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破圈”到“破局” 奥克斯空调携手王一博攻克“年轻阵线”

2021-05-01 10:39:54 中国家电网 

  破圈路上,奥克斯空调步履不停。

  从宣布欧阳娜娜为首席品牌艺术官,到携手反光镜乐队打造“清凉造乐趴”;从“伙同”辣目洋子出镜搞笑短视频,到与TangoZ共谱嗨爆的《全亚洲都在吹中国风》,奥克斯空调对于品牌年轻化道路越来越上手。4月30日,奥克斯空调又整出一步大动作,官宣聘请全能艺人王一博作为公司品牌全球代言人,以“新势力 造新势”为主题,共同倡导“不设限的探索精神”,呼吁年轻人超越想象、突破极限、探索未知的生活态度。

  奥克斯空调开启“新势力模式”

  最近,王一博在“新疆棉”事件上的表态让他圈粉无数,而作为95后全能艺人,王一博对待工作与生活的热情执着,也让他成为年轻一代的实力偶像。西方不亮东方亮,与奥克斯空调携手,为民族品牌代言,势必成为其职业生涯的又一笔亮色。

  而对于奥克斯空调而言,代言人的高人气也帮助他们进一步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让品牌绽放青春活力。在奥克斯空调公开的新品牌TVC中,王一博以全球品牌代言人的身份对奥克斯品牌基因进行了阐述。他提到,奥克斯空调的英文名为AUX,A指代 Amazing--超乎想象,U指代Unlimited--突破极限,X则代表对未知的探索,A、U、X三大品牌基因共同构筑起奥克斯空调不设限的探索精神,诠释了奥克斯的品牌核心,也代表着年轻人不被定义、不负热爱、不停追梦的生活态度。

  作为成熟家电产品,空调行业的品牌格局一直相对稳定,而近年来,奥克斯空调借助电商平台异军突起,成为搅动行业品牌格局的“鲶鱼”。而这也离不开奥克斯空调对年轻群体的迎合,以更具活力的品牌姿态,和对年轻人群更具亲和力的产品理念撬开了新生代对于空调的品牌新认知。

  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新生代年轻人对于互联网有天然的亲近感。在电商刚刚崛起的时代,奥克斯空调便做出了大胆决定,将销售中心全面转向线上,这一变革激活了奥克斯空调的活力,随之而来的中国互联网红利期则造就了奥克斯空调的空前壮大。在互联网渠道运营基础上,奥克斯空调围绕渠道不断进行商业模式的变革,2019年,公司在业内提出“互联网直卖”概念,开创了“厂家直供到终端,没有层层代理加价”的新销售模式,方便企业更好控制成本,提升运营效率。这一模式将曾经的层级分销利润让渡给广大消费者,让消费者得到了切实利好,而消费者真金白银的“投票”,也赋能了奥克斯空调销量,据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奥克斯空调三年全球累计销量排名前三。

  奥克斯空调销售负责人提到,通过上述模式,奥克斯能够将产品价格做到最优,一旦剥离层层中间商,消费者便能享受到优质优价;而在B端,尤其是小B用户,可以摆脱上一级代理商的捆绑压货模式,即使启动资金很少,也能周转得开。传统上,一个空调经销商的起始资金至少需要500万,一年大概周转3-4次;而通过奥克斯的互联网直卖,经销商10套产品即可起提,20万启动资金即可,资金年周转效率可达12-15次,在再加上奥克斯同物流合作伙伴建立的全国配送仓,其配送时效≤30小时,达到行业最高效率,最终使得末端经销商和消费者获得最优的产品和服务体验,也为奥克斯空调冲击原有行业品牌格局提供了底气。

  从“破圈”到“破局”

  当然,营销创新也好,模式创新也罢,品牌的底色永远是能够拿得出手的产品,经得起考验的服务,奥克斯空调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本质上是基于公司在产品品质、科研创新上的不断进取。

  近3年,奥克斯空调累计研发投入超30亿元,在空调低电压、异音、恶况、舒适性、高落差等研究领域,持续突破。目前,公司设有宁波、杭州、南京、珠海、日本5大研发中心,实现了科技与品质创新的真正落地。

  譬如,换季时的空调清洗一直是消费者面临的消费痛点,自己清洗费力且清洁得不彻底;找人换洗需要关注服务人员资质,且费时间。空调清洗难的原因其实主要在于传统空调受限于结构设置,只能清洗滤网和蒸发器表面,无法清洁包括风道、水道、风轮等在内的机芯,而这些区域往往是“藏污纳垢”的重点;如何让用户更方便拆解,清洗空调内部,成为奥克斯决定攻关克难的研发重点之一。

  随着日本研发中心的落成,奥克斯空调决定将这一难题交给该中心。众所周期,日本市场在人性化、舒适化等体验设计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这里的研发设计人员在人性化设计方面有自己独到的优势,在这里,经过两年的分析、拆解、建模、再分析,集成1300余项专利的奥克斯清芯净机芯可拆洗空调问世。该系列产品将空调整机采用卡扣式结构,消费者徒手便可将面板、滤网、机芯组件拆卸下来,且其电机、端子等部件均采用防水设计,直接冲水即可,极大方便了消费者对空调内机进行深度清洁,即使力气较小的女士也能轻松拆装。在上一代产品中,消费者用“5步30秒”便可拆开一台空调,而奥克斯希望进一步简化步骤,让用户更容易拆装清洗。

  随着消费者个性、多元需求的增加,奥克斯设定了空调创新的5大技术方向,包括外观、节能、舒适、健康、智能。以节能为例,2019年奥克斯参与修订了中国《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这一标准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空调能效标准”;2020年在新国标7月1日正式实施前,奥克斯提前半年便推出了新国标空调,并在换热、风机风道、变频控制等关键共性技术上,与行业进行了分享。同时,奥克斯还将空调能效衰减推演到产品使用前、中、后的全生命周期,在空调安装、使用、维护中贯穿节能行动,比如空调使用半年到一年左右,脏污、堵塞就会大大增加能耗,而机芯可拆洗空调便可解决这一问题。另外,现在新建筑楼房中的空调外机一般安装在阳台空间的栅格内,栅格空间下狭小,夏季环境使用温度可达48℃甚至更高,栅格本身也会影响外机散热,而传统空调在极端高温工况下制冷能力都会有所衰减,影响使用感受和能效,而奥克斯通过长时间研发突破了这一难题,做到了极端温度不衰减。

  以产品为盾,以创新为矛,奥克斯空调正在冲击格力、美的在空调领域的“双寡头”格局,这也迫使格力、美的等开始正视崛起的奥克斯,将其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等同视之。“实力地位”往往需要自己的争取,崛起中的奥克斯空调无疑也希望推动国内空调行业“三足鼎立”格局的形成。依托清芯净机芯可拆洗空调等创新产品和品牌全球代言人王一博的影响力,奥克斯空调抢占更多年轻消费者心智的“阳谋”已蓄势待发,空调行业要“变天了”!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