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地标塔,洞见未来商业地产七大趋势

2020-10-21 16:10:18 赢商网 

10月,商业地产界刮起一阵龙卷风。

央企华侨城集团南昌欢乐象湖项目,除了斥资220亿打造上千亩商业综合体,还投入近亿,打造高达70米的景观塔,据称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将成为全球最高的双螺旋景观塔,面向全球征名。而围绕着这个地标性建筑,将建起数十万平米的公园式商业街区,被定义为“城市顶流商业坐标”。这座白色景观塔盘旋上升,龙卷风造型很抢眼,位于南昌城市中心象湖湖面,视野无挡,将是极其吸睛的流量利器。

(南昌华侨城的地标塔)

此前一年,华侨城的“鸟屿浮云”,因为前卫而具艺术感的造型,成为全网流量过亿的网红打卡点。再造地标,透露出这家老牌央企对于立志成为“大网红”的野心。数以亿计的投入,筑就强大壁垒,让对手连抄袭复制的可能都没有。

对于持续低迷的商业地产市场而言,华侨城正在开启一种全新的模式。

一、识别度与差异化,才是决胜关键

截止国庆长假后,地标征名活动全网流量已经超过300万,虽然还称不上现象级,但也掀起一波热潮。

“漂亮但不闪亮”是很多人对于南昌这座“阿卡林城”的评价,大多数商业项目也是平淡无奇。一眼可见的与众不同,成为竞争关键。但差异性,很快会被模仿,失去独特感。大资本的投入,才使持久独特真正成为可能。

同样,对于商业综合体和企业而言,“独特、可识别、难以复制的爆款”也将会是同质化竞争中的关键点。

二、地标、公园、文旅三维崛起

综合体供过于求,客流不足,对于商户而言,商场造血能力越来越弱,不仅不能带来客流,还要指望商户自带流量。

南昌华侨城明显意在绕开低级的同质化竞争,直接采取降维打法。地标景观组群、开放式公园商业、文旅微度假综合体,三维一体,组成了迥然不同的新物种,三种前沿形态集合于一体,是创新能力,更是投资实力的表现。

对于企业而言,这对应着爆款产品、环境体验、目标客群三个核心要素,也是未来商业竞争的主流趋势。

三、公园商业时代来临

南昌华侨城项目,包一个购物中心(13万方城市绿洲)、三个街区(滨水夜生活、玩美文艺商业、乐活儿童游乐)、三个酒店(万豪、喜来登、民宿群)、五大公园(玛雅乐园、运动公园、欢聚公园、玩美公园、水上艺术公园),加上紧密毗邻的象湖景区和城市动物园,共同构成了南昌华侨城商业的强劲驱动力。其目标市场可分为三层:商圈周边100万居民日常1-3小时生活消费、本地市民目的地消费3-8小时休闲娱乐、外来旅游人口1-3天微度假。

(南昌华侨城项目规划图)

区别于传统的街区商业与盒子商业,公园式商业是近年来国际大趋势,以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为特色,投入大、标准高,也成为一道门槛,成为一座城市是否达到领先水平的评价标准。

住宅地产从最初只解决居住需求,现在追求环境、舒适、文化。消费商业也从最初只解决商品与服务供应、消费便利,到开始提供独特的设计、体验、环境。

曼谷的MEGA FOOD WALK、日本南町田GRANDBERRY PARK、夏威夷ALA MOANA CENTER、东京水町TOKYO MIZUMACHI,都是最新的公园商业代表之作和成功典范,国内的购物公园也处于渐热趋势。

(Mega Food Walk)

(Grandberry Park)

(Ala Moana Center)

市场对于公园商业的误读在于认为“是旅游项目”,但实际上此类项目的关注焦点在于特色展现,并延长消费者的停留时间。互联网时代,流量由“点击量X时长”组成,而非简单的次数统计,商圈亦是如此。消费者每多停留1小时,消费量可提升25%,“导客”、“蓄客”与“留客”,是同样重要的要素。公园式商业,无疑比传统街区或盒子型商业,具备更包容性、丰富性、消费者粘性,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具备同样的重要性和唯一性。

同样类比于商业产品运营:保证流量导入的爆款产品、维护用户体验的平价产品、提升利润水平的高附加值产品。华侨城商业布局的精细规划能力,令人叹为观止。

四、爆款是最强吸粉利器

为什么地标能火?因为市场需要亮点。商业项目已经泛滥成灾,大同小异,对于南昌这样的城市而言,更需要独特性,才能脱颖而出,甚至带动这座城市获得更多“城市自信”。

华侨城制造爆款的能力很强。前年的鸟屿浮云塔,全网流量过亿。去年的玛雅乐园,月均客流百万。地标塔是华侨城项目的新爆款。而未来的地标塔、艺术馆、购物中心、曲水湾、星级酒店等,仅从目前曝光的概念设计来看,已经爆款气质十足,所以该项目定义为“地标组群”。

(鸟屿浮云塔)

纵观市场上的网红品牌,可以发现,爆款制造能力是绝对的竞争利器,能够持续或批量制造爆款,更是企业持久的成长动力来源。

五、设计感最触动消费者

小米的设计感,文和友的怀旧体验,K11的艺术策展,都是美学设计的商业转化典型案例。设计感不仅局限于视觉设计,更注重用户的体验设计、消费场景构造。

华侨城与国际顶级设计机构合作,不管是宏大的格局与场景,或者是细节的创新与体验,都为市场带来了很高的期待值。

仅以地标塔为例,12度的环形坡道考虑了人体工学舒适度,而螺旋自结构形成了视觉冲击力,与景观的融合度极高,具备了城市地标的属性。

未来的商业,是设计师主导的时代,一个企业的设计能力,甚至与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并驾齐驱。

六、流量转化是王道

南昌华侨城地产项目自有1万户约5万人、朝阳象湖片区100万人口量级,同时锁定三小时动车圈千万级旅游度假人群,难怪业界评论为“华侨城用重装坦克军团碾压市场”。

如何通过业态规划和商业运营,实现流量转化,才是核心王道。互联网行业探索出了丰富的经验,开始向线下渗透,天猫超市、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都给市场带来了冲击,传统商业在流量时代必须转型。

南昌华侨城通过规划创新导入流量,通过业态创新转化流量,以流量赋能商业,如在玩美公园项目中规划出文化消费业态,连餐厅也要有体验场景,以及为具备文化体验的商业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实际上是在推动传统商业的升级转型。

体验和设计贡献流量,流量推动坪效提升,是一个正向循环的过程。

如何实现流量转化,也是未来商业需要深度探索的课题。

七、跨界融合创新商业势不可挡

从项目规划来看,华侨城致力于推动公园形态、商业业态、文旅产业的跨界融合,这也是未来趋势。任何商业的本质,就是人,转化为流量后的商业价值。或者依托于周边常住人口,或者吸引大量外来流动人口,而居于象湖核心地带的华侨城,既抓住了本地常住人口需求,填补区域商业空白,又以文旅业态成为城市旅游目的地,因为实力雄厚,所以野心勃勃。

(南昌华侨城玩美公园项目图)

经历20年发展,商业地产、互联网、消费市场都实现了高速发展,也进入饱和状态,而量的积累,必会产生质的变化,继电商业成熟之后,线下商业以无法替代的消费场景和体验,将进一步升级迭代,全新的商业物种必将问世,差异只在于,谁更抢先,谁更持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