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空调若打价格战,谁可能挑头?

2021-05-19 09:34:20 家电人 微信号 

今年二季度的空调业相对于往年,似乎显得更加惨淡。市场平静的出奇,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都急切希望能来一场“空调业的暴风雨”,即使是市场要经历风吹雨打也比这温水煮青蛙感觉好受。

5月即将进入下旬,空调的旺季应该从南到北开始展开,近期各地温度开始提升,真正进入夏季模式。同时,618对于家电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大的促销节点,虽然这是一个电商的人造节,但对于渴求市场能起波澜的线下渠道经销商们来说也是好事。

天气温度提升叠加市场渴求业界巨头有所动作,那今年的618空调会有价格战吗?

相对于家电其他品类,空调的价格更加敏感。一是空调的淡旺季明显,销售集中,而且价格波动区间大。特别是今年空调价格在原材料涨价的拉动下,有过几轮涨价,虽然幅度不是很大,但平均也有20%的涨幅,这对于苦行僧式的家电从业者们来说也是相当可观的调价了。

二是涨价后,是不是意味着空调企业的利润空间都会有所提升,“家电人”认为这要因企而议。这次涨价是企业被逼无奈的选择,原材料大幅涨价,产品自然是水涨船高;但相同是涨水,船究竟能被抬高多少,这就要看船的大小了,大船因为自重大抗风险能力强,所以自身不会被抬起过高,而小舢板自身轻抗风浪能力弱,一个大浪也许会把他打飞。

这就是说,在这次原材料涨价的过程中,格力、美的、海尔、海信、TCL等大集团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而那些品类单一、资本实力不雄厚的中小型企业在这次涨价潮中受冲击最大。这些企业一要顾及自己的品牌价值,质量上不敢过度偷工减料,二要价格定位还得合理,这样才能做到商家有利润消费者愿意接受。这些企业要兼顾这三方面的利益,可见的多么的难。

在空调市场还有一类品牌的生存空间,那就是杂牌贴牌或者傍名牌机,这类品牌可谓是目的性明确,能赚一把是一把,今年作死明年不行再换一个品牌。所以这类最低端品牌,因为敢于偷工减料,所以能把价格做到最低。部分四五级空调经销商为了短时之利,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通过以上三类空调企业的分析,我们看到最难的是夹在中间的品牌,这些品牌是既没有头部品牌的影响力,也没有头部品牌的资金技术实力,这些企业在现阶段只能是维持活下去,所以这些企业不会发声也发不出多大的声音。第三类杂牌军多年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有出息的那一天。

除此之外,那今年618空调价格战最有可能发声的就是头部品牌,格力、美的和海尔了。这三家,“家电人”最有可能挑起价格事端的应该是美的。格力、海尔近期对价格战似乎不太感冒,格力空调高层前期还表态要保持价格稳定,海尔空调多年很少高调参与价格战。

美的近来处于“风口浪尖”的关键时刻,也许可能上位出战。美的集团股票从2月10日108元高点杀跌到5月14日的73.62元低点,3个月的时间最大跌幅32%,期间美的集团再次公告回购计划,但资本市场反响平淡,股价5月18日报收77.86元。从提振士气来看,美的集团急切希望有场声势浩大的“突围行动”;但从股市利润来看,价格战又不利于股东的收益。

“家电人”认为,今年618空调价格战如果有可能打响,那最大的爆点应该是在美的,而不是其他品牌。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