缓解租赁企业资金压力,本月,多地出台利好政策,规范租赁行业秩序,鼓励市场健康发展。

  数据来源:各地政府官方网站

  3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在《人民日报》发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等群体住房问题。具体工作将围绕推进存量房源改造,完善基础建设和服务配套,探索融资方式,以及搭建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等方面展开。

  为响应住建部2020年工作重点,各地先后实施多条举措。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为破解保障性安居工程筹集工作的现实困境,以及为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筹集工作提供依据,3月1日发布《深圳市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筹集管理办法(试行)》以切实贯彻深圳市住房改革要求。

  随着租赁市场成为国家工作的重点,各地也不断加大对租赁市场的关注程度,增加对相关企业扶持力度,对符合标准的企业予以奖补,以推进城市租赁住房市场建设进程。3月,广州、合肥、杭州、郑州等多地落实租赁市场奖补方案,同时强化市场专项资金管理力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

  在租赁市场快速发展完善的同时,各地也不断强化对市场环境规范的强度。3月10日,济南市公安局、河北省住建厅联合市场监管局和公安厅分别就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发布文件,规定了租赁住房基本标准和及时登记备案要求,力求杜绝不良租赁行为的发生,坚决维护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此外,上海、北京、深圳的相关部门也陆续发布通知,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对于住房租赁服务的管理及工作意见,规范疫情期间租房带看人员行为规范,保障承租人进出权利,指引企业复工的同时加强监管;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住房租赁企业的信贷投放,借由多条渠道提供市场发展所的资金支持,减轻企业资金负担,进而推进租赁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03 融资节奏加快,长租企业发力应对冲击

  随着企业恢复工作常态,长租公寓企业也开始积极调整,由于前一阶段受到疫情影响,行业发展遭遇重创,企业也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为加快恢复稳定资金链,长租公寓企业融资需求更显急切。本月,多家长租企业选择发债融资,获取更多发展机会。

  数据来源:各房企官方网站

  3月,龙湖集团50亿元小公募住房租赁公司债券获上交所受理,其中35亿将用于住房租赁项目建设;金地商置旗下公寓品牌金地草莓社区成功发行由华夏资本主承销的“金地草莓社区公募ABS首期”,成为上交所首单“轻资产城市更新”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达1.11亿元;宝龙地产15亿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成功发行。

  此外,3月11日,上海融创旗下香溢花城长租公寓5.01亿元ABS获上交所受理,这也是融创入局长租公寓首个TOP系产品“心地”之下的项目;3月16日,魔方公寓3.6亿元ABS和首创2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均获上交所受理。3月27日,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对外披露,公司拟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其中将有14亿元用于住房租赁项目。

  经过疫情冲击,国内各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保证医疗物资和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以及金融市场正常运行,央行施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策略。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限逆回购操作,利率较上期下降20个基点至2.2%,此举更进一步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资管参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