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石头科技一季度业绩亮眼 清洁电器后期或持续增长

2021-05-10 11:20:22 中国家电网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清洁电器继续延续着2020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近日,多家清洁电器企业公布的2020年报和2021一季度报成绩亮眼,与其他已进入存量市场的成熟家电品类不同,包括扫地机器人、吸尘器、蒸汽拖把、洗地机在内的清洁电器依然在高速增长的赛道上奔驰,清洁电器会继续延续高增长风格吗?产品层面又呈现出来哪些新特征?

  企业一季度报成绩亮眼 清洁电器迎来增长风口

  受去年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对居家清洁和健康更为关注,由此引发清洁电器的快速增长,根据中怡康数据, 2020年扫地机器人国内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9.1%,无线吸尘器(含手持推杆、立式、微型、除螨仪、洗地机等无线产品)国内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1.23%。具备扫吸拖一体功能的洗地机市场在2020年迎来了爆发式的成长,行业规模达13.5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长1382%。

  2021年前4个月已经过去,清洁电器的“火爆”仍然在延续,据奥维云网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清洁电器市场零售规模62.4亿元,同比增长40.6%,零售量683万台,同比增长18.1%。新兴产品洗地机继续发力,2021年第一季度占到整个清洁电器的比例达到12.6%。据京东数据显示,五一前夕消费显示,扫地机器人等清洁电器也表现喜人,其中天津、北京、河北地区增速分别为152%、116%、100%。

  清洁电器相关企业的一季度报也增长明显,显示了扫地机器人、吸尘器、洗地机、蒸汽拖把等产品的受欢迎程度。

  科沃斯(603486,股吧)一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2.25亿元,同比增长131%,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726.6%。

  石头科技的第一季度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1.12亿元,同比增长82.01%;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50.81%。

  莱克电气(603355,股吧)的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20.13亿元,同比增长78.03%;净利润约1.91亿元,同比增长114.19%。

  清洁电器的快速增长并不仅仅只是疫情的影响,伴随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Z世代、母婴、精英人群等消费圈层分化也越来越明显,这些消费者对家居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乐于体验和购买新兴家电产品,对于扫地机器人、洗地机、蒸汽拖把、无线吸尘器等品类的接受度都较高。添可品牌总经理冷泠认为,“包括洗地机在内的清洁电器能够快速增长,本质上是环境和产品发生了变化,随着80、90乃至00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崛起,新中产的消费升级成为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核心力量。”

  政策层面对清洁类等家电产品同样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以旧换新政策助力循环经济,激活消费潜力,推动家电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具有智能化、健康化、细分化的清洁电器产品迎来增长风口。

  功能从家庭场景需求出发 技术研发是核心竞争力

  伴随清洁电器的市场逐步扩大,品牌集中度也呈现了上升的趋势,根据中怡康数据,按零售额统计,2020年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前四品牌的线上市场占有率合计达80%,较上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据奥维云网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无线吸尘器TOP3品牌零售额市场占有率达到68%,洗地机TOP3零售额市场占有率达到95%。

  一方面是头部企业不断的攻城略地,另一方面有源源不断的新品牌的进入,尤其是在新兴的蒸汽拖把、洗地机等领域,面对这一高毛利、快速增长的新赛道,既有传统家电企业的持续布局,也有新兴科技企业的看好。

  但是与不少网红小家电产品“轻质量、重营销”不同,清洁电器对于技术层面有更高的要求,也正是基于对技术和产品不断精进,才推动了这一行业的不断发展。

  扫地机器人从一开始的随机清扫,到现在导航建图式清扫,由原先被吐槽漏扫、重复扫,到现在的智能清扫,能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爱正是基于产品技术的一次次迭代。在5G、芯片技术的快速发展下,扫地机器人还拓展了更多的智能功能,除了清扫还增加了互联互通、远程看家和语音互动等。奥维云网刘洪涛认为,“伴随扫地机器人AI识别等安防功能的搭载,未来扫地机器人在智能家居方向上也会发挥更多的作用。”

  吸尘器产品也考虑到更多中国家庭的场景需求,近期新品中,不少吸尘器搭载了国人喜爱的拖地功能,同时有些吸尘器新品还融入了激光探测、传感解析等技术,在续航、吸力等消费者使用的痛点方向上也有了更多的突破。

  针对新兴的蒸汽拖把、洗地机产品,品牌在功能研发上从国内家庭实际需求出发,鲨客相关负责人表示,“鲨客推出的一系列湿拖解决方案,大胆突破了传统的品类界限与形式,旨在让用户更便捷、更高效又更健康的‘拖地’。”鲨客新品蒸汽洗地机将蒸汽+洗地相结合,双电机驱动助力、双转盘高速旋转洗地,让家居清洁体验焕然一新。添可新品智能洗地机芙万2.0,在智能吸拖洗、一键自清洁的基础上,行业首创LCD屏动态交互,配置智能、消毒、吸水、溶液四大模式,让用户拥有更多清洁方式。

  技术的突破背后是企业对研发的不断投入,据科沃斯和石头科技的年报,2020年,科沃斯研发支出达3.3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1.88%,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4.67%。石头科技2020年整体研发投入费用高达2.6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6.30%,占营收的比例为5.80%;研发人员数量达到382人,占比高达55.85%。

  目前,扫地机器人、吸尘器、洗地机等清洁电器在国内的渗透率并不高,据《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还不到600 万台,在城镇市场的渗透率也仅为5%左右。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狭义吸尘器的渗透率仅为7.8%。蒸汽拖把、洗地机产品更是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随着技术的升级和体验的提升,清洁电器产品有望从家庭的“享受型产品”过渡到“标配型产品”,清洁电器在我国还有极大的空白市场待挖掘。

  多个研究机构给与了包括科沃斯、石头科技等在内的清洁电器企业“推荐”评级,4月30日,科沃斯、石头科技的股价均在盘中创下历史新高,从另一个维度也展示了清洁电器行业的后续走势。奥维云网预测,2021年第二季度,清洁电器零售额或将达到65.7亿元,同比增长24.8%。在中国家电网记者之前采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对清洁电器后续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也曾有企业表示,洗地机品类2021年或许会突破40亿规模。

  从二级市场和消费者反馈来看,清洁电器后劲十足,业内人士认为清洁电器或将走出家电行业的一条新的高增长曲线,但是行业快速增长的背后,如何的良性发展是行业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专注技术提升,带给消费者良好的体验,才能维持企业和行业持续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