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报告:土耳其房价涨幅居全球首位 中国居亚洲第三

2021-04-18 17:16:05 和讯房产 

  4月18日,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正式启动,本届会议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

  18日上午,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博鳌亚洲秘书长李保东介绍了本届会议准备情况,会上一并发布了《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报告。

博鳌亚洲论坛报告:土耳其房价涨幅居全球首位 中国居亚洲第三

  报告中提到,亚洲部分经济体的房地产价格涨多跌少,且个别经济体的房地产价格涨幅较大。在CEIC 数据库有季度统计数据的 15 个亚洲地区经济体中,截至 2020 年第三季度,有9 个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同比上涨,包括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中国、中国台湾、韩国、以色列、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有6 个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同比下跌,包括日本、菲律宾、蒙古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和文莱。

  亚洲地区部分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较大。其中,土耳其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最大,约为 26.5%;哈萨克斯坦的房价涨幅次之,约为 9.5%;中国的房价涨幅第三,约为 6.6%。与之相反,也有部分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下跌。其中,文莱的房地产市场价格跌幅最大,约为 7.7%;中国香港的房价跌幅次之,约为 1.1%;马来西亚的房价跌幅第三,约为 0.9%。

  据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发布的全球房价指数报告,土耳其房地产价格在 2020 年上涨 27.3%,位居世界第一。针对土耳其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报告称,导致土耳其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一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土耳其政府采取包括在 5 月下调贷款利率在内的宽松政策,持续激发市场购房热情。二是建筑成本上升。三是城市化进程更加凸显土地资源稀缺性,致使土地成本上升。四是人口结构更加年轻化,潜在住房需求很大。

  中国市场上,报告提到,在“房住不炒”房地产政策作为主基调的条件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上半年回暖、下半年下行以及年末翘尾后, 全年实现量价齐升。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 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 万亿元,比 2019 年增长 7.0%。其中, 住宅投资 10.44 万亿元,同比增长 7.6%。商品房销售面积 17.61 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销售均价约为 9,860 元/㎡,同比增长 5.9%,上涨幅度相较于 2019 年略有收窄。

  报告认为,2021年,在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三道红线”政策迫使房企财务降杠杆等因素综合影响下,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房价企稳或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