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手!一周9令!强力管控原材料暴涨!

2021-05-19 09:34:56 和讯名家  77度微信号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77度

1.?2021年1-4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木材,5个月涨了125%;铜和螺纹期货,单月上涨10%;铁矿石,创历史新高;沪铜,创16年新高;沪铝,创13年新高;

2.?面对上游原材料的过快涨势,从5月10日开始,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联袂出手,拟通过调整涨跌停板幅度、交易保证金水平等政策为原材料市场降温。一周之内,三大交易所已总计发布9道“调控令”。

3.?在国家监管的宏观调控下,短期涨势将受抑制,但中长期还取决于全球消费。

自去年底以来,家居行业上游的原材料,一顿猛涨。多数原材料,已经超过2015-2016的最大涨幅。

2021年1-4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木材,5个月涨了125%;铜和螺纹期货,单月上涨10%;铁矿石,创历史新高;沪铜,创16年新高;沪铝,创13年新高;

上游行业的毛利,在涨价潮下嗷嗷猛涨。下游行业的毛利,在成本上涨潮下咔咔下跌。

面对上游原材料的过快涨势,从5月10日开始,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联袂出手,拟通过调整涨跌停板幅度、交易保证金水平等政策,为原材料市场降温。

一周之内,三大交易所已总计发布9道“调控令”,包括钢铁、木材、甲醇、玻璃、焦煤等在内的商品连续受到监管调控。接下来,这些商品的涨势将就此刹车么?

-01-

国家监管再度集体行动

根据相关安排,5月18日交易起,上海期货交易所热轧卷板、铜、铝、镍、白银等6个品种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将同步上调。同时,郑州商品交易所甲醇期货、硅铁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煤、焦炭期货的交易手续费将正式上调。

记者梳理发现,从5月10日开始,上期所已发布三道降温通知;郑商所发布四道通知涉及木材、煤、玻璃、甲醇、尿素、纯碱、硅铁等期货;大商所已发布一则市场风险提示公告和一道关于调整焦煤和焦炭品种相关合约手续费标准的通知。也就是说,仅一周之内,三大交易所已总计发布9道“调控令”。

密集监管的背后,能控制原材料的涨势吗?对此,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所期货主管高上对记者表示,5月10日起三大期货交易所同时出手,反映了从中央高层到市场一线监管层,都对原材料的“高烧”态度非常坚决,那就是要给原材料市场降温。

-02-

短期涨势将受抑制

对于国家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政策发力点,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内供给端入手,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木材、煤炭、钢铁、水泥等主要工业品产能控制做出灵活安排。着眼需求端,在当前宏观经济整体修复良好的背景下,避免各类工业品需求扎堆碰头,过而抑制PPI短期上冲势头。

专家也提醒,由于当前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一旦全球市场流动性及预期转变,价格会明显回落。同时,从定价角度看,市场显然不会支持长期维持高位的价格。

相信在国家监管的宏观调控下,这轮原材料的上涨势头能够得到控制,让下游的家具厂商们缓一口气。毕竟目前原材料暴涨的态势,已经严重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对于部分家具企业来说,这轮涨价潮可能会威胁到生存状态,甚至企业倒闭潮也很有可能出现。

-03-

中长期还取决于全球消费

虽然国家监管重拳出击,但我们也要看到,这次上游原材料的暴涨背后原因很复杂,我们很难控制,而且主要是外部原因。

首先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搞财政赤字货币化,推出大规模的纾困救助法案,直接给民众发钱,一定会推高大宗尚品的价格;其次,伴随海外疫苗的全民普及,市场逐步复苏。企业开始集中回补库存,国内外的库存都处于历史低位,自然也会推升大宗商品价格;三是资源型的新兴经济体,疫情再次出现反复,很多原材料开采陷入停滞;另外还有国家大力推动环保政策,导致部分碳排放高的资源品减产。

应该说,这些因素很难通过监管的方式来抑制。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主管高上表示,“综合来看,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因素主要有三方面,分别是监管政策影响、产业影响和海外影响。所以,大宗商品的涨势短期将受到监管影响,中长期还将取决于基本面。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说,目前,整个市场的上涨不同于过去由某一个产业链的基本面不平衡所造成,它来自于整个全球宏观,来自于全球产业链,同时也来自于疫情造成的资源国家整个产业链供给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今后怎么走,还要看最终的全球消费。”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