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的小确幸②| 吞牛驱熊:我的牛年牛市投资清单

2021-01-20 15:53:28 90度地产微信号 

城记》中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光明的时代,也是黑暗的时代。

当下的二级市场也出现了分化情况:掌握数家上市公司的商业大亨投资暴雷、资不抵债,而草根交易员中不乏翻百倍者。市场永远存在机会,能抓住机会的人总是少数。

不过,2021年到来,从上证指数看,新老韭菜都得到了足够的养料。但新的一年是做镰刀还是韭菜?去年交的学费是否有用?新一轮投资考试已然开始,有人已经开始酝酿如何抢占先机。

于是,我们四位身处不同行业的90后投资者在元旦再次相聚北京一家酒店,将一次噗普普通通的哥们聚会变身为“2021年投资风口讨论会”。对于当下热点的白酒、新能源车、光伏和食品消费,不同领域的从业者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照我说,我们这是在“照猫画虎”。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公司潘兴广场,曾通过聘用各领域的专业人士来分析未来的风口,甚至雇佣过诺奖得主,取得了丰硕成果。所以,我们四个人也在用同样的方法来展望2021年的二级市场。

新能源车是否过火?

胡哥是参会一员,他来自知名智能驾驶公司图森未来,对于汽车行业有着自己的了解,他远程连线了数位车企员工,分析了新能源车的前景。

胡哥指出:“新能源车是一个新的赛道,他对技术的要求远远低于传统汽车。”当下,新能源车大行其道,不论国内还是国外,新能源车成长迅速,其中龙头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所有传统车企。

特斯拉市值7041亿美元,传统车龙头丰田大众的市值分别是2143亿美元和982亿美元,特斯拉的市值相当于3个丰田和7个大众。但是,他真的有这个价值吗?从市值上算每辆出场的特斯拉都高于零售价。

胡哥还未说完,连线的员工就自动分成了两派,开始了一场辩论赛:

A派:传统车的核心是发动机,这一点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而新能源车的关键是电池,两者不在同一个赛道,故新能源车在汽车领域能够弯道超车。

国内的知名电车,小鹏、蔚来均不在国内上市,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最著名的就是比亚迪(002594,股吧),比亚迪的技术是毋庸置疑的,旗下的汉、宋都是十分不错的电动车,公司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标的。

B派:新能源汽车本质上和过去的电动三轮车没有太大区别,两者在基本原理上是一致的,“不要神化电车”。而且,当下电车体验一般,电池的发展已经触摸到了天花板,更大容量的电池并不是那么好做,天气寒冷也影响电池电量,从而影响驾驶体验。

双方各执一词,不分高下。但胡哥内心其实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新能源车,可能未来会走向巅峰,但现在看概念性的更多一些。总体上与传统车相比未见优势,很多时候由于技术问题,体验更差。

正在热烈讨论时,传来消息,特斯拉大降价,model Y降价达到了15万元,甚至传出了十小时十万辆预订的消息。这无疑对其他竞争对手是重大的打击。

互联网没有寒冬? 起码现在看不到

那么,今年的风口互联网行业呢?投资者小范开启了另一个行业的投资话题。

从字节到拼多多再到传统的腾讯、百度,这些互联网公司已经发展了多年,互联网泡沫的呼声从未停过,从投资角度如何看呢?

小范毕业于匹兹堡大学,现为字节跳动员工,他和前百度员工以及东南亚跨境电商shopee新加坡区的一位员工,浅谈了他们所看待的互联网行业。

小范认为,虽然笼统的称呼为互联网行业,但本质上是写代码,人称码农,今年互联网公司的情况可以用8个字形容“天下大乱,形势大好”。某互联网公司对名校的本科毕业生开出了30万的打包批发价,如果是研究生毕业更会给到50万。

互联网公司的高薪依然在延续,码农的工资越来越高,这也代表了互联网公司的蓬勃发展。

但一代新人换旧人,过去的互联网公司正在衰退,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出现了超车。

小范继续说,在上一轮互联网的革命中,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大多都已经掉队,从产品看,新浪还保有微博这个流量平台,尚能生存;百度已经陷入了持续性衰退,百度的搜索引擎也受到了冲击,缺少新的盈利产品;搜狐张朝阳是互联网巨头中学历最高的,但搜狐也是当下衰退最快的。

而第一梯队的腾讯、拼多多、字节等已经将他们甩在身后,腾讯凭借微信和游戏成功保住了自己的领先地位;拼多多打通了真正的下沉市场,股价暴涨;字节真正做出了国际化的国产手机应用。所以,小范觉得,投资新兴互联网公司的股票,是一个不错的标的,同时他手中也持有字节承诺的期权,但何时上市并没有定数,他打算重仓拼多多。

前百度员工小关表示:随着社会进步,从业者观念也发生了改变,相较于码农过去还存在情怀和爱好,当下更看重金钱。小关离开百度选择继续深造,就是因为情怀的丢失,和对传统互联网公司的失望。

跨境电商shopee员工老陈接着说,互联网公司之间,人员相互流动非常普遍,挖人、跳槽比比皆是,shopee新加坡分公司在2020年中国员工猛增,过去在微软、IBM等公司供职的员工,很多出自对公司的一种崇拜情绪,喜爱某个产品、某项设计、或者崇拜公司的某个知名人士,但当下都回到了国内互联网公司。“不是这些公司不好,是国内公司给的实在太多了。”

对于互联网行业,他们的结论较为一致,虽然互联网公司丑闻频出,但还是有着热点,这比无人问津要好得多,增持互联网可以考虑。

迷雾中的白酒

除了互联网行业外,异军突起的全年长牛的无疑就是白酒,但白酒看起来并不是一个讲道理的“酒”,基本面无法解释。

前申万职员系、开源证券固收员工小九,从他们的视角讲述了自己看待的白酒。首先一个基本逻辑是A股港股化,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越来越多,重仓的股票存在巨大的抛压,很可能出货直接跌停。

投资人系指出:与之相对的游资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赵老哥、小鳄鱼、章建平都是可以与机构抗衡的大资金,多方势力混杂,而机构采取了保守策略——抱团。

当下茅台(600519)的股价已经来到2000元,2020年涨幅超过了100%,市值2.64万亿元,如此体量其中机构贡献颇多,基金经理并非完人,爆仓离职不在少数,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机构抱团也是最好的选择,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

小九认为:从消费层面看,传统白酒的三大巨头茅台、五粮液(000858)、洋河大曲,他们的受众人群年龄偏大,就是过去常说的中产,但是从市场风向和历史经验看,中产往往是脆弱的阶级,他们最容易受到经济的波动影响,出现资产缩水,近年来针对中产的广告也在明显减少,说明了购买力的走弱。

从广告上看,当下消费主力是年轻女性,这受众人群并不那么喜欢白酒,今年看她们喜欢的元气森林和rio都与白酒定位相左。

而参与谈论的人都表示,这些白酒已经成为了商务招待的标配,高端饭局的招待标准通常是人均800—1000元餐食,每人开一瓶茅台,低一档的规格是五粮液+人均500元餐食,过去可能还会有其他的白酒,但最近两年已经逐步变成了标配。

基本面上白酒的受众人群在收缩,年轻人对白酒的热爱越来越小,更多偏爱洋酒。但是,过去的受众人群的消费量在明显增加,导致了在资本和实体层面出现了戴维斯双击。

白酒当下看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可以走,no news is good news,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投资人系在此时还朗诵了一首打油诗:

年少不知白酒香,错把科技加满仓;年少不知白酒好,错把医药当成宝;年少不知白酒醉,错把证券当安慰;年少不知白酒强,错把有色当栋梁。

在朗诵结束后,系还指出了当下的一个逻辑,你是在做资本市场交易,不要带入个人的判断,同时要顺应潮流,没有暴雷就是没有雷,你看到的不代表大家都能看到,要做价值投机者,在不清楚方向时,就留在原地,直到找出方向。

疫情蔓延到了2021年,但在资本市场却出现了形势大好,新年开盘三天,交易量都超过了万亿元,这是市场活跃的标志。

2021年是牛年,牛年牛市,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口头禅,从心理学分析这代表了一种集体潜意识,不管未来如何,当下看,是一个好的开局。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